半山(杭州市北部山峰)

半山(杭州市北部山峰)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半山,杭州城北丘陵,本名皋亭山,因南宋時在半山腰建有娘娘廟(今遺址尚存)和流傳至今的“半山娘娘”民間故事而出名,故俗稱為半山,此處還盛產楊梅、桃子,當年曾有“超山賞梅、皋亭觀桃”之說。山中泉、潭、池、井之多,在杭近郊極其罕見。皋亭山已成為杭州東部乃至嘉興、湖州、上海未被開墾的旅遊處女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半山
  • 外文名:banshan
  • 本命皋亭
半山,杭州城北丘陵,本名皋亭山,因南宋時在半山腰建有娘娘廟(今遺址尚存)和流傳至今的“半山娘娘”民間故事而出名,故俗稱為半山,一直到新中國成立後被定名為半山。半山位於杭州城區東北部,地處拱墅區半山街道,與江乾區丁蘭街道的黃鶴山等諸山一脈相連,自西向東北綿亘十餘公里。
地圖地圖
半山是歷史文化積澱極為厚重的一座群山。以《杭州地名志》為據,記載杭州城內的山有百座之多,又以史料為證,在百座群山中,纂有山志的有五座,其中半山為最多,有《郭北三山志》、《皋亭山志》、《皋亭瑣事》、《皋亭小志》、《半山集》等。千百年來,這片古老而神奇的山地,最早成為古代杭州先民生息繁衍之地,留下了秦始皇、錢鏐、宋高宗等帝王將相的遺蹤,記敘了民族英雄文天祥愛國抗元的故事,記載了白居易、蘇東坡、薩都刺、劉伯溫、厲鶚、郁達夫等歷代文人雅士的題詠、賦文和以此為背景的神話等近200首(篇),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水滸傳》第九十四回,把皋亭山寫入小說。
建國後,半山周邊被人民政府規劃為重工業發展帶。50年代先後在此建立了杭州鋼鐵廠、杭州玻璃廠等一批大中型國有重工業企業。
皋亭山生態休閒度假景區是杭州市“旅遊西進”重點項目。
便利的交通:皋亭山坐落於杭州市拱墅區半山街道內,海拔361米,距杭城中心18公里,毗鄰臨丁路、“天都新城”及二期“捷運”, 交通便捷。
深厚的文化底蘊:康熙、乾隆、蔣介石、郁達夫等曾在此駐足憑弔或依山為塋;南宋名相、一代忠臣文天祥的正氣歌就源出於此;《水滸》第49回中,將此山寫入作品。此山的“珍珠泉”與虎跑、龍井齊名。龍居寺早於淨慈寺(954)興建,宋高宗、清乾隆曾停宿和駐蹕於此。此處還盛產楊梅、桃子,當年曾有“超山賞梅、皋亭觀桃”之說。山中泉、潭、池、井之多,在杭近郊極其罕見。皋亭山已成為杭州東部乃至嘉興、湖州、上海未被開墾的旅遊處女地。
半山公園已更名為杭州半山國家森林公園,並與虎山、龍山相連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