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送京娘(典故)

千里送京娘(典故)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5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千里送京娘》寫宋太祖趙匡胤未登帝位年青時之事,趙匡胤憤懲強暴後,為避禍而喬裝改扮離開長安。一日,路過清幽觀,救了被強盜囚禁於暗室的苦命女子趙京娘。為免使京娘再次遇險,匡胤與京娘結為兄妹,千里護送京娘回家的故事。《千里送京娘》屬於京劇種,還有越劇、崑曲、潮劇、川劇、滇劇等地方戲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千里送京娘
  • 事件:宋太祖趙匡胤未登帝位年青時之事
  • 對象:趙匡胤
  • 地點長安
故事來由,故事梗概,歷史還原,相關遺蹟,

故事來由

宋朝的開國皇帝趙匡胤,有關他“千里送京娘”的故事在民間流傳甚廣。對遇難的素不相識的弱女子趙京娘真誠地伸出援助之手,迢迢千里相送,一路兄妹相待,日夜兼程起居飲食坐懷不亂。更有匪徒恣擾,趙匡胤憑一身正氣和高強武藝,安全地將京娘從山西送到湖北的家中……不圖任何私利目的,真是一個仗義的好漢!也許正是這種仗義性格,使他能風風火火闖九州,凝聚了天下好漢成就了他帝王霸業
千里送京娘千里送京娘

故事梗概

京娘姓趙,山西永濟人,年方十七歲,隨父去曲陽燒香還願遭劫,幸遇趙匡胤拔刀相救,千里送其回家,一路上趙匡胤對京娘體貼關懷。途徑武安門道川,京娘晨起,臨淵梳妝,向趙匡胤訴說愛慕之情。匡胤躊躇滿志,婉言回絕。是時,一輪朝陽噴薄欲出,趙匡胤作《詠日》題於壁:“欲出未出光辣撻,千山萬山如火發。須臾走向天上來,趕卻殘星趕卻月”。後來京娘與匡胤言情的地方,已成為一座美麗的人工湖泊,人們將其稱為“京娘湖”,由趙朴初啟功楊成武題名。並有“搭衣岩”為京娘晾曬衣服處,“梳妝檯”為京娘臨湖梳洗時的岩石。另據馮夢龍警世通言》記載,趙匡胤千里送京娘,京娘願以終身相托,然而趙曰:“賢妹非是俺膠柱鼓瑟,本為義氣千里相送,今若就私情與那個響馬何異?況施恩圖報非君子所為”。京娘道:“恩兄高見,妾今生不能補報大德,死當銜環結草”。於是京娘投湖自盡,又說是京娘因受到兄嫂猜疑而自盡(後被匡胤追封為貞義夫人),京娘湖亦由此得名。

歷史還原

一日,趙匡胤在前往山西太原途中的一個道觀中,偶然看見大殿中關著一個弱女子。一打聽,原來這位少女是蒲州(今永濟)人,名叫趙京娘,隨父去北嶽還鄉愿中被強盜搶到這裡。頓時,趙匡胤俠義心腸油然而生,毅然決定以兄妹相待,要跨山渡河千里迢迢護送京娘回家。途中雖遭到搶奪京娘的那伙強盜連環襲擊,但都被趙匡胤一一擊退。加之路途中趙匡胤對京娘體貼關懷,所以在途經河北武安門道川時,京娘向趙匡胤訴說愛慕之情,但趙匡胤覺得他救京娘是義舉,不能有私心雜念,否則他和搶京娘的強盜有什麼區別?是乘人之危的勾當。所以躊躇滿志的趙匡胤,便婉言回絕,仍堅守兄妹之禮。
風餐露宿,艱辛不表。待送京娘安全到家之後,京娘父母感動之情又難以言表,看著眼前失而復得的女兒,也欣然提出將京娘許配給趙匡胤。趙匡胤再次暗自思忖後又做了婉言謝絕。其中有兩個難言之隱。第一還是路途中他婉拒京娘的想法,如果答應,他千里送京娘的行為必然會蒙上不義之名。第二是自己壯志未酬,即使要娶京娘為妻,也要等來日有所建樹後再接京娘花好月圓。之後,便與京娘在互懷愛慕之心,但自己又不能言表的難捨難分中離去。
時光如梭,霞起霞落;群雄爭霸,天降重任。
趙匡胤終於作皇帝了。
某一天,趙匡胤懷著急切心情,又從當年送京娘回家的這個秦晉渡口過黃河,再到山西探望長久思念的京娘,欲接京娘進京封為皇妃。但沒想到,此時的京娘因為和他別離後,日日盼望他早日再歸,但盼望卻在一天、一月、一年365天的反覆中變成失望,失望又變成絕望了。也終於在某一天實在撐不下去中削髮為尼了。所以,當趙匡胤急匆匆過秦晉渡口再站到她面前時,已是她孤燈清影多年以後的事。為此她背朝匡胤,眼淚雖然已乾,但心底卻在汩汩流血:
怪匡胤兮,姍姍來遲;恨自己兮,佳緣薄命;怨蒼天兮,一場捉弄!暗自嘆,今生不能補報大德,死當銜環結草。
此刻不解京娘心地苦衷的趙匡胤,雖再三解釋與勸說,但都未能融化京娘四大皆空的冰冷之心,一國之君的趙匡胤也只得作罷。
至此,本該是一場曠世奇緣的美好愛情,竟然這樣千古遺恨了。
之後,趙匡胤懷著難以形容的心情,步如灌鉛似的告別了心愛的京娘和京娘的尼姑庵,返回再經過秦晉渡口時,不由得思緒萬千。這個曾經見證過他和京娘互生愛意的官渡依然,但京娘卻在木魚聲聲中隔絕了他和滾滾紅塵,真是江山與美人不可同得啊。為了永遠想念京娘,便將此渡口以自己和京娘的姓氏賜名“趙渡”。
從此“趙渡”和“千里送京娘”的佳話,便一代一代流傳下來了。

相關遺蹟

京娘湖位於河北武安市西北部,距邯鄲約60公里。京娘湖亦稱口上水庫,位於武安市西北部山區的口上村北,距武安城30公里,現憑藉故其中山川水色開闢成為旅遊風景區和避暑勝地。
東太行山武安市京娘湖,據馮夢龍編《警世通言》記載,宋太祖趙匡胤千里送京娘曾路宿於此山中。京娘是山西永濟人,年方十七歲,隨父母去曲陽燒香還願遭劫,幸遇趙匡胤拔刀相救,千里護送,京娘感恩不盡,欲以終身相托。然而趙曰:"賢妹非是俺膠柱鼓瑟,本為義氣千里相送,今若就私情與那個響馬何異?況施恩圖報非君子所為。"京娘道:"恩兄高見,妾今生不能補報大德,死當銜環結草。"於是京娘投湖自盡,(後被追封為貞義夫人)京娘湖亦由此得名。湖面呈倒"人"字型,分東西兩支,水面2445畝,水深20-50米。中間山島建有"山頂公園"清山綠水與藍天白雲相互輝映,薈萃人典故,使此地有"太行三峽"之美稱,尤其是岩壁上當年趙匡胤"雲崖寄志"的題詞手跡"欲出未來光辣撻,千山萬水如火發。須臾走向天上來,趕卻殘星趕卻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