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二百五十人

千二百五十人

“千二百五十人”謂耶舍長者子朋薰五十人。優樓頻螺迦葉師徒五百人。那提迦葉師徒二百五十人。伽耶迦葉師徒二百五十人。舍利弗師徒一百人。大目犍連師徒一百人。此千二百五十人。並先事外道。勤苦累劫而無所證。承佛化導。即得證果。於是感佛之恩。一一法會。常隨不捨。故諸經首列眾。皆雲千二百五十人俱者。以此也。(梵語優頻螺迦葉。華言木瓜林。梵語那提迦葉。華言河。梵語伽耶迦葉。華言城。梵語舍利弗。華言身子。梵語大目犍連。華言采菽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千二百五十人
  • 外文名:Thousands Two Hundreds and Fifty Persons
介紹,釋義,

介紹

‘千二百五十人’此句完整句為:“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俱;菩薩三萬二千,文殊師利法王子而為上首。”

釋義

【解】 與字:是同了的意思;就是佛同了比丘眾。比丘:是梵語。翻譯中國文,是乞士兩個字。乞:就是向人要、向人討的意思;還有上向佛乞佛法,下向世俗人乞食品的
意思在裡頭,所以叫乞士。出家人要受了二百五十條具足戒,【具足戒、是完全的戒法。】才可以稱比丘。眾字:是許多的意思。因為和合在一處的比丘,有一千二百五十人的多,所以稱眾。比丘上加一個大字是年歲大、道德高的比丘。俱字:是聚在一處的意思。菩薩,是梵語。完全說起來,是菩提薩埵:菩提兩個字,是覺悟不迷的意思;又有使得旁人覺悟的意思。薩埵,是眾生的意思;就是能夠把佛法來勸化眾生,使得眾生都能夠明白真實的道理。文殊師利,是梵語。翻譯中國文,文殊:是妙的意思,【妙,就是好;還有些稀奇的意思在裡頭。】師利:是德同吉祥兩種的意思。文殊菩薩,同了普賢菩薩,常常在釋迦牟尼佛左右兩邊的。這一尊菩薩的智慧最高。手持利劍,【持字,是拿的意思;利字,是鋒利的意思。】所以表顯他有驅邪的智慧。身乘獅子,【乘字,是騎的意思。】所以表顯他有降魔的威猛。【猛字,是厲害的意思。】
千二百五十人千二百五十人
法王子三個字,是因為佛稱法王,菩薩是佛教化成功的,又是幫助佛教化眾生的,差不多像佛的兒子一樣,所以菩薩都可以稱法王子的。但是佛經裡頭,稱菩薩做法王子的,獨有文殊師利菩薩。別尊菩薩,都不稱法王子,是什麼緣故呢?這是因為文殊師利菩薩,在一切菩薩裡頭,智慧和德行最高;又是侍立在佛左邊的第一位上。那是在佛面前位子最高的一尊菩薩,所以稱他法王子。上首,是在眾菩薩裡頭,推出來的一位領袖。
【釋】 佛同了年歲大、道德高的許多大比丘一千二百五十人,都在一處,還有菩薩三萬二千人。凡是佛在法會裡頭說法的時候,從菩薩起,一直到天龍八部。【一天眾,是各層天上的人。二龍眾,龍是水族裡頭各種畜生的王。三夜叉,能夠在虛空裡頭飛行的鬼神。四乾闥婆,是帝釋部下作世俗上那種樂的神。五阿修羅,是六道眾生裡頭的一種,也是各種鬼神裡頭的一種,他們在世界上的時候,也曉得修福的;但是他們的妒忌同了發火的心,都是很厲害的,所以落在阿修羅道裡頭去了,他們還能夠同了帝釋戰鬥哩!六迦樓羅,就是金翅鳥,兩翅膀張開來,相離有三百三十六萬里路的長哩!他們專門喜歡吃龍的。七緊那羅,他們的形相,難然像人,但是頭上有角的,也是帝釋的樂神;這種樂神,是作法樂的,因為他們所作樂的聲音裡頭,都有佛法的意義在裡頭的,所以叫法樂。八摩侯羅迦,就是大蟒神,也叫地龍。這八部的眾生,人的眼都看不到的,所以又叫冥眾八部。○冥字,是鬼的世界。】
凡是來聽法的眾生,多得不可以用數目來計算的。每一類聽法的人,各有一位做上首的。這一次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的法會,來聽法的菩薩,格外的多;一定要推一位智慧最高,威神力最大的菩薩做領袖,才算合法。文殊師利菩薩,最合這個資格。所以大眾的菩薩,就推文殊師利菩薩,做了三萬二千菩薩的上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