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型尾翼

十字型尾翼

十字型尾翼是飛機尾翼類型中,介於常規型尾翼和T型尾翼的一種方案。由垂直尾翼和水平尾翼組成,水平尾翼位於垂直尾翼的中部,其外形如中國漢字“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字型尾翼
  • 外文名:cruciform empennage
  • 別稱:十字形尾翼、飛機十字型尾翼
簡介,優缺點,

簡介

飛機尾翼是通過產生和改變升力來保證飛機穩定性和操縱性的升力面,包括水平尾翼和垂直尾翼,水平尾翼用於保證飛機的縱向穩定性和操縱性,垂直尾翼用於保證飛機的航向穩定性和操縱性。尾翼的氣動布局與飛機的飛行性能和使用要求密切相關,現役大型客機及全部支線客機採用的都是正常式尾翼布局,在正常式尾翼布局中,根據水平尾翼的位置,又可以分為常規式尾翼布局,平尾與垂尾成十字形和T尾形式布局。除正常式尾翼布局外,還有很多特殊的尾翼布局,比如雙立尾、三立尾、V形布局等,分別適用於不同的飛機類型。
十字型尾翼是一款介於常規式尾翼布局和T型尾翼的一款尾翼,相對於常規布局尾翼飛機,其平尾避開了機翼以及螺旋槳對後方氣流的影響,減少振顫。相對於T型尾翼則不需要過大的結構強度去滿足穩定性,在飛機失速時也可以減弱機翼後方的擾流導致的平尾失效。
十字型尾翼十字型尾翼

優缺點

優點:
  1. 避開了機翼後方以及螺旋槳的氣流影響,減小平尾的振顫;
  2. 相對於T型尾翼減輕了結構重量;
  3. 飛機在失速時,避開了機翼產生的擾流,避免平尾失效;
缺點:
  1. 相對於T型尾翼,由於沒有端板效應,導致平尾面積增大;
  2. 方向舵和升降舵的轉動可能受到影響,設計時必須著重考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