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禁(2007年韓寒發行專輯)

十八禁(2007年韓寒發行專輯)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十八禁》又名《寒·十八禁》,是作家、導演和賽車手韓寒在2007年9月跨界發行的個人流行音樂專輯,該專輯共收錄《最好的事情》、《私奔》、《偶像》、《春光》、《混世》、《空城記》、《最差的時光》、《無題》、《追夢人》和《》十首歌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十八禁》、《寒·十八禁
  • 專輯語言:國語
  • 專輯歌手韓寒
  • 曲目數量:10
  • 發行時間:2007年9月
  • 音樂風格:流行
  • 唱片公司環球唱片
  • 發行地區:中國大陸
創作背景,專輯曲目,專輯鑑賞,發行信息,

創作背景

“有些東西用寫作來表達更有力量,有些東西用電影表達更有力量,還有一些,用音樂表達更有力量。”韓寒被出唱片“誘惑”著的初心,就是能嘗試一次特殊經驗:以不同於一切以往的形式寫作,寫屬於韓寒他個人的歌詞。2005年底,韓寒簽約環球唱片在中國內地唯一製作公司——天韻文化,成為第一個具有文學氣息的實力創作型藝人,這也代表著另一獨創音樂新形式“音樂文學派”的到來。
《十八禁》首版專輯封底《十八禁》首版專輯封底
唱片公司為韓寒製作唱片,煞費苦心,尊重韓寒個人的選擇,公司為韓寒準備過不下幾百首demo,都由韓寒親自篩選,有感覺才能唱,有感覺才有好詞兒。於是2005年底到2006年9月期間,韓寒與唱片公司經過溝通再溝通,選歌、填詞、錄音、拍攝,往返上海與北京,力邀國內優秀的製作人、樂手、攝影師,多方面盡其所能地配合協調,MV 拍攝經歷了春寒、夏炎、秋涼,部分內容經歷了“禁”字之後,終於在韓寒24歲本命年的生日剛過時問世。
對於首張完整音樂CD取名為《十八禁》,韓寒表示是因為他不希望理解能力有限的人來聽他這張內容還不錯的唱片,不希望心理年齡不到18歲或太傻的人來聽,故取名《十八禁》。
韓寒《十八禁》韓寒《十八禁》
在《十八禁》專輯中,除了韓寒翻唱他個人偏愛的《我》和《追夢人》之外,其餘八首歌曲歌詞均出自韓寒手筆。韓寒表示選《我》翻唱是因為他喜歡張國榮的歌曲和他獨特個性。而選擇《追夢人》是因為羅大佑不僅是他在歌唱上的榜樣,羅大佑的歌也影響了他的人生,加上韓寒認為他的聲音條件演繹羅大佑的歌還挺合適,所以就選擇了一首羅大佑的代表作——《追夢人》翻唱。

專輯曲目

序號 
曲名
作詞
作曲
01
常石磊、韓寒
02
私奔
韓寒
佚名
03
偶像
韓寒
佚名
04
春光
韓寒
佚名
05
混世
韓寒
劉彤
06
空城記
韓寒
佚名
07
韓寒
常石磊
08
無題
韓寒
宋陽、安棟
09
追夢人
羅大佑
10
以上信息參考資料:

專輯鑑賞

《十八禁》專輯共收錄十首韓寒演繹歌曲,他獨到的歌詞總能如利刃般切中要害,犀利獨到,嘗試的曲風也很寬泛,從慢版民謠到輕搖滾都很見功力。在此張專輯中,韓寒用他的獨特個性來隱喻自己對世事與理想的深省。無論是在《最差的時光》、《偶像》等歌曲中,都能聽出韓寒對於世界的看法。其中有些歌曲的歌詞,如《春光》等,一改韓寒書中文字的狷狂之氣,而顯得溫和規矩。沒有接受過專業培訓的韓寒,在唱他個人的歌曲的時候顯得絲毫不拘謹,嗓音收放自如,細聽之餘頗有獨特味道。
《十八禁》專輯韓寒的獨特表現在其別具一格的歌詞。由於韓寒並未對歌詞創作形成固有的概念和模式,也因此顯示出該專輯的獨特性。該專輯裡韓寒的歌詞,總隱喻了對世事與理想的深省,犀利的詠嘆和遠放的傷感,在流暢的音樂走向下歸於深遠的思索。韓寒以他高於同齡人的冷峻目光,大膽放言了對世俗的種種洞穿並揭露,時而又在此種看似灰暗的冷眼下,潛伏著一個理想主義者內心涌動著的關於社會的人文關懷,訴諸了自我態度的方向,為情歌泛濫、精神貧瘠的時代注入一劑強心針。
最好的事情》——韓寒首次嘗試了搖滾曲風和自創臆想式唱腔,在整張唱片中獨樹一幟,帶出振奮人心的聽覺體驗。
私奔》——悠然的口琴聲里,漾出淺淺的感傷。韓寒獨特的嗓音,透出感性的人文氣質外還帶了些許的澀澀味道,襯上女聲的淺唱低吟和撈仔出神入化的吉他伴奏,把demo音樂里的民謠風味,熨燙出韓寒創作的歌詞里妥貼而清晰可見的憂傷來。
偶像》——這首歌詞有如一把凝鍊已久的利刃,精準有力地切進這個時代隱晦的傷口,血流無聲。韓寒總是能輕易挑開我們熟視無睹的外殼,用睿智的心直入核心。
春光》——愛情是《春光》的母題,無論歌曲抑或MV。冗長的序幕中只有環境中若有若無的背景聲,韓寒用他獨特的影像語言,記載了一些與愛有關的傳說。真正的愛情,無關財富,無關流言。
混世》——在漸行漸強的節奏里,韓寒的歌聲堅定、任性,在酣暢淋漓的最強音中,彰顯出對世俗的不妥協,與“混世”中惟我獨尊的氣勢。
空城記》——生活的種種,被韓寒寫如歌中,歌曲有些暗地裡憂傷的意味,吁嘆一些無法改變的現狀,卻也溫柔動聽。
最差的時光》——被韓寒戲稱為2006年年度最緩慢的流行歌曲,這首歌旋律舒緩、詞境簡約,如詩般雋永優美。
無題》——無題即一切主題,仔細聆聽才能發現,這也許是一切的主旨也未可說。朗朗上口的旋律,是韓寒唱片中稍早時候製作完成的,稍顯清澀稚拙,卻也真實可觸。
追夢人》、《》——出於對原曲與詞作的喜愛與欣賞,對這兩首歌重新編曲演繹,呈現出不一般的意味,同時也對這兩首歌表示了韓寒的敬意。
韓寒韓寒
《十八禁》專輯MV方面,韓寒從《私奔》拍到《混世》、《最差的時光》、《偶像》、《春光》,一部比一部精彩純熟。這五部全為膠片拍攝,電影膠片的質感造就了視覺上的凝練,而韓寒的獨到奇思又帶著輕鬆來平衡此一點,不被任何傳統束縛的思維,秉承了歌曲詞意中的黑色幽默與嘲諷,呈現在MV情節與道具等細節里。韓寒的這幾部MV情節相互關聯,是他唱片中歌曲詞意完整的影像注釋,有力的視覺武器。《空城記》與《我》的MV,經由林哲樂之手剪輯製作,將韓寒生活中的黑白剪影,凝聚起一股特殊力量,展現了另一般韓寒魅力。

發行信息

2006年9月28日發行《十八禁》版本是集合了音樂、音像與詩文於一體的禮盒包裝唱片書,有收錄韓寒演繹十首歌曲的完整CD,隨CD贈送八首歌曲MV,但因為韓寒翻唱的《追夢人》MV最終沒有通過審查,所以只收錄了七首MV。《十八禁》的CD和DVD的封面都是韓寒個人設計的。隨贈的多媒體光碟除MV外,還收錄了韓寒的珍貴紀錄片。設計概念由曾獲法國電影短片大獎的林哲樂操刀完成。
2006年版專輯封面2006年版專輯封面
2007年9月再次發行的版本是因為韓寒個人部落格點擊量突破一億,天韻文化為其度身更換了封面設計,再版發行以慶賀。此次再版不僅在包裝上做了全新設計,並添加了韓寒全部歌詞的手書手跡,發行渠道也由當時的圖書渠道為主拓展為全線音像渠道為主,使更多關注韓寒的朋友能欣賞到韓寒的音樂和影像,領略才華橫溢的他在唱片業精心灌溉的成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