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泰坦神

十二泰坦神

泰坦是在希臘原始神之後出現的古老神族。第一代泰坦均由天神烏拉諾斯和地神蓋亞所生,共有六男六女。女性的泰坦稱為女泰坦()。泰坦諸神又叫提坦諸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泰坦神
  • 外文名:The Titan twelve God
  • 相關:希臘神話
  • 種族:古希臘原始泰坦神
  • 父母:地母蓋亞和天神烏拉諾斯
眾神介紹
泰坦神族最早有十二個,為地母蓋亞和天神烏拉諾斯所生,即六個男泰坦神是:克洛諾斯歐申納斯許珀里翁克利俄斯科俄斯伊阿珀托斯。六個女泰坦神是:泰西斯忒亞摩涅莫緒涅福柏瑞亞以及忒彌斯。他們之後,狡猾多計的克洛諾斯降生,他是大地女神蓋亞所有子女中最小但最可怕的一個,他憎恨他那性慾旺盛的父親”(摘自赫西俄德的《神譜》)。
克洛諾斯
克洛諾斯(古希臘語:Κρόνος;拉丁語:Kronos)是希臘神話中的第二代眾神之王,原為第一代神王神後烏拉諾斯和蓋亞的兒子,泰坦十二神中最年輕的一個,然而人們通常把他和古希臘的時間之神柯羅諾斯(古希臘語:Χρόνος;英文名:Chronos / Khronos)混淆。值得注意並區分的是,同屬古希臘神話體系,赫西俄德的《神譜》中的泰坦(Titans)神族的神王(奧林匹斯神話里的神王宙斯之父)克洛諾斯(Cronos 古希臘語:Κρόνος)。兩者雖同屬於古希臘文明,但出自不同教派,彼此之間原本沒有什麼對應和關聯。
克洛諾斯推翻了他父親烏拉諾斯的殘暴統治後,領導了希臘神話中的黃金時代,直到他被他自己的兒子宙斯推翻之後。他和其他的泰坦神大多被關在地獄的塔爾塔羅斯之中。
羅馬神話與希臘神話為相同系統。在羅馬神話中,克洛諾斯稱為“薩杜恩(Saturn)”。
歐申納斯
俄刻阿諾斯(Oceanus) 或稱歐申納斯。十二提坦神(Titans)的長兄,大洋河流之神,他是那條環繞著宇宙轉動的液體腰帶,故而他的結尾也是開端:這條宇宙之河自我組成一個圓圈在轉動。他的妻子是他的妹妹泰西斯(Tethys),他們生了大洋神女(俄刻阿尼得斯)和幾乎世上所有的河流泉水。
歐申納斯(古希臘語:Ὠκεανός)希臘神話中的一個提坦巨神,大洋河的河神。所謂大洋河是希臘人想像中環繞整個大地的巨大河流,代表了世界上的全部海域。
在最原始的荷馬史詩里,俄刻阿諾斯是原始神之一,與其妻泰西斯一起為其他所有神的始祖,是一對創世神夫婦。而後來被廣為接受的赫西俄德的體系則把他劃為由原始神產生的第二代神,為地母蓋亞與天神烏拉諾斯之子。
許珀里翁
許珀里翁(古希臘語:Ὑπερίων,英語:Hyperion)希臘神話中十二提坦之一,本意為“穿越高空者”,在《伊利亞特》中用於修飾或指代日神赫利俄斯。在《奧德賽》中為赫利俄斯之父,但在荷馬史詩中他不是提坦,赫西俄德認為他是蓋亞和烏拉諾斯之子,在赫西俄德之後,其身為提坦的身份不可動搖。在許癸努斯的《傳說集》前揭中,其由埃忒耳所生。依據赫西俄德的《神譜》 他和忒亞結合生下了日神赫利俄斯、月女神塞勒涅和黎明女神厄俄斯
克利俄斯
克利俄斯或克瑞俄斯,古希臘神話中天父烏拉諾斯與地母蓋亞所生的12位泰坦之一。
科俄斯
科俄斯(古希臘語:Κοῖος,英語:Coeus)是烏拉諾斯和蓋亞之子。十二提坦神之一,κοῖος在古希臘語中是疑問詞“什麼,什麼樣的”其他含義未知。但從《神譜》404行到452行來看科俄斯的司掌的應該和天體有關。和其他第一代提坦一樣,科俄斯是地神蓋亞與天神烏拉斯諾之子。沒有什麼關於科俄斯的神話,他只是在列舉提坦的名字時才被連帶著提到。
按照荷馬頌歌里的說法,科俄斯與其姐妹福柏結婚,他們生有哺育女神勒托(Leto)與流星女神阿斯忒瑞亞(Asteria)兩姐妹。因此他有幾個非常顯赫的孫輩,包括阿爾忒彌斯阿波羅赫卡忒。[1] 是來自於北方的提坦,神話的解讀中他相當於支撐過北方的天柱。
伊阿珀托斯
伊阿珀托斯(希臘語:Ιαπετ,英文Iapetus,Iapetos)是希臘神話十二提坦巨神之一,是蓋亞(Earth)和烏拉諾斯(Ouranos)所生的兒子。在克洛諾斯的帶領下,伊阿珀托斯和他的兄弟們串通一起,由蓋亞和他們共同矇騙烏拉諾斯,完成對他們父親閹割。神職 伊阿珀托斯的"the piercer"也可能是伊阿珀托斯被視為神的凡人壽命。
在此的神話,伊阿珀托斯和三個兄弟代表四個宇宙棟樑,伊阿珀托斯他無疑是西部支柱,後來更準確的說法是由他的兒子阿特拉斯(Atlas)向人講述的。伊阿珀托斯又被稱為言論之神,負責掌管世間言論。
泰西斯
泰西斯(古希臘語:Τηθύς)希臘神話中的最初的海之女神,大海第一位女主人。大洋神歐申納斯的妹妹與妻子。她是希臘第一位、最初的海洋女神,因此在希臘語中,泰西斯也是“祖母”的意思,在早期神話中,她是一位創世女神。她與大洋神歐申納斯生下的眾多子女里,每一個孩子都代表著小溪、河流或者大海。
忒亞
忒亞(古希臘語:Θεία,英語:Theia)希臘神話中十二提坦之一 ,《致赫利俄斯的禱歌》里被稱為“Εὐρυφάεσσα βοῶπις(亮眼的歐律法厄薩,βοῶπις字面意思為“牛眸" ) ,依據赫西俄德的《神譜》她和許珀里翁結合生下了日神赫利俄斯、月女神塞勒涅和黎明女神厄俄斯。因此她被稱為是眾光明神之母。古希臘大詩人品達直呼忒亞為“μᾶτερ Ἁλίου ”。
古希臘人相信眼睛就像一盞燈一樣會發出一種光線,當它射到物體上人們方能看見東西。因而忒亞代表了視力,以及晴朗的天空中的光照。引申開去,她也是代表閃耀著光輝的金、銀及珠寶的女神。
摩涅莫緒涅
希臘神話里司記憶、語言、文字的女神 ,十二提坦之一。在羅馬她被稱為摩涅塔(Moneta)英文為Mnemosyne。依據赫西俄德《神譜》 ,她是烏拉諾斯和蓋亞之女,和宙斯結合生下九位繆斯。然而許癸努斯提供了她身世的另一種說,稱是她埃忒耳(或俄刻阿諾斯)和蓋亞所生。在許多神話和傳說中,她作為繆斯的母親,最初是口頭敘事詩人的庇護者。她也是古老的時間女神 ,她還是一個的次要神諭女神。她負責的地下神諭在玻俄提亞的特洛福尼俄斯。
福柏
福柏,烏拉諾斯和蓋亞之女;一位提坦,傳統上與神諭有聯繫,被認為是光之女神。有關福柏的神話很少。她是另一位提坦神科俄斯的妻子。福柏與科俄斯生了勒托和阿斯忒瑞亞,因此她是阿爾忒彌斯、阿波羅、赫卡忒的外祖母(阿波羅與阿耳忒彌斯系勒托與宙斯所生)。據埃斯庫羅斯說,著名的德爾斐神諭曾是屬於福柏的。福柏從忒彌斯那裡獲得了神諭的發布權,但她最終把德爾斐的神廟送給了自己的外孫阿波羅。
瑞亞
瑞亞(英語:Rhea)是希臘神話中的第二代眾神之王后,大地女神蓋亞與天空之神烏拉諾斯所生的女兒,弟弟克洛諾斯的夫人,原為十二提坦巨神之一、掌握時光流逝的女神。瑞亞是除大女兒赫斯提亞之外,奧林匹斯上唯一最神聖、古老的神靈。
據赫西俄德的《神譜》記述,瑞亞與克洛諾斯生有赫斯提亞、得墨忒耳赫拉哈德斯波塞冬宙斯三女三男六個孩子。
忒彌斯
忒彌斯(Θεμις / Themis,“法律”)是法法律和正義的女神。 她是烏拉諾斯的女兒,十二泰坦(提坦)神之一。作為宙斯的姑媽和他的第二位妻子(在墨提斯之後),她和宙斯生育了荷賴(時序三女神)和摩賴埃(命運三女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