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十五夜

《十二月十五夜》是清朝詩人袁枚所作的一首五言絕句。這首詩描繪一幅了夜深人靜,但更鼓聲聲,吹燈欲睡,月照雪映,窗更明的幽冷夜景。全詩簡潔曉暢、清新可喜。這首詩形象地寫出了夜之靜,雪之明,表現出詩人孑然一人夜中賞雪景的獨特感受。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十二月十五夜
  • 創作年代:清代
  • 作品出處:《小倉山房詩文集
  • 文學體裁:五言絕句
  • 作者:袁枚
作品原文,注釋譯文,詞句注釋,白話譯文,創作背景,作品鑑賞,文學賞析,名家點評,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十二月十五夜
沉沉1更鼓2急,漸漸人聲絕3
吹燈窗更明,月照一天4雪。

注釋譯文

詞句注釋

1、沉沉:指從遠處傳來的斷斷續續的聲音。
2、更(gēng)鼓:舊時一夜分成五更,每更大約兩小時,晚上派專人巡夜,打鼓報導時刻,叫做“打更”,打更用的鼓叫“更鼓”。
3、絕:此謂消失。
4、一天:滿天空。

白話譯文

悶聲的更鼓從遠處一陣緊一陣地傳來,忙碌的人們陸續入睡,市井的吵鬧聲慢慢平息下來,我也吹滅油燈準備入睡,但燈滅後卻發現房間更亮了,原來因為夜空正高懸明月,大地又撒滿白雪,明亮的圓月與白雪交相映照在窗上,使房間顯得比吹燈前還要明亮。

創作背景

袁枚熱愛生活,辭官後僑居江寧,“小住倉山畔,悠悠三十年”(《松下作》)。此詩是乾隆四十二年(1777)袁枚61歲時所作。詩人因“右足忽病瘡”,曾為“望山無時登”,但始終保持“靜處光陰多,閒中著作妙”(《病足》)的自得其樂的心態,這首五絕就是其在這一年最後一個“十五夜”映雪賞月,懷著這種心態所作。

作品鑑賞

文學賞析

首二句製造了更深人轉靜的環境氣氛。“沉沉更鼓急,漸漸人聲絕。”它以“更鼓”、“人聲”的一急一絕,形成對照,更深人靜的過程,藉助“沉沉”“漸漸”四疊字便生動形象地傳達出來,使人仿佛聽到夜神走動的腳步聲。它又以兩散行句結束,特意突出後二句雪映月增明的絕妙景致。
後二句寫雪映月愈明的景色。“吹燈窗更明,月照一天白。”燈本以照明,吹燈而窗更明,是因為夜空正高懸明月,大地又灑滿白雪。末句不言雪而雪自見。詩人這時也許已和衣上床,卻又欹枕待月。一年最後一個“十五”,既有明月當空,又有白雪灑地,很可能是詩人一生少遇的良宵。這時一盞寒燈,顯已成為多餘。不由起坐吹燈,臨窗賞玩。由於白雪映襯,月光顯得分外皎潔。真是天上地下,照耀如同白晝。“月照一天白”五字,準確地表現出詩人映雪賞月的獨特感受,既寫了實景,又傳出真情,全詩就因有了此句而大增光彩。這兩句的藝術靈感,也許是受張九齡“滅燭憐光滿”的詩意的誘發,但它不是“望月懷遠”,而是映雪賞月,則顯屬詩人的創造。它也不像韓愈、蘇軾因有謫遷經歷,而生髮“一年明月今宵多,人生由命非由他”,“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的情思,只是直寫這年最後一個“十五夜”雪中看到的月色。
此詩由於使用了對偶、散行句式交替出現的藝術手法,而收到了語言清新簡淨的效果。此詩所寫臘半雪夜賞月的景致,可能會給人“幽冷”的印象,但它與柳宗元“孤舟”獨釣的“孤獨”心態迥然不同,因為作者並無柳氏南遷後的幽禁遭遇。它乃是一個生活安定的詩翁,十二月十五夜飛映雪賞月的真實感受,可以用詩人“景是眾人同,情乃一人領”(《老莫作詩》)的藝術自自來說明。

名家點評

世界華文文學學會會員徐慶宜《歷代絕句精華三百首》:此詩描寫景物有聲有色,動靜有致,景象新鮮生動,是富有魅力的佳篇。

作者簡介

袁枚(1716一1797),字子才,號簡齋,晚號隨園老人,又號小倉山居士。錢塘(今浙江)人。乾隆四年(1739)進士,授翰林院庶吉士。乾隆十三(1748)年辭官,以詩酒自娛,並廣交朋友,為詩追求抒寫性情,所言“性靈說”,在當時廣為流傳。著有《小倉山方詩集》《隨園詩話》《隨園隨筆》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