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事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月事變
  • 時間:1939年12月3日
  • 參戰方1:陳長捷部
  • 參戰方2:政衛第209旅和八路軍晉西支隊
抗日戰爭時期,國民黨頑固派閻錫山部在山西省西部永和、石樓地區進攻山西新軍和八路軍的反共事變。亦稱晉西事變。
1937年秋,中國共產黨經過大力爭取,同國民黨山西地方實力派閻錫山(山西省政府主席、第二戰區司令長官)建立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關係。以薄一波為書記的中共山西公開工作委員會,徵得閻錫山同意,於8月1日成立了實際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山西新軍—山西青年抗敵決死隊。至1939年底,山西新軍發展到46個正規團又4個游擊支隊(團),共5萬餘人。山西新軍在協同八路軍開展敵後游擊戰爭,建立抗日根據地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但閻錫山卻把這些抗日武裝視為異己力量,積極策劃發動進攻。1939年3月,閻錫山在陝西省宜川縣秋林鎮召開第-戰區晉綏軍高級軍政幹部會議,提出改編山西新軍,沿用舊軍番號,取消新軍中的政治委員,解除共產黨員軍權,派親信到新軍中充任“聯絡員”、“觀察員”,並秘密制定了“討伐”新軍的作戰計畫。5月,中共中央向華北各區黨委和八路軍總部發出指示,鑒於閹錫山轉向反共,山西新舊派的鬥爭可能會加劇,要求準備應付可能受到的部分打擊與限制,同時要維持山西各派力量的團結。11月,閻錫山命令第6集團軍總司令陳長捷指揮第61、第19軍等部,分南、北兩路向駐晉西南的山西新軍決死第2縱隊和八路軍第115師晉西獨立支隊發動進攻。12月1日,閻錫山詭稱晉綏軍要對日軍占領的同蒲鐵路(大同一風陵渡)進行破擊戰,令決死第2縱隊於5日進至靈石、霍縣段破擊。決死第2縱隊獲悉閻錫山的企圖,拒絕執行這一命令。閻錫山遂於3日通電全國,誣稱決死第2縱隊,叛國,並令舊軍首先在永和地區襲擊央死第2縱隊第196旅旅部,並襲擊、殺害隰縣、蒲縣、永和、石樓、洪洞、趙城等縣抗日民主政權和“山西犧性救國同盟會”幹部,殘殺晉西獨立支隊隰縣後方醫院的傷病員。十二月事變爆發。決死第2縱隊、晉西獨立支隊在1日軍的重重包圍中被迫自衛還擊。
事變爆發後,中共中央從抗日大局出發,指示八路軍和山西新軍對舊軍要區別對待,繼續爭取閻錫山抗日,並命令活動於太岳區的晉西獨立支隊第2團速返晉西-南,晉西北的第120師新編第358旅加強戰備。6日,駐晉西南新軍總指揮部,指揮決死第2縱隊獨立第2旅、第196旅、保全旅、政治保衛隊、第209旅等部,在八路軍晉西獨立支隊配合下,集中打擊舊軍一路;展開反擊作戰。10日;新軍獨立第2旅一部、晉西獨立支隊第1團,在隰縣以北的東和宿地區消滅北路舊軍右縱隊第217旅1個團部和1個營,遲滯了舊軍右縱隊的進攻。15日夜,南路舊軍左縱隊向新軍保全旅翼側逼近。保全旅和晉西獨立支隊第1團,經1晝夜激戰,擊潰舊軍2個團後乾16日夜撤出戰鬥,向北轉移至孝義縣郭家掌、枯桑園地區。19日,晉酉獨立支隊第2團配合新軍獨立第2、第209旅在對進占石口、水頭地區的北路舊軍左縱隊予以重刨後,奉命由沁源返回晉西南歸建。南北兩路舊軍乘勢進占康城、大麥郊要點,與駐汾陽至離石公路的日軍配合,對北撤的新軍和八路軍部隊實施夾擊。為掩護新軍北撒,晉西獨立支隊奮力作戰,在留譽、土門地區擊退舊軍第202旅2個團,使新軍於27日夜順利越過離石至軍渡公路,抵達晉西北臨縣招賢鎮地區。晉西南地區被舊軍占領。12月16日,駐晉西北的山西舊軍第7集團軍總司令趙承綬奉閻錫山之命在興縣召開緊急軍事會議,決定以第33軍6個團進至臨縣以南阻擊決死第2縱隊和晉西獨立支隊北上;以騎兵第1軍8個團進至白文鎮、寨上村,開府及方山一線,阻擊南下接應的晉西北新軍和八路軍部隊。追擊決死隊第2縱隊的第61軍、第19軍也奉閻錫山命令北上向離石至軍渡公路推進,企圖與晉西北的舊軍配合,南北夾擊,消滅繼續北上的決死第2縱隊和晉西獨立支隊於臨縣地區。參加興縣會議的國民黨愛國將領、新軍暫編第1師師長續範亭藉故退席連夜奔赴中共晉西北區黨委和八路軍新編第358旅駐地嵐縣史家莊,揭露舊軍陰謀。23日,中共中央命令新編第358旅和晉西北新軍,搶占有利陣地,打退舊軍進攻。同時命令第120師主力從冀中區返回晉西北。31日,晉西北成立以續範亭為總指揮的總指揮部,決定以新編第358旅、決死隊第4縱隊,暫編第1師第36團等部分編為左、右2個縱隊,向進占方山和臨縣白文鎮地區的舊軍展開反擊,接應決死第2縱隊及晉西獨立支隊北上。1940年1月2日,新軍左縱隊由赤堅嶺南下,經開府在馬坊地區與舊軍騎兵第2師展開激戰。新軍右縱隊攻占寨上、陽坡,殲騎兵第1師第3團,俘400餘人_隨之,新軍左、右縱隊追擊向臨縣方向潰退的舊軍,從東西兩面將舊軍壓縮於臨縣城及城郊附近,使決死第2縱隊和晉西獨立支隊順利由招賢鎮地區轉移至靜樂西南的米峪鎮、天池店地區。
在新軍反擊作戰的關鍵時刻。中共中央軍委派參謀長膝代遠到晉西北,組成晉西北行動委員會。1月10日,駐晉西北新軍和八路軍編為右集團,自白文鎮沿大川直趨臨縣;決死第2縱隊、晉西獨立支隊編為左集團,由方山、圪洞向臨縣進攻,共同打擊舊軍。同時,中共中央軍委命令第359旅第717團東渡黃河到磧口地區配合作戰。13日,右集團擊潰舊軍第200旅,左集團擊潰舊軍第202旅一部,直逼臨縣城。是夜,退縮於臨縣城內的趙承綬部,在離石、中陽日軍掩護下,棄城逃至晉西南地區。八路軍和新軍追擊至汾陽至離石公路以北待命。
2月初,第120師師長賀龍、政治委員關向應率師主力返回晉西北,隨即以新編第358旅和舊編第1師一部,肅清岢嵐、河曲、保德等地區的反動武裝700餘人,並說服進至河曲、保德間的國民黨軍東北挺進軍馬占山部和國民黨軍第22軍退回原防地。2月25日,蕭勁光、王若飛奉中共中央命令到秋林與閻錫山談判。4月,達成停止武裝衝突的協定,劃汾陽至離石公路以南為舊軍活動區域。至此,晉西北地區成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完整的抗日民主根據地。
閻錫山在晉西南、晉西北挑起武裝衝突的同時,還曾令其駐晉東南地區的舊軍笫8集團軍總司令孫楚率獨立第8旅於1939年12月8~26日進攻決死第1、第3縱隊,並破壞沁水、陽城、高平、陵川、壺關、長治等7縣抗日民主政權,襲擊第5專署和“犧盟會”等機關,殺害共產黨員及其他進步分子達500餘人,綁架1000餘人。在閹錫山策動下,決死第3縱隊內的反動軍官發動叛亂,於12月23日強行帶走3個團及縱隊直屬屬一部共4000餘人。同時,閻錫山還令第19軍暫編第2旅、新編第2師分由晉西北、晉察冀邊區南下,配合國民黨軍埔系部隊向太行,太岳抗日根據地進攻。經八路軍第129師等部反擊作戰,挫敗了國民黨頑固派軍隊採取南北夾擊,奪取八路軍太行南部、太岳抗日根據地的企圖。
閻錫山發動的“十二月事變”,是國民黨頑固派掀起的第一次反共高潮的重要組成部分,山西新軍和八路軍以自衛反擊作戰打退丁國民黨頑固派軍隊的進攻,使晉西北、太岳和太行抗日根據地更加鞏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