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提坦

十二提坦

十二提坦是希臘神話中傳說曾統治世界的神族,這個家族是烏拉諾斯大地女神蓋亞的子女,他們試圖統治天國,但被宙斯家族推翻並取代。

依據赫西俄德的《神譜》,在古希臘神話中,十二提坦是指烏拉諾斯蓋亞所生的十二名子女,也是第一代提坦。在克羅諾斯推翻烏拉諾斯之後到提坦戰爭之前的這段被稱為古希臘神話世界白銀時代的時期他們是最主要的神祗,統治著世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泰坦
  • 外文名:Twelve Titan
  • 國籍:希臘
  • 職業:神
  • 主要成就:曾統治世界的神族
  • 出處希臘神話
角色設定,附表,

角色設定

他們以長幼順序排序分別是:
歐申納斯:Ωκεανός:Oceanus:又稱俄刻阿諾斯,大洋神,生養了所有的河流及所有大洋神女。
科俄斯:Κοίος:Coeus:天體相關。福柏的丈夫。
克利俄斯:Κρίος:Crius:天體、氣象相關。阿斯特賴俄斯、珀爾塞斯、帕拉斯之父。
許珀里翁:Υπερίων‎:Hyperion:太陽之神。赫利俄斯塞勒涅厄俄斯之父。
忒亞:Θεία‎:Theia:光明女神。許珀里翁之妻。赫利俄斯、塞勒涅、厄俄斯之母。
瑞亞:Ρέα‎:Rhea:地母神。克洛諾斯的妻子,第二任神後。後因與庫柏勒相混而被認為是大神母。
忒彌斯:Θέμις:Themis:土地,主司法律與正義。宙斯第二位妻子。荷賴之母。
謨涅摩敘涅:Μνημοσύνη:Mnemosyne:記憶,繆斯之母。宙斯第五位妻子。
福柏:Φοίβη‎:Phoebe:無明確主司,傳統上認為與光明、預言有關。女神勒托與阿斯特瑞亞之母。
泰西斯:Τηθύς:Tethys:海之女神。大海的第一位女主人,早期傳說中為創世女神,歐申納斯之妻。
克洛諾斯:Κρόνος‎:Kronus:推翻父神而成為第二任神王,後因與柯羅諾斯相混而被認為主司時間。

附表

中譯名古希臘語名英語名神格注備
歐申納斯
Ὠκεανός
Oceanus
環流大洋
詞源有“古老”之意,荷馬稱其為眾神的始祖。
科俄斯
Κοῖος
未知
κοῖος在古希臘語中是疑問詞“什麼,什麼樣的”其他含義未知。但從《神譜》404行到452行來看科俄斯的神格應該和天體有關。
克利俄斯
Κρίος
Crius
未知
字面意思為“公羊”或攻破城門用破城槌。但從《神譜》375行到403行來看,他神格應該與天體和氣象有關。
Ὑπερίων
Hyperion
穿越高空的
他並非原始日神,而是日神赫利俄斯的父親;荷馬認為他不是提坦神,在《伊利亞特》中用於修飾神赫利俄斯,因此混淆其為日神。
Ἰαπετός
未知
從其子的神話推測,他可能是與人類有關。
Θεία
女神,女神的
荷馬禱歌里被稱為Εὐρυφάεσσαν就字面意思為“廣大的光”所以認為她是古光明女神,但就“Θεία”一詞來說,其為“θειος(神,神的)”的陰,無法得出具體神格。
瑞亞
Ῥέα
Rhea
地,神母(第二代神後)
由ἔρα(意為地) 演化而來,在後來的神話里得墨忒爾與她和蓋亞混同。
忒彌斯
Θέμις
Theis
法律,正義
有時會和蓋亞混同。
謨涅摩緒涅
Mνημοσύνη
記憶
繆斯之母。
福柏
Φοίβη
Phobe
光輝,神示
她並非原始月神,詞源由φοῖβος變化而來。如用Φοῖβος修飾阿波羅一樣,Φοίβη有時也用於修飾阿爾忒彌斯,成為阿爾忒彌斯的別名之一。
泰西斯
Τηθύς
Tethys
荷馬認為她是眾神的始母(她是歐申納斯之妻),她和歐申納斯一樣古老。另外不要和阿喀琉斯之母忒提斯(Θέτις)混淆。
Κρόνος
Cronus
老,老的(第二代神王)
不要與柯羅諾斯(Χρόνος)混淆。
註:(據另一份名單,謨涅摩緒涅和忒彌斯被克呂墨涅歐律比亞所代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