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指腸球部潰瘍

十二指腸球部潰瘍

發生於十二指腸球部的消化性潰瘍。發病率高於胃潰瘍,本病的發生多與黏膜損害因素增強(如胃酸等)和幽門螺桿菌感染有關。臨床特徵性表現為“空腹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指腸球部潰瘍
  • 外文名:duodenal bulbar ulcer
病因及常見疾病,鑑別診斷,檢查,治療原則,

病因及常見疾病

幽門螺桿菌(Helicobaeterpylori,Hp)感染是導致十二指腸球部潰瘍(DU)發生和復發的重要原因。
胃脘正中偏右有脹滿或刺痛感,其痛多在食後3~4小時以外發作,與胃潰瘍食後不久即痛不同。有在飢餓時其痛發作者,也有夜間疼痛者,但攝取少量食物後,痛可緩解;亦有疼痛持續不減,直到下次進餐時,才因攝食而疼痛消失者。
以嗜酒、吸菸、愛食酸辣味或胃酸過多為其主因;亦可因堅硬食物刺傷等引起。

鑑別診斷

超聲對十二指腸球部潰瘍,敏感度較高,超聲可以通過對球壁黏膜層或以下層次局限性缺損凹陷作出診斷,不僅可以觀察潰瘍灶的部位、大小、深度、數目,判斷潰瘍的活動和癒合,有無潰瘍穿孔徵象,而且方法簡便,無創無痛,具有很高的診斷率,但對表淺或較小及特殊位置的球部潰瘍診斷沒有胃鏡準確。因為胃鏡可對胃、十二指腸黏膜直接觀察及攝影,並在胃鏡下可對病灶進行活檢,有助於進一步定性診斷,胃、十二指腸超聲造影則是通過造影劑附著於病灶表面而引起的影像學改變來間接診斷。但胃、十二指腸超聲造影不僅可觀察胃、十二指腸黏膜表面,也可同時觀察其胃、十二指腸壁結構及胃、十二指腸外器官情況,其優越性是:簡單易行,價廉可靠,病人易於接受,避免了胃鏡檢查的痛苦,可反覆隨診觀察。

檢查

【X線表現】十二指腸球部前壁見一約黃豆大小龕影,周圍顯示有柔軟的透光區,黏膜皺襞呈車輻狀向龕影糾集,球部大彎側有切跡樣凹陷。

治療原則

奧美拉唑藥品具有酶抑制作用也有人認為奧美拉唑治療十二指腸球部潰瘍復發率比雷尼替丁的復發率低,並認為奧美拉唑短期潰瘍癒合率高於雷尼替丁,而1年復發率明顯低於雷尼替丁組。奧美拉唑短程治療時潰瘍癒合率高於雷尼替丁,而長程治療時1年累計復發率明顯低於雷尼替丁,由於奧美拉唑對酸抑制程度大而且時間長,因此,臨床上可迅速緩解症狀,加快潰瘍的癒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