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建星

十二建星,又稱為“建除十二值”,其在古代星象學中叫“十二值”,別稱叫“建除十二客”。“十二迮星”是以十二個字命名的,依次序排列是建、除、滿、平、定、執、破、危、成、收、開、閉。這十二建星是與破軍星的位置相聯繫的。破軍星,又叫瑤光星,是肉眼也能看見的北斗七星斗柄柄頭的星。農曆每年有二十四節氣,通常每月一節一氣,節氣不同,破軍星按北斗星斗柄方向所指的方位也不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建星
  • 性質:十二個日子
  • 套用領域:擇日
  • 起源國家:中國
簡介,建星,建者,除者,滿者,平者,定者,執者,破者,危者,成者,收者,開者,閉者,

簡介

十二建星每月兩“建”,即正月建寅、二月建卯、三月建辰……,依此類推。正月為寅月,所以六寅日(甲寅、丙寅、戊寅、庚寅壬寅)中必須有兩個寅日和“建”遇到一起;二月為卯月,所以六卯日乙卯、丁卯、己卯辛卯癸卯)中必須有兩個卯日和“建”遇到一起,否則就不對。逢節(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魯、寒露、立冬、大雪、小寒)兩個建星相重,這樣才能保證本月第一個與月支相同之日與“建”相遇。如子年,子上起建,醜為除,順數而去;丑年,醜上起建,寅為除。建為歲君,為元神,為眾吉眾凶之主帥,可坐不可向,在山,在方,疊吉星則大吉,疊凶星則大凶。
十二星吉凶的口訣是:“建滿平收黑,除危定執黃,成開皆可用,破閉不可當”。 “黑”即“黑道”,意為凶日,“黃”即“黃道”,意為吉日。但十二星的吉凶只是參考,沒有絕對的吉與凶之分,具體視不同的事項而定。十二星的套用的一般原則是:首查宜、忌事項,次選黃道吉日;避選破、閉二日。
詩決:
建是青龍用為火,除是明堂黃道游。
滿為天刑平朱雀,定為金匱吉神求。
執為天德是黃道,破為白虎危玉堂。
成為天牢固堅守,收為玄武盜賊愁。
開臨司命為黃道,閉為勾陳主流亡。
十二建星宜忌詩例:
建宜出行除療病
十二建星十二建星
滿宜倉庫及池塘
平宜平道並泥飾
定宜冠帶喜非常
執宜捕捉並漁獵
破宜療病壞城牆
危宜安床忌履險
成日百事總禎祥
收宜嫁娶斂財貨
開為百吉葬招殃
閉宜合帳並纏足
埋葬塞穴築堤強

建星

建者

建為歲君,為元神,為眾吉眾凶之主帥,可坐不可向,在山,在方,疊吉星則大吉,疊凶星則大凶。 這十二天分別有各自宜忌。有訣曰:
建滿平收黑,除危定執黃。成開皆可用,閉破不吉祥。黑中平不愛,黃中危不強。
建宜出行收嫁娶,定宜冠帶滿修倉,破陰疾病然宜備,危本安床閉葬良,成開所作成而吉,平乃作事總平常。
建者,健也。乃健旺之氣。宜教馬都牛習武行兵出行亦吉,最忌架造埋葬。

除者

除者,乃除舊生新之象。宜除服、療病、斷邪靈、出行、嫁娶。埋葬修葬遇吉宿好生旺亦吉。

滿者

滿乃豐、享、豫、大、溢之義也。號曰“土瘟”不可動土栽種布菜,只宜造倉箱籠櫃婚姻結義。

平者

乃繩糾齊一義、平常之謂。宜行船收捕治邪瘟治病除災行嫁與平台道途及場屋地基,修造泥飾牆壁等,若遇伐日及逢金禽宜出兵除賊等。

定者

死氣也。忌做六畜欄、經商、出行、移徙、入宅、詞訟見官等。只宜冠帶安床嫁娶上任求官,若造葬縱得寶義專日及合日月水宿,福不周全也。

執者

乃固執之義,亦曰執持操守之義也。又有威儀權勢。宜捕賊擒凶,此執日宜逢造葬嫁娶。若遇水宿登垣,生出文明賢士。宜寶義專日吉及月宿亦吉。

破者

剛旺破敗之義。百事俱忌。婚姻縱然合寶義專日及好宿決不能成。求醫療病服藥針炙破屋壞垣破賊,吉。

危者

乃危險之義,高大之象,荒唐之謂。最忌登高履險行船,若履險峻淵深之地,必有陰抑作驚之事,又遇伐日,並逢弱怒二宿,主見傷人之禍,若遇寶義專日及好宿最宜與人交關全得利益,經營求官謀為百事俱吉。

成者

結果成就之義。凡為百事,只有成就之機,但主先難後易終有和合之義,若遇日吉宿好,百為俱吉,造葬出貴、嫁娶生子、求名利遂意皆成就,若事已成不必再謀更移別事。

收者

收天下之溟也,有收成之義,又為納藏之象。此日遇寶義專日及好宿最宜娶妻,定生貴子;葬必出貴及經商出行移徙俱得益。寶疊金銀財物收貯於箱,收買田地屋宇納財取債諸事吉利。

開者

開:結婚、開業等百亊皆吉,但破土安葬、畋獵、伐木及其他不淨的事則凶。

閉者

堅固之義也。最宜埋葬生得富貴大喜收金藏寶,不被盜賊偷劫。造六畜欄枋合帳帷、塞路斷蟻鼠穴修築牆垣作廁等。忌上任經商移出諸事,又忌架造屋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