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珠嘉措(十一世達賴)

凱珠嘉措

十一世達賴一般指本詞條

凱珠嘉措(1838—1855年)第十一世達賴喇嘛,出生於西康的康定地區,他的家族在他成為達賴喇嘛後被封為公爵,成為西藏的大貴族之一。1842年在布達拉宮舉行了典禮正式成為第十一世達賴喇嘛,皇帝賞賜金銀作為費用。1855年皇帝命令達賴親政,但是不到一年,他就在布達拉宮突然去世,時年18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凱珠嘉措
  • 別名:第十一世達賴喇嘛
  • 國籍:中國
  • 民族:藏族
  • 出生地:康定
  • 出生日期:1838
  • 逝世日期:1855
  • 職業:第十一世達賴喇嘛
  • 信仰:藏傳佛教
簡介,相關傳說,

簡介

第十一世達賴喇嘛
凱珠嘉措(1838—1855年)出生於西康康定地區(今天的四川省打簡爐),他的家族在他成為達賴喇嘛後被封為公爵,成為西藏的大貴族之一。第十世達賴喇嘛去世以後,西藏各界代表前往各地尋訪轉世靈童,並在西康找到了四個靈童。1841年道光皇帝下令,由金瓶制度決定最終的結果。於是在布達拉宮舉行了 "金瓶掣籤"儀式,結果是凱珠嘉措當選。由第七世班禪為他剪髮、更衣、取法名,之後迎入布達拉宮居住。1842年在布達拉宮為他舉行了典禮,正式成為第十一世達賴喇嘛,皇帝賞賜金銀作為費用。當時,政府派出的代表與西藏攝政關係惡化,皇帝懲罰了攝政,改由班禪管理西藏事務。 1845年在西藏各界的請求下,班禪向皇帝辭去職務,回到扎什倫布寺。1855年皇帝命令達賴親政,但是不到一年,他就在布達拉宮突然去世,時年18歲。

相關傳說

十一世達賴凱珠嘉措的降生之地的確是個詳瑞的地方。這個地方古稱漫卻村,現在是協德鄉的下村,當地人稱之為“甲窪絨群”。“甲窪絨群”,意為“達賴的小宮殿”。甲窪絨群有一株參天古柏,胸徑約60厘米,鬱鬱蔥蔥,蔚為壯觀。古柏下有一口古井,古井內井水甘冽,被當地人奉為神水。有一塊天生而有六字真言的石頭,被稱作“麻理絨兄”,甚為奇特,這個石頭是怎樣形成的,是個難解之謎。甲窪絨群內還供有宗喀巴等佛像。
十一世達賴生於道光十八年(公元1838年),尊父才丹團柱,慈母永仲赤布,凱珠嘉措被選定為十一世達賴之後,其父才丹團柱被清政府封為公爵,隨達賴到西藏,噶夏按慣例發給田莊百姓,遂成為西藏大貴族之一,即今拉薩的彭措康薩家。
關於十一世達賴凱珠嘉措降生的傳說,在民間流傳深遠。據說,凱珠嘉措的母親家境貧寒,懷上凱珠嘉措後,也要上山砍柴。一日又累又餓,在一泉水邊歇息,竟然睡著。醒來後,泉水變成了香噴噴的酥油湯,她敞懷飽飲。回家後,觀音菩薩飄然蒞臨,一瞬間又消失,背回家的水也變成了奶乳。她臨分娩的頭一天,一位騎白氂牛的白鬍子老人送來酥油、糌粑、奶餅,瞬間又隱向亞拉雪山。之後,兒子平安降生。那天正好是七世達賴離開惠遠寺的第103個年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