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衛灘

北衛灘

北衛灘位於東沙群島,為一個淹沒在海水下的珊瑚暗灘,呈圓形。

北衛灘是南海諸島的最北端,現由中國台灣地區實際控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北衛灘
  • 行政區類別:珊瑚礁
  • 所屬地區:廣東陸豐市
  • 地理位置:東沙群島
  • 氣候條件:熱帶季風氣候
  • 經緯度:21°04′N 115°58′E
地理,氣候,歷史,區劃,

地理

北衛灘(North Vereker Bank),位於北緯21°04′,東經115°58′,東沙島西北約44海里處,為隱沒在海水中的珊瑚暗灘,呈圓形,灘面有沙。
北衛灘平均水深64米,最淺處水深60米。
北衛灘與南衛灘相距9公里,面積比南衛灘大,1947年和1983年公布名稱為北衛灘。
南北衛灘位於珠江口大陸架前緣的大陸坡上(水深200—500米),為兩個水底上升的珊瑚暗灘,在南的為南衛灘,在北的為北衛灘。南北衛灘中間有334米深的海谷。200米等深線呈橢圓形,長21公里,中央深達185米,最淺處水深60米。在北面還有淺灘5處,最淺為9米深。
北衛灘是沉水環礁,與南衛灘之間有海谷。

氣候

北衛灘地處熱帶北部,為熱帶季風氣候,兼具海洋性特徵。
年平均氣溫25.3℃。一月氣溫最低,最冷月均溫20.6 ℃,平均溫20.6℃,極低溫約10℃;七月氣溫最高,平均溫為28.8℃,極高溫為36℃。
年降雨量為1460公厘,雨季發生在五至十月。

歷史

晉代(公元三至五世紀)在,中國史籍就記載了東沙島的名稱和中國人民在包括北衛灘在內的東沙群島從事生產活動的史實。
晉朝裴淵的《廣州記》,把東沙群島稱為“珊瑚洲”;元朝汪大淵《島夷志略》中有“萬里石塘”的記載;明朝的《鄭和航海圖》,用“石星石塘”一名專指東沙群島;清朝的《指南正法》、《海國聞見錄》以及《海錄》等對其有記載。

區劃

北衛灘所在的東沙群島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
中國台灣現對該區域進行有效管控。
中國大陸,將北衛灘劃歸廣東省陸豐市碣石鎮人民政府管轄。中國台灣將北衛灘劃歸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管轄。
2007年1月17日,台灣地區在包括北衛灘在內的東沙群島成立了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