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航線

北海航線

北海航線又名“北極航線和東北航線”。世界最北的海洋航線,連線大西洋和太平洋間的海上捷徑。西起摩爾曼斯克阿爾漢格爾斯克,經北冰洋南部的巴倫支海白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東西伯利亞海楚科奇海至太平洋白令海西北岸的普羅維傑尼亞,長約6000公里,因大部船隻迄於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通常將它作為此航線的終點,全長10400公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海航線
  • 別稱:北極航線和東北航線
  • 性質:世界最北的海洋航線
  • 長度:10400公里
歷史,地理途徑,優勢,通行狀況,通行現狀,主要障礙,重要性,

歷史

1878-1879年,瑞典北極探險家諾登舍爾德率探險隊首次完成全線航行。
20世紀30年代初正式開闢。全線通航期2-3個月。從喀拉海峽到白令海峽段通航較困難,需破冰船領航、飛機衛星導航。為俄羅斯歐亞兩部分海上聯繫的最短航線。
北海圖北海圖

地理途徑

該條線路在地理上途經北冰洋巴倫支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東西伯利亞海楚科奇海)和部分太平洋白令海)海域。
沿線主要港口有:迪克森杜金卡伊加爾卡、提克西、佩韋克、普羅維傑尼亞等。

優勢

如果說經由蘇伊士運河從摩爾曼斯克港前往橫濱港(日本)的輪船航程為1.28萬公里的話,那么通過北海航線航程僅為5800公里。再比如,通過北海航線從聖彼得堡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全部航程為1.4萬公里,但若通過蘇伊士運河航程則將超過2.3萬公里。
與北海航線相呼應的是位於北極地區的港口以及西伯利亞地區的主要河流,可以經由該航線進口燃料、設備和食品,出口木材和礦產資源。除北海航線以外,還有一條可通過蘇伊士運河和巴拿馬運河的交通要道。

通行狀況

通行現狀

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時僅有4艘船隻通行北海航線,2011年時為34艘,而2012年已經增加至46艘。根據俄羅斯海洋與內河運輸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2012年通航季節時,經由北海航線運輸的貨物達到400萬噸,其中過境運輸120萬噸,與2011年(82.08萬噸)相比增長53%。預計,2013年過境運輸量將繼續增加5%-6%。

主要障礙

浮冰是通航的主要障礙。為了能夠充分利用北海航線,俄羅斯正在擴充破冰船艦隊規模。現今(截止2013年),沿該航線執行任務的共有4艘雙反應堆破冰船,即“俄羅斯”號、“蘇聯”號、“亞馬爾”號和“勝利50年”號,兩艘單眼應堆破冰船,即“泰米爾”號和“瓦伊加奇”號,一艘配有相同功率反應堆裝置的“北海航線”號核破冰運輸駁船,以及5艘海上浮動技術維護基地。
現有的核動力破冰船艦隊將服役至2022-2025年,之後3艘新型雙沉積核動力破冰船下水繼續執行任務,第一艘將於2017年底前交付,而第二艘和第三艘分別將於2019年和2020年前交付。

重要性

這條航線的安全性更高,低緯度海域常見的海盜甚至在理論上都不可能在這裡出現。
選擇北海航線的國家和私營企業將會獲得經濟利益和額外收穫。也就是說,縮短運輸距離就等於降低了直接取決於貨物運輸時間的運輸成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