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及團城

北海及團城

北海及團城是明清兩代皇家園林,在北京故宮西北,占地面積約70萬平方米。北海的水泊原為永定河一段故道積水而成,它是中國現存歷史悠久、規模宏大、布置精美的宮苑之一,明清兩代進行多次修葺、擴建、添建和改建。196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海及團城
  • 相關景點:瓊華島 永安寺白塔 畫舫齋
  • 地理位置:北京故宮西北
  • 面積:70萬平方米
簡介概要,歷史文化,北海介紹,團城介紹,旅遊景點,瓊華島,永安寺白塔,畫舫齋,濠濮間,靜心齋,西天梵境,五龍亭,小西天,妙相亭,承光殿,玉瓮亭,永安橋,金鰲玉蝀橋,

簡介概要

據50年代後在旃坊寺西街與今北海中學出土的開成三年(838)“周元長墓志銘”和會昌六年(846)“蔡氏夫人墓志銘”所記,北海一帶在唐代時為幽州出都縣的龍道村,遼升幽州為南京後,成為遼代帝王的郊外園囿。金建行宮,元代建大都,這裡遂成皇城內的帝王禁苑。其中規模較大的是清順治八年(1651)和乾隆年間的改建,從而奠定了今天北海的基礎,成為一座寓宮室、第宅、寺廟和園林多種藝術形式為一體的帝王宮苑。

歷史文化

北海先後歷經遼、金、元、明、清五朝的興建,歷史悠久且重建時承襲較多。它始建於遼代,當時位於遼南京城的東北郊外,附近風景秀麗,於是統治者便疏浚水系,仿照蓬萊仙境建造了瑤嶼行宮。金大定十九年(1179年)起,在瑤嶼行宮的基礎上疊石造山,修建了
廣寒殿,同時將湖泊稱為“西華潭”,瑤嶼改名為“瓊華島”,將整座離宮命名為“大寧宮”(後來又改稱“萬寧宮”)。元代以瓊華島為中心規劃了大都城,在中統三年(1262年)、至元四年(1267年)和至正八年(1348年)三次擴建瓊華島,將山命名為“萬壽山”(或“萬歲山”),湖命名為“太液池”。同時還在太液池的東岸修建了大內皇宮,在西岸建造了隆福宮和興聖宮,構成一座巨大的宮苑——“上苑”。
北海及團城北海及團城
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明王朝定都北京後,在太液池以東建造了皇宮紫禁城,並向南拓展水系,形成中海、南海,與北海一起合稱“西苑”,劃入皇城的範圍。萬曆七年(1579年),廣寒殿倒塌,此後一直沒有修復,直到清順治八年(1651年),才應喇嘛所請,在廣寒殿舊址上興建了白塔,並將島南部的宮殿改建為永安寺。乾隆六年(1741年)起,北海開始了長達三十年的擴建,除了在瓊華島的四面廣建庭軒樓榭外,還在太液池的北岸和東岸增加了許多建築群,形成今日的格局。
清末光緒十一年(1885年),慈禧太后又動用海軍軍費增修過北海。1900年八國聯軍攻占北京時,對北海有過較大的破壞,兩年後進行了重建。
中華民國時期,按《清皇室優待條例》,北海先是成為愛新覺羅溥儀的私家財產,後來1925年起闢作公園,但一直沒有對公眾開放。
北海及團城北海及團城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南海成為了中央政府的駐地,北海作為公園開放。1961年,北海及團城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1969年至1979年,北海公園以“保護中南海安全”為由關閉,禁止遊人入內。1979年後北海公園重新對公眾開放。1996年列入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後備。

北海介紹

布局繼承了中國古代造園藝術的傳統,在水中置島嶼,用橋堤同岸邊相連。在島上和沿岸布置建築物和景點。水面占一半以上,景觀比較開闊。園內以瓊島為全園中心,島上建
北海及團城北海及團城
築以白塔為中心,分四面布局。塔是清順治八年(1651)在原廣寒殿舊址上建造的。從山腳至塔頂高62.8米,前有琉璃小閣一座,名善因殿。登高遠眺四方,園景盡收眼底。南面為永安寺,寺隨山勢而建,高低錯落,黃瓦紅牆。再南為永安橋(原為太液橋),系元初所建,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將中孔木板改石券洞,過橋連線團城。東面樹木成蔭,建築有智珠殿、慧日亭和被譽為燕京八景之一的“瓊島春陰”幢形碑等。西面有靜憩軒、慶霄樓、悅心殿、水精域、甘露殿、琳光殿、蟠青室、一房山、畝鑒室、閱古樓等。慶霄樓、悅心殿位於西麓半山腰處,為帝後“理事引見”和觀賞風景之處。慶霄樓為青瓦重檐歇山頂,上層面闊五間,四周圍廊,下層為五破七間。昔日每逢臘月節,帝後登樓觀賞冰嬉、雪景。閱古樓位於琳光殿之北,坐東朝西,正面呈半圓形,樓分上、下兩層,共25間,壁上嵌 495方御製三希堂石渠寶笈法帖,書法、鐫刻精美絕倫。北面有酣古堂、寫妙石室、看畫廊、盤嵐精舍、延南薰、嵌伇室、銅仙承露盤、一壺天地亭、小昆邱亭及東起倚晴樓西至分涼閣、中有碧照樓、遠帆閣、漪瀾堂、道寧齋、晴欄花韻和65間延廊組成的建築群。此外山上尚有早年塌毀的亭、廊、牌坊遺址等。島上和白塔山前的太湖石,多玲瓏剔透,為金朝北宋汴梁皇家園林“艮岳”拆運而來。其他地區的黃太湖石多為清乾隆年間運來。
東岸有濠濮澗、畫舫齋、蠶壇等。濠濮澗始建於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是一座三面臨水的水榭。入口處有一座曲尺形石平橋及仿木結構石坊,幽靜別致。畫舫齋又稱水殿,位於
東岸土石山林間,原為皇帝行宮,建於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門內正中為一方形水池,四面廊屋環繞。主體建築畫舫齋面闊五間,灰筒瓦歇山頂,前出軒,後帶抱廈。整座庭院布局緊湊,建築精巧,雕樑畫棟,為北海的園中之園。北岸由東往西分別為靜心齋天王殿九龍壁、快雪堂、闡福寺萬佛樓極樂世界(原稱小西天)等。靜心齋建於清乾隆二十年(1755),為北海中最引人入勝的園中之園。它的正門與瓊島隔水相望,東側護以短花牆,使內外景交融。齋內主要建築有鏡清齋、沁泉廊、畫峰室、抱素書屋、韻琴齋、枕巒亭、罨畫軒、疊翠樓等。齋內太湖石疊山頗為壯觀。九龍壁原為一寺院的迎壁,兩面各鑲嵌九條彩龍,清乾隆十一年 (1746) 重新建成。五龍亭始建於明萬曆三十年(1602),今貌為清順治八年(1651)改建而成。五亭突入湖中,各以石橋與岸相連,左右各二亭,呈對稱式。五亭之間又以石曲橋相通,宛似游龍橫臥岸邊。天王殿、萬佛樓、極樂世界為園內佛寺建築。
永安寺白塔永安寺白塔

團城介紹

位於北海南門西側。元代時為一小嶼,明代重修時築城牆,並將東南二處水面填為平地,基本上形成現在的規模和四周環境。清康熙十九年(1680)重建承光殿,將原半圓殿改成十字
形平面。乾隆年間進行較大的修建,增建了玉瓮亭。今天的團城,基本上就是乾隆年間修建後的建築群。它的平面呈圓形,周砌城磚千仞壁立的小城。城台高出地平 4.6米,周長 276米,面積4553平方米。東、西兩側城牆下各有隨牆門一座,上建門樓,東為昭景,西為衍祥,入門可沿蹬道登至城頂台面。蹬道處各設罩門,城台上建築布局採取對稱中兼以園林的布局手法。承光殿 為全城台的中心,其南有玉瓮亭,其北為敬躋堂,組成了城台的中軸線。兩側對稱排列,有古籟堂、余清齋東廡和西廡等。朵雲亭、鏡瀾亭高踞假山上。整座城台黃瓦紅牆。金碧輝煌的古建群間,遍植了數十株蒼松翠柏。承光殿中間方形,面闊、進深各三間,四面各推出抱廈一間,整個平面呈十字形。南面有月台一座。正中大殿為重檐歇山頂,抱廈為單檐歇山卷棚式,覆以黃琉璃瓦綠剪邊瓦頂,飛檐翹角。上檐重昂七跴斗栱,下檐及抱廈重昂五跴斗栱。殿內施大點金旋子彩畫。玉瓮亭內玉瓮為元代作品,體積大,雕刻精美。
畫舫齋畫舫齋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政府對北海及團城的保護非常重視。50年代初,疏浚了湖底,清除淤泥11.6萬立方米,清除園內垃圾近 1萬立方米,並護砌駁岸,改鋪路面。1954年
,由於拓寬金鰲玉蝀橋,發生了拆除團城南部的問題,周恩來親自到團城實地考察,最後決定保留。他還指示在團城北面修一座台階,把團城和北海連線起來,但不要拆牆挖洞。1953年以來,國家先後撥款近2000萬元對所有古建築基本上都進行了修葺,在高大建築物上安裝避雷針,改裝電路和管道,避免引起火災。同時修建污水管道,截流36個流入湖內的污水源。1984年起,對全園古建築進行了近景攝影和測繪,逐步建全檔案資料。現設有專門機構負責保護和管理工作。
團城團城

旅遊景點

瓊華島

瓊華島位於北海的中偏南部,太液池中,是整座園林的核心。金代稱瓊華島,元代曾一度改名為萬壽山。“燕京八景”之一的“瓊島春蔭”指的就是湖心的瓊華島。瓊化島上的白 塔也成為北海形象的代表。著名兒童歌曲《讓我們盪起雙槳》中的歌詞“讓我們盪起雙槳,小船兒推開波浪,水面倒映著美麗的白塔,四周環繞著綠樹紅牆”描繪的正是泛舟太液池的景致。島上建築均依山而建,高低錯落有致,大體可分為東南西北四個部分。
北海及團城5北海及團城5
瓊華島的西坡山腰有琳光殿、甘露殿、水精域、蟠青室等組成的建築群。其北側的閱古樓是座皇家藏書樓,平面呈半月形,共有兩層,上下共25間,左右合抱,內有螺旋樓梯。在樓內牆壁上鑲嵌了《三希堂法帖》刻石495方,囊括魏晉以來134位書法家的墨跡精華,其中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王獻之《中秋帖》、王珣《伯遠帖》等三件墨寶都堪稱稀世奇珍,被乾隆帝譽為“三稀”。
山的北坡分為山麓和臨水兩部分。山麓建築有抱沖室、一壺天地、酣古堂、盤嵐精舍、得勝樓等。在山坡下,是臨水而建的漪瀾堂、道寧齋、碧照樓、遠帆閣等一組亭台樓榭,風格參照了鎮江的金山寺。其兩側有長300米的半圓形雙層長廊,東西分別連線倚晴樓和分水閣,與太液池北岸的五龍亭、西天梵境等建築隔水相望,交相輝映。在西北側的山坡上還有乾隆時建造的仙人承露盤,是雕刻在蟠龍石柱上的一尊以雙手承托露盤的仙人像,總高5.5米。
山的東坡建築不多,有智珠殿、半月城和見春亭等。這一片林木成蔭,怪石嶙峋,崖洞深邃,景色幽靜。“燕京八景”之一的“瓊島春蔭”就是指此,至今林蔭內還保留著一塊乾隆帝題詩的“瓊島春蔭”幢形碑。

永安寺白塔

清順治八年(1651年)在萬壽山上建造了白塔,故山又名白塔山。瓊華島的山坡的南麓以永安寺為主體,有山門、鐘鼓樓、法輪殿、正覺殿、普安殿、善因殿等。所有殿宇均為歇山頂,並覆蓋了黃、綠、藍等各色琉璃瓦,從山頂俯瞰下去,色彩斑斕、蔚為壯觀。
在永安寺的後部、瓊華島的最頂端,矗立著高達35.9米的白塔。它是一座覆缽式塔,外形與妙應寺白塔頗為相似,但更為秀麗。永安寺白塔始建於清順治八年(1651年),是在原廣寒殿舊址的基礎上修建起來的。康熙十八年(1679年)和雍正九年(1731年)兩次因地震倒塌,後來都進行了重建。塔的基座是十字折角形的高大石砌須彌座,座上置覆缽式塔身。覆缽的正面有壺門式眼光門,內刻“十相自在”圖案。塔身上有高大挺拔的塔剎。剎座是一個小型須彌座,其上置由十三重相輪組成的細長“十三天”剎身。十三天之上覆以兩層銅製華蓋,下層周邊懸14個銅鈴。塔的頂端是仰月和鎏金火焰寶珠組成的剎頂永安寺白塔上置有信炮,據《大清會典》記載起報警的作用,實際上是一個鎮物用以補全風水。在每年農曆十月二十五日(燃燈節),塔頂到山下都會燃燈,並請喇嘛舉行法事,祈求國泰民安。在塔前的高台上還建有一座小殿,名善因殿。殿四周嵌砌琉璃磚制小佛455尊,殿中供千手千眼佛,又稱鎮海佛,傳為鎮守北海之用。在永安寺東還有兩塊石碑,分別是順治八年(1651年)的《建塔諸臣恭紀碑》和雍正十一年(1731年)的《重修白塔碑》。
白塔周圍和島上的其他地方有著許多玲瓏剔透的太湖石,是金朝時從北宋汴京(開封)的艮岳御花園內運來的。永安寺西的悅心殿是皇帝臨時理政之所,殿後的慶霄樓為冬日觀景的佳處。整個永安寺建築群從山頂的白塔開始,房屋鱗次櫛比,直達岸邊的牌坊,再以堆雲積翠橋跨過水麵,與南面的團城遙相呼應。
東岸太液池沿岸可以依照地理位置和景致風格劃分為東岸景區和北岸景區兩部分,東岸和北岸的建築大都為乾隆時所興建。東岸自南向北依次有濠濮間、畫舫齋、龍王廟和先蠶壇;北岸由東往西依次為靜心齋、西天梵境、九龍壁、澄觀堂、闡福寺、萬佛樓和小西天等。

畫舫齋

畫舫齋
畫舫齋是東岸的主體建築,又稱水殿,坐北朝南,隱藏在土山石林之中。它原為行宮,門前一帶是皇帝練箭的地方。門內正中為一方水池,四面廊屋環抱,精巧秀麗,別具一格。在庭院東部還有古槐一株,相傳已有千年。

濠濮間

濠濮間是一座三面臨水的水榭,以假山等與外界相隔,內部小橋曲折,幽靜別致,另成一番天地。

靜心齋

靜心齋原名鏡清齋,占地約1公頃,是北岸的主體建築。這裡始建於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為太子讀書之處,後來因乾隆帝也常在這裡養性,故又稱乾隆小花園。它的正門與瓊華島隔水相望,四周有短牆環繞,南面為透孔花牆,可遠觀島上的景致。齋內亭台樓閣圍繞著荷池構建,四周堆疊太湖石景,頗為壯觀。光緒十一年(1885年),慈禧挪用海軍軍費增修了齋內建築,將鐵路引入北海,在齋門口設立小火車站。1900年車站被八國聯軍毀壞。1913年靜心齋維修後成為北洋政府宴請外國使節的場所。

西天梵境

西天梵境原名大西天禪林,建於明代,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重修後改為今名。山門前有一座精美的琉璃牌坊,門內為天王殿和大慈真如殿,供三世佛和十八羅漢像,殿周圍有六十七間迴廊環抱。 鐵影壁位於九龍壁以西的澄觀堂前,寬3.6米,高1.9米,壁身由一塊中性火成岩雕成,雙面雕刻有麒麟和雲紋,因色彩和質地像鐵,故稱鐵影壁。鐵影壁為元代所造,原為元大都健德門外一古廟前的影壁,明初,由於北京城的北城牆向南移動,因此被移動到德勝門內護國德勝庵前(今鐵影壁胡同內)。1947年鐵影壁被移至北海公園現在的位置,1986年從鐵影壁胡同找回原來的基座,得以復原。兩面浮雕雲紋、異獸等紋飾,

五龍亭

人們在涌端亭里學習手語五龍亭在北岸的西部,建於明萬曆三十年(1602年),分別名龍澤、澄祥、滋香、涌瑞和浮翠。五亭臨水而建,均為方亭,亭頂樣式左右對稱,亭與亭之間用S形平橋連線,龍澤、滋香、浮翠三亭又分別以單孔石橋與岸相連,形態優美,婉若游龍。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將五亭間的弧形木橋改為石橋,並裝上了青石欄板和石柱,這些後於光緒二十六年早八國聯軍波壞,1974年照原樣重修。 昔日這裡是皇后、近臣觀景垂釣的地方,現在這五座亭子成為市民自發的娛樂場地,這裡有合唱團、手語角、舞蹈表演和民樂演奏等活動,人們以共同的愛好聚集在一起,自娛自樂,成為北海公園的一道活躍的人文風景。

小西天

小西天又叫做極樂世界或觀音殿。極樂世界建於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是乾隆為其母孝聖皇太后祝壽祈福而修建的。大殿為方形攢尖頂,四面各有琉璃牌坊一座,四角置方亭,聯以矮牆。建築整體四面環水,意境優雅,氣勢宏偉,占地面積1246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方亭式建築。殿北有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為皇太后祝壽而建的萬佛樓,內有一萬個金質無量壽佛,1900年全部被八國聯軍掠走,萬佛樓後來也被拆除。

妙相亭

在闡福寺北有一座北海植物園,這裡種直著眾多珍奇花卉,還經常舉辦賞花書法展覽。植物園的西北角有一座亭閣式塔,參見妙相亭

承光殿

承光殿內佛龕中供奉一尊用整塊白玉雕成的釋迦牟尼坐佛,高1.5米,重約2.5噸,相傳是光緒二十年(1894年)明寬和尚從緬甸募化而來獻給慈禧太后的。1900年八國聯軍曾劫掠北海的珍寶古玩,至今玉佛的左臂尚留有當時的刀痕。

玉瓮亭

在殿前有一座玉瓮,名“瀆山大玉海”,高0.7米,重約3500公斤,系用整塊墨玉雕成,是中國現存形體最大的古代玉器。它的原材重達5噸,元世祖忽必烈下令將其雕為玉海,於元世祖至元二年(1265年)完成,運至大都,放於廣寒殿內。大玉海顏色青綠,上雕龍螭象徵蒙古汗,羊、鯉魚、犀牛、海螺、河蚌、蟾蜍、馬、兔等在波濤中參拜龍王。明代末年,廣寒殿被燒毀,瀆山大玉海流落民間。後被北京西華門外真武廟的道人發現,以為是一個普通石翁,遂帶回作為鹹菜缸。清代乾隆帝訪得後以重金收購,置於團城建石亭保護,並且還親筆撰寫了兩首詩歌銘刻在玉瓮上。

永安橋

永安橋團城以北有曲尺形的永安橋與瓊華島相接。永安橋又名堆雲積翠橋,其南側與團城中軸線相對,北側與永安寺中軸線相對,因兩軸線有交錯,故呈曲尺形。橋全長82米,有三孔券洞,面鋪條石,坡度平緩,兩側有雕刻精美的欄板望柱。橋的南北各立四柱三間的木牌坊一座,綠瓦紅柱,鮮艷奪目。南北牌坊的正間分別題額“積翠”和“堆雲”,坊前各立石獅子一對,姿態雄偉。

金鰲玉蝀橋

團城西側的北海與中海之間有漢白玉的金鰲玉蝀橋,俗稱北海大橋。橋為七孔拱券式,中心孔券面有浮雕的獸頭,橋面原裝欄板望柱,整個橋身猶如一條潔白的玉帶。1958年為適應交通進行了改建,橋面從8.5米拓寬至34米,橋身加長為九孔150米。橋東西原各有牌坊一座,東名金鰲,西名玉蝀,也都在1958年為修建阜內大街拆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