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秦漢建築遺址

中國秦漢時期行宮遺址。位於河北秦皇島金山嘴到橫山一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戴河秦漢建築遺址
  • 位於:河北秦皇島金山嘴到橫山一帶
  • 時間:1986年
  • 形狀:北與陸地相連,形如一個半島
簡介,記載,

簡介

1986年在橫山發掘遺址北半部,初步判定有4組以上的建築組群。北面一組可能是正殿,由兩個面闊五間、進深四間的宮殿組成,發現有牆基、石柱礎、門道及成堆的筒瓦、板瓦、瓦當等。在金山嘴還發現直徑52厘米的高浮雕夔紋大瓦當,與秦始皇陵和遼寧省綏中縣秦行宮遺址中發現的相近。多數學者認為,這裡與綏中秦行宮可能同屬一個大的建築體系,是秦之國門碣石宮的一部分。此行宮西漢時經維修改建繼續使用,大約在武帝後廢棄。

記載

位於北戴河海濱鄉單莊村東南方向約1公里處的金山嘴及其附近。金山嘴系一伸入海中的高崗岬角,其東南西三面環海,北與陸地相連,形如一個半島。這個遺址的調查始於1984年10月,後又多次調查發現夯土牆,柱礎石,菱形紋空心磚,水井,陶井圈,雲紋瓦當和板,筒瓦等遺蹟遺物。1986年,為配合衡山高地的基建工程,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對衡山遺址進行了鑽探和發掘,露出秦代房屋基址兩座,預示了遺址的的重要性。這一發現被列為“七五”期間十大考古發現之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