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德文斯克號核潛艇(北德文斯克(俄羅斯核潛艇名稱))

北德文斯克號核潛艇(俄羅斯核潛艇名稱)

北德文斯克(俄羅斯核潛艇名稱)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北德文斯克”級攻擊型潛艇是繼N級、V級、“阿庫拉”級(也稱“鯊魚” 級)之後俄羅斯第4代核動力攻擊型潛艇。它由紅寶石設計局設計,由402廠生產。“北德文斯克”號潛艇於1993年投建。2012年11月7日在白海海域從水下試射了一枚超音速巡航飛彈,成功命中海上預定目標。俄軍工委員會於2012年12月正式將“北德文斯克”號核潛艇交付俄海軍使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德文斯克號核潛艇
  • 下潛深度:600米
  • 排水量:8600—9500噸
  • 水下航速:31節
基本數據,規格:,裝備:,潛艇簡介,潛艇特點,下水儀式,首次海試成功,成功試射飛彈,

基本數據

規格:

長度:119米
高度:9.4米寬度:13.5米
人員編制:90人(32名軍官)

裝備:

巡航飛彈反潛飛彈魚雷。飛彈射程可達5000公里,能攜帶核彈頭

潛艇簡介

402廠是一家聞名遐邇的軍工企業,素以生產核潛艇而著稱。從1940年建廠至今,該廠總共建造了170艘潛艇,其中核潛艇135艘。可是,蘇聯解體,俄羅斯經濟受挫,402廠也和俄其他軍工企業一樣傷了元氣,—些核潛艇建造項目都停了下來。如1991年開工建造的“獵豹”核潛艇就“胎死腹中”。
為了保住俄羅斯海軍攻擊型核潛艇部隊的戰鬥力,抵消數量減少和對技術提高的性能需求,俄海軍決定建造“北德文斯克”級(885型)攻擊核潛艇,計畫造3 艘,首艘於1993年12月開工。然而起步非常艱難。由於軍費緊張,連工程師的工資都發不出,俄高層對潛艇的未來作用又不看好,於是就有人要把“北德文斯克 ”當作廢鐵處理;還有人試圖吸引美國人投資,把它建成一艘純粹的救生艇。“ 北德文斯克”差一點夭折。直到近年俄羅斯經濟復甦,俄總統普京對加強俄軍建設分外關注,俄海軍利用潛艇強軍思想突顯。命運多舛的“北德文斯克”級潛艇的首制艦建造工作在整整推遲了7年之後,到2000年才終於下水並計畫於今年年內入編俄羅斯海軍。該級二號艇和三號艇則分別於1996年和1998年1月開工建造。
“北德文斯克”號潛艇是俄羅斯首艘885型“白蠟樹”級多用途攻擊核潛艇,能夠發射射程達5000公里、可攜帶常規彈頭或核彈頭的遠程巡航飛彈。
目前,北方機械製造廠已經開始建造第二艘885型“白蠟樹”級多用途攻擊核潛艇“喀山”號。據悉,北方機械製造廠計畫建造六艘這一級別的核潛艇。

潛艇特點

“北德文斯克”級攻擊型核潛艇之所以被俄海軍稱作“水下核巡洋艦”,是因它整體性能優異,具有巡洋艦般的巨大攻擊力。它採用俄羅斯最先進潛艇技術來設計製造,充分反映了俄羅斯潛艇向多用途、深潛、安靜和自動化發展的趨勢。
北德文斯克號核潛艇北德文斯克號核潛艇
“北德文斯克”級首制艇水上排水量為8140噸,水下排水量為1.277萬噸;水面最大航速18節,水下最大航速32節;最大下潛深度達800米,遠遠超過同期美國攻擊型核潛艇。“北德文斯克”隱蔽性好。它採用了當今世界上最新的隱形設計技術,其外形為目前各海軍強國最為看好的拉長水滴形,具有較大的長寬比。由於它是在“鯊魚”級基礎上作了重大改進而成的,因此其外形非常類似“鯊魚” ;但顯得更為修長,其艇艏圓鈍,且光滑過渡到尖細的艇艉。艇的指揮台圍殼布置在距艇艏段且於艇長的1/3處;指揮台圍殼與艇體本身為圓滑過渡,整個艇體的聲波反射信號非常弱小。它降噪有術,除了對艇內機械裝置進行降噪設計外,還在主機等主要噪聲源安裝了減振基座和隔音罩,同時也在艇內外敷設多種具有吸音性的高效消聲瓦,因此該艇所產生的水下輻射噪聲比“鯊魚”級核潛艇更低。艇上採用單軸推進,配備6葉或7葉大傾斜低噪螺旋槳,可有效消除空氣泡噪音。它採用了全新的有源消聲技術,配備了一種反音響聲源系統,可在空氣噪聲較大的位置,針對該處的空氣噪聲特徵,發出與原空氣噪聲振幅相同但相位相反的音響,以徹底抵消原來空氣噪聲,達到靜音的目的。據稱,採用多種靜音後“北德文斯克”的噪聲比美國海軍的“海狼”級還要低10分貝。此外,它的最大潛深達 800米,如此大的深潛也使該級艇的隱蔽性有所增加。
它的動力裝置大為改進,安裝有一座KTP-6型一體化壓水反應堆,熱功率196 兆瓦;不僅重量和尺寸有所減小,而且該反應堆比以前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更高。反應堆採用全新的電子監測系統進行綜合檢測、操縱和控制,具有高度自動化和智慧型化以及自動告警、緊急自動停車和自測等能力。主機艙裝有一座整體式主氣輪減速齒輪機組,最大功率31.6兆瓦。
長期以來,俄羅斯核潛艇的發展已形成了與美國海軍截然不同的3種類型—— —彈道飛彈核潛艇、攻擊型核潛艇和巡航飛彈核潛艇。現如今,俄羅斯格外注重發展既能發射巡航飛彈、又能發射各種型號的魚雷,既能反潛、又能攻擊水面艦艇的多用途攻擊型核潛艇。“北德文斯克”級已具備向敵陸上發射核戰略巡航飛彈和常規彈頭巡航飛彈的能力。它具有極其強大的攻擊力。該級艇在指揮台圍殼後面的第4艙設定了8具飛彈垂直發射裝置,專門用於發射12枚SS-N-26超音速潛射反艦巡航飛彈。這型飛彈的外形與尺寸均小於SS-N-21型巡航飛彈,最大射程超過300公里,飛行馬赫數2.5。飛彈命中精度為4~8米。迄今為止,世界各國尚不存在有效對付這種飛彈的方法。艇艏左右兩側均裝有4具650毫米多用途魚雷發射管,可發射SS-N-15型反潛飛彈;如果需要還可在650毫米發射管內套上特製的魚雷襯套,用來發射533毫米魚雷。
“北德文斯克”級艇還裝有先進的電子及水聲系統,有艇艏球型基陣的低頻主/被動搜尋和攻擊聲吶,還有舷側聲吶基陣的低頻主/被動搜尋式拖曳陣列聲吶系統;艇上還安裝了改進的綜合導航系統,其中慣性導航系統是半解析連續修正式,並使用了靜電陀螺。艇上也裝備了I波段對海搜尋雷達和電子對抗警戒雷達以及測深聲吶和通信聲吶等。如此噸位的核潛艇編制艇員只有70人,可見其自動化程度極高。還有一點迄今仍令西方強國望塵莫及的是,俄羅斯核動力攻擊潛艇艇體繼續採用高性能的鈦合金雙殼體結構,且艇內分為7個艙段,所以儲備浮力極佳,比美國核潛艇要高得多。無怪乎美國不少潛艇專家連連驚呼:“北德文斯克” 核潛艇入役後,恐怕美國“海狼”級核潛艇也無法與之匹敵!

下水儀式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於2010年6月15日在俄羅斯北部城市北德文斯克市參加了“北德文斯克”號核潛艇下水儀式,並發表講話。他在儀式上說,目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投巨資發展最新式進攻和防禦型軍事系統,俄羅斯也應該這樣做,應對海軍裝備進行有效升級換代,按照國家軍備計畫更積極建造最新式艦艇。
梅德韋傑夫總統在北德文斯克號下水儀式上梅德韋傑夫總統在北德文斯克號下水儀式上
談到當天下水的“北德文斯克”號時,梅德韋傑夫表示,該潛艇是俄羅斯研製的第四代多用途潛艇,將加強俄海軍水下力量及防禦能力,強化俄羅斯海軍的地位。

首次海試成功

2011年10月6日,俄羅斯北方機械製造廠宣布,“北德文斯克”號多用途核潛艇完成首次出海試航回到船廠。
負責建造“北德文斯克”號多用途核潛艇的北方機械製造廠在聲明中說,“北德文斯克”號潛艇成功完成首次出海試航,潛艇各系統均按照計畫進行了測試。

成功試射飛彈

2012年11月7日,“北德文斯克”號多用途攻擊核潛艇當天在白海海域從水下試射了一枚超音速巡航飛彈,成功命中海上預定目標。在2012年10月底前進行的海試中,“北德文斯克”號核潛艇已連續航行100個晝夜。
據報導,通過國家驗收測試後,俄軍工委員會將於12月正式將“北德文斯克”號核潛艇交付俄海軍使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