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官制

北朝之一。西魏權臣宇文泰奠定,由其子宇文覺正式建立。歷五帝,共二十四年(公元557年—公元580年)。西魏恭帝三年(公元556年),實際掌握西魏政權的宇文泰死後,長子宇文覺繼任大冢宰,自稱周公。次年初,他廢西魏恭帝自立(孝閔帝),國號周,都長安(今陝西西安市),史稱北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周官制
  • 簡介:效《周禮》六官之制
  • 有關文獻:《周書·文帝紀下》
  • 正式建立者宇文覺
發展,官制,府兵制,

發展

北周官制,刻意仿古,效《周禮》六官之制。
《周書·文帝紀下》說:
西魏恭帝三年(公元556年)春正月丁丑,初行《周禮》,建六官。……初太祖 (即宇文泰)以漢魏官繁,思革前弊,大統中,乃命蘇綽盧辯依周制改創其事,尋亦置六卿官,然為撰次未成,眾務猶歸台閣。至是始畢,乃命行之。
蘇綽死於西魏文帝大統十二年 (公元546年),而六官 (天官、地官、春官、夏官、秋官、冬官)的實施在恭帝三年 (公元556年),已在蘇綽死後十年之久了。西魏恭帝三年十月,宇文泰也病死。第二年(公元557年),西魏為北周所代,宇文泰子孝閔帝宇文覺即位,但六官制度,還是被宇文泰的子侄們繼續保持下來,一直到隋文帝楊堅代周稱帝(公元581年);恢復漢魏官制,才算結束。
西周的六官制度,是適應西周當時的社會制度,即奴隸主對奴隸專政的一種制度。西周的太宰,最初本職是宰牲官之長。在殷代之初,伊尹以滋味乾湯,後來做了宰相。西周也以太宰為宰相。太宰的本職,實際就是周天子的宮內大臣或奴隸總管。只有在周天子下了“百官總己以聽於冢宰”的命令之後,太宰才有權總攝五府,變成冢宰。所謂“五府”,是指地官司徒府、春官宗伯府、夏官司法府、秋官司寇府、冬官司空府而言。五府都得接受冢宰的命令,冢宰就由宮內大臣或奴隸總管變成而和後世內閣首相相似了。這套西周奴隸社會的官僚體系,宇文泰本想原封不動地把它搬到自己的政權 中,這自然會碰到一些困難,所以北周的統治者沒有機械地襲用《周禮》的六官制。例如軍隊的建設,六軍禁衛和府兵制度,並沒有因實行周官制而打亂,又如地方官制自總管、刺史、郡守、縣令至黨正、里長等一套組織也依舊原封不動地保存下來。
北周初年,宇文護任太師,大冢宰,政自護出,軍政大權都操在宇文護一人手裡。這時“五府總於天官”,六官制還顯不出它的弱點來。到了周武帝宇文邕親政以後,情況就不同了。中央集權國家大權不容傍落,一切軍政大權都得由皇帝直接操縱。於是,武帝殺掉宇文護,任其弟大司馬齊王宇文憲為大冢宰。《周書·齊煬王憲傳》載,武帝以憲“威名過重,終不能平,雖遙授冢宰,實奪其權也”。從大司馬遷大冢宰,應該說是升了官,而傳記說“實奪其權”,是因為大司馬有軍權,遷為大冢宰後,如果皇帝下“五官總於天官”的詔令,那就有宰相的實權,比大司馬的權力更大。如果沒有下“五府總於天官”的詔令,那末大冢宰只能算是宮內的大臣,不成為首相,只是有名無實的職官。 五府不總於天官,大冢宰沒有實權,皇帝把國家的最高權力都掌握在自己手裡。雖然日常性的政務工作仍由六官來處理,但大事的決策,則必須要與皇帝很接近的官僚才能參預。這樣,天官的御正大夫,“任總絲綸”,就成為中書監、令之任了。納言大夫,出入侍從,就成為門下待中之任了。春官的內史,由於“朝政機密,並得參詳”,地位也顯得非常重要。北周后期,在中央政府的組織形式方面,表面上儘管是《周禮》一套六官制度,實際卻是沿襲魏晉以來所形成的三省制度。
通過西魏、北周這次中央政府機關的官制改革,說明了《周禮》那套六官制度是行不通的。在中央集權的封建國家裡,三省制度終於取代了復古色彩濃厚的六官制度。但是,這次官制改革對後來的一些封建王朝,還是有一定影響的。譬如唐代的尚書六部天官吏部、地官戶部、春官禮部、夏官兵部、秋官刑部、冬官工部,還可以看出和北周六官制度的繼承關係。這種尚書六部制度便被固定下來,直至清末才完全廢除。

官制

北周官制比較完備,有“三公”(太師、太傅、太保),“三孤”(少師、少傅、少保),“六卿”及其屬官上、中、下大夫,上、中、下士之官。官階不叫“品”,而叫“命”。仿“九品”而定“九命”之制,“一命”最下、“九命”最尊。“九命”官制創始於西魏,《周書·文帝紀》云:
魏廢帝三年 (公元554年)春正月,始作九命之典,以敘內外官爵。以第一品為九命,第九品為一命。改流外品為九秩,亦以九為上。
北周承西魏之制,每命再分為二,《通典·職官》云:
後周制九命,每命分二,以正為上,凡十八命。又行五等封爵:王、公,正九命;侯,正八命;伯,正七命;子,正六命。祿制以石為準,如公為萬石;上大夫四千石;“下士”為一百二十五石。

府兵制

北周行“府兵制”,確立軍職名號。以12大將軍領24軍府,上統於“八柱國”。府兵制影響及於隋唐。勛官之號有柱國大將軍,上大將軍,大將軍,上開府儀同大將軍,開府儀同大將軍,上儀同大將軍,儀同大將軍。戎號有二大將軍(驃騎大將軍車騎大將軍)、四十三將軍(驃騎將軍)、車騎將軍征東將軍征南將軍征西將軍征北將軍中軍將軍鎮軍將軍撫軍將軍平東將軍平南將軍平西將軍平北將軍、前、後、左、右將軍、冠軍將軍、輔國將軍、鎮遠將軍、建忠將軍、中堅將軍、寧朔將軍、寧遠將 軍、揚烈將軍、伏波將軍、輕車將軍、宣威將軍、明威將軍、襄威將軍、厲威將軍、威烈將軍、討寇將軍、蕩寇將軍、盪難將軍、殄寇將軍、殄難將軍、掃寇將軍、掃難將軍、曠野將軍、橫野將軍、虎威將軍、虎牙將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