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宇航學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宇航學院

該院現有教授18人,副教授32人,“神舟號”載人飛船的總設計師戚發軔院士為該院兼職博士生導師。該院現有四個博士點,五個碩士點,招收大量博士後研究人員、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和留學生,經常與國外航天科研機構進行訪問交流活動,為學生進一步深造提供了良好條件。該院現有飛行器設計與工程(航天工程)、飛行器動力工程(航天工程)和探測制導與控制技術三個本科專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宇航學院
  • 簡稱:北航
  • 所屬地區:北京
  • 類別:公立大學
  • 學校類型:綜合
  • 主要院系:航天飛行器與飛彈技術系開設飛行器設計與工程(航天工程)專業
學院概況,學科建設,學院歷史,

學院概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宇航學院是航天人才的搖籃,擁有雄厚的師資力量,先進的教學科研設備,為我國的航天事業培養了許多包括火箭、衛星總設計師、總指揮師在內的優秀人才。學院所有專業的課程設定都是以“平台課”+“方向課”的形式構建,使得畢業生既有寬廣的知識面,具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和紮實的基礎,又具有一定的專業知識,能較快地進入工作角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宇航學院

學科建設

航天飛行器與飛彈技術系開設飛行器設計與工程(航天工程)專業:該學科屬國家重點學科,主要研究各種航天飛行器,包括人造衛星、宇宙飛船、空間站、深空探測器和運載火箭、太空梭等空間飛行器及飛彈的設計;為這些及相關專業培養獲得工程師基本訓練的,具有創新精神的高級工程設計和研製人才。畢業生廣泛分布在航天、航空、船舶及中科院等各專業院所從事科研、管理等各項工作。
航天導航制導控制系開設探測制導與控制技術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電子及控制類專業基礎課及專業課,包括目標探測與識別技術、制導與控制技術、感測與檢測技術、機電控制技術和系統分析與綜合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畢業後能在有關科研單位、高等學校、生產企業和管理部門從事系統設計,技術開發,產品研製,實驗測試和科技管理等方面工作,就業前景廣闊。
宇航推進系開設飛行器動力工程(航天工程)專業:該學科屬國家重點學科,以培養航天動力高級工程技術人才為宗旨;主要研究供飛彈、火箭和其它空間飛行器的軌道控制與姿態控制使用的各類火箭發動機,畢業生在航天、航空、能源、交通及熱能工程等相關專業有著廣闊的就業前景。

學院歷史

1956年中央決定建立第一個飛彈火箭設計和研究院(國防部第五研究院)的同時,就在北航創建了火箭設計和火箭發動機教研室,由屠守鍔,曹傳鈞擔任教研室主任。1958年北京航空學院正式組建了火箭系,設有運載火箭設計、有翼飛彈設計、液體火箭發動機設計、固體火箭發動機設計、飛彈飛行力學與控制、自動控制、發射裝置、遙控遙測等專業,先後為我國航天部門培養並輸送了大批畢業生,同時也為其他院校培養了有關此專業的師資。
1958年以火箭係為主,北航研製了我國第一枚液、固兩種推進劑的近代兩級探空火箭——“北京二號”,並於當年國慶期間發射成功。這是我國最早發射的近代火箭,也是亞洲第一次發射成功的近代火箭。
1970年由於領導體制的變革,學校按學科調整學校內部結構,將原火箭系各專業劃歸有關的系進行管理,並繼續為航天技術領域培養人才,進行科學研究。
1988年為適應我國航天工業和科學技術發展的需要,學校決定在原火箭系的基礎上成立以培養航天人才,研究航天技術為主的宇航學院,開展教學和科研工作。既培養火箭與空間技術的本科生、碩士與博士研究生,又開展火箭和航天領域的科學研究,組織於國內航天部門及外國同行的學術交流和技術合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