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二實驗國小(北京第二實驗國小)

北京市第二實驗國小

北京第二實驗國小一般指本詞條

北京第二實驗國小成立於1909年,1955年起使用現名。位於北京市西城區。學校現任校長為蘆詠莉,有6個年級,100多個教學班,4800名學生。

地址在北京市西城區新文化街111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第二實驗國小
  • 外文名:Beijing NO.2 Experimental Primary School
  • 簡稱:實驗二小
  • 校訓:酷愛讀書、勇於探索、崇尚文明、追求健美
  • 創辦時間:1909年
  • 類別:公立國小
  • 現任校長:蘆詠莉
  • 知名校友:秦海真,錢學森,董倩,
  • 所屬地區:中國北京
  • 主要獎項:重點名校
    名校
  •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新文化街111號
  • 前任校長:李烈(至2016年)
歷史沿革,領導關懷,辦學設備,辦學理念,教學思想,辦學思路,教學管理,雙主體育人,辦學核心思路,教育理念,校園環境,硬體環境,健康教育,辦學成績,學校領導,學校地址,

歷史沿革

1909-1920
宣統二年(1909年)9月19日,京師女子師範學堂在北京石駙馬大街成立附屬國小,定名為京師女子師範學堂附屬兩等國小堂,招收女生4個班;這就是北京第二實驗國小的前身
該校區該校區
1911年,更名為國立北平女子高等師範學校附屬國小校,實行三學期制。1912年,開始兼收男生。同年夏,遷入手帕胡同34號(今18號)現址。
建校以來,學校注重學生知識的增長和品德的發展並重,給學生以科學、民主、自由的啟迪,是普及近代科學的先鋒。
1921-1935
1921年,學校開始採用分數制教學,次年,改三學期制為兩學期制。1926年,添設幼稚園兩班,採用半日制,分上下午授課;1931年,國立北平師範大學與國立北平大學第二師範院(即女師大)合併,學校也隨之易名為國立北平師範大學附屬第二國小。
1936-1944
1936年,學校採用半日制,分上下午教學。1938年,學校改隸於女師學院。1941年,男女兩師範學院合併為師範大學,學校更名為國立北京師範大學附屬第二國小校。
1942年,添設半日制二部實驗班,次年該實驗班改為全日制。1944年,學校改制為單式編制,設國小初級一至四年各3班,高級一二年各3班,幼稚園一二年3班,共24個班。
此時的學校注重對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在日偽殘暴、囂張的統治下,學校師生毅然頂住奴化教育的狂潮,學習中國優秀的語言文化,學校教育學生精誠團結,不做東亞病夫。
1945
1945年,學校改隸於北平臨時大學補習班第七分班。次年,臨大補習班結束,國立北平師範大學復員,改稱國立北平師範學院,學校更名為國立北平師範學院附屬第二國小。作為當時北平國立國小中教學設備最好的學校,她十分重視對學生進行全面的教育。學校建有專門的自然、地理、音樂、勞作等專用教室,使學生的發展均衡而且全面。為培養學生愛讀書的好習慣,學校還建有一座專門的圖書樓,藏書達上萬冊,當時在北平可謂首屈一指。
北京市第二實驗國小
1955
1955年,在走過近半個世紀的風雨歷程後,學校終於以"北京第二實驗國小"這個使用的校名開始了新的創業之路。

領導關懷

幾十年來,北京第二實驗國小一直受到黨和國家各級領導的關懷和厚愛。60年代,郭沫若先生親筆為學校題寫校名。

辦學設備

五個校區里,均有多媒體教學設施,教室、辦公室能直接登入網際網路和校園網,有27個專科教室,藏書近十萬冊,有一個游泳館,一個籃球館,一個綜合館。實驗二小的建築和設施具有極強的“連線感”,即:校園環境與傳統文化相連線,校園環境與現代信息相連線。因此,校園已經不僅僅是學生受教育的場所,而具備了強烈的教育功能。孩子們在校園中感受著、成長著;教師在校園中體驗著教育工作的快樂與幸福。這種成長、幸福必將源遠流長。

辦學理念

教學思想

"雙主體育人" 樹精品學校
主體教育思想是世界上正在普遍探索的先進教育學理論。由北京第二實驗國小現任校長李烈提出的"雙主體育人"的辦學思路,則根據我國教育的具體特點,創造性地豐富和發展了主體教育思想的內涵。這一理念,不僅強調了在大力推進素質教育的,要使全體學生全面、生動、主動、活潑地得到發展,就必須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便提出:學校教育是由教師和學生雙方構成的整體的、互動的活動過程,因而教師這一生命體也是教學過程中的一個"主體"。在研究素質教育的時候,既要研究學生的主體作用,也要研究教師這個主體的作用。只有調動二者的積極性,才能使我們的教育活動收到預想的效果。

辦學思路

"雙主體育人"思路的基本內涵是:學校教育工作的主體是教師,其功能是積極主導;學習活動的主體是學生,其功能是主動建構;只有做到教師主體和學生主體親密合作,協調互動,才能產生構建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主體地位,全面提高學生整體素質;同時使教師在培養學生的過程中體現自身生命的價值,使教育教學活動的過程成為教師生命體和學生生命體交相輝映、融合一體、和諧發展的過程。

教學管理

雙主體育人

"雙主體育人",就是從管理、教育、教學和家校協同等各個方面,通過"以愛育愛"、"以學論教"全方位對學生實施素質教育。為師生的健康發展營造寬鬆、和諧、充滿愛意的氛圍,讓師生在教育活動中"以參與求體驗"、"以創新求發展"。北京第二實驗國小十分注重並積極實踐課堂教學改革,真正按照素質教育的要求,促使學生全面發展。為此,北京第二實驗國小積極開展"主體參與性教學"和"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精神的探討",引導學生"以參與求體驗"、"以創新求發展"。經過全體教師的共同探索和不懈努力,學校業已形成了"課前參與-課中討論-課後延伸"這一極具實效的教學模式。
北京市第二實驗國小(北京第二實驗國小一般指本詞條)

辦學核心思路

德育作為北京第二實驗國小落實"雙主體育人"辦學思路的核心,按照"活動前充分參與-活動中平等表現-活動後恰當評價"的教育模式,在學校各項工作中得到了實實在在地落實。

教育理念

首先,學校提出"酷愛讀書、勇於探索、崇尚文明、追求健美"的校訓,教育學生要"把握、創造",為成為祖國需要的高素質人才打好基礎。其次,學校善於利用歷次重大事件,將其作為德育教育的良好契機。再次,學校有目的、有步驟地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和文明、禮儀教育。另外,學校還提倡同學們"敢於質疑,勇於探索",積極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另外,為了使學生全面發展,學校為每一個孩子提供參與各種教育活動的機會(如:"小主人文明崗"、年級班組展示窗、體育節、藝術節、讀書節、勞動日、小幹部競選、八項獎、加一獎和單項傑出獎的評選等),給學生提供各種形式、不同程度的體驗機會,讓學生們在參與中創新,在參與中發展。
“以愛育愛”是北京實驗二小的辦學理念。這裡的愛不僅是教育手段,更是教育目標。在各大網路論壇上,洋溢著實驗二小學生家長對這一理念的由衷褒獎:“孩子在實驗二小,不是家庭勝似家庭,這裡處處充滿愛、尊重、寬容和平等。”

校園環境

硬體環境

環境是教育的隱性因素,北京第二實驗國小"愛心校園"的建造正是體現環境教育、努力創立校園文化的有益嘗試。為了營造愛的氛圍,學校自籌資金,將三座教學樓和校園的各個角落整修得和諧而別致。無論是由該校教師自行設計的名為"托起"的"彩燭群雕",還是那名為"愛"的雕像--老師和學生額相抵,心相連,恰都是北京第二實驗國小師生濃濃真情的寫照,強烈烘托出"愛心校園"的主題。校園內隨處可見的鮮花、綠草,繪就了校園生命的深刻底蘊。正是這種溫馨愉悅、愛意濃郁的育人環境,實現了教育與環境的完美結合。孩子們在這裡學習,體驗的不僅是優良的教育,更是一種愛的薰陶,一種靈魂的淨化和精神的享受。

健康教育

"雙主體育人"思路還體對學生的健康教育(不僅包括生理上的健康,還包括心理健康。)、家校協同等方面。為了使學生家長參與學校的教育、管理等工作,深入了解學校"雙主體育人"的辦學思想,促進學校各項工作更上一層樓,北京第二實驗國小組建了各年級家長委員會,每學期聽取家長意見,並且通過"校報"、"校長信箱"、"家長開放日"、"問卷調查"、"座談會"、"知心手冊"等形式讓廣大家長了解學校的管理和教育,同時廣泛聽取意見,接受社會、家長的監督;學校還充分利用"語音信箱"等現代信息手段,加強與家長的溝通;先後組織了"共同托起的太陽"、"把握,創造未來"和"正確認識自己的孩子"的主題家長會,宣傳學校的辦學思想、教育改革,使家長進一步了解學校和孩子,以利於形成教育合力,共同為孩子創設良好的成長環境。

辦學成績

實踐證明,北京第二實驗國小近年實施的"雙主體育人"的辦學思想是成功的。請看以下的數據:全校學生語文學科期末合格率為100%,數學學科合格率為99.95%,畢業考試雙科合格率為100%,音樂學科合格率為100%,美術學科合格率為100%,體育學科合格率為100%,
北京第二實驗國小的學生不但參與意識強,而且在各種科學文化活動中都有上佳的表現,體現了學生良好的素質和學校成功的培養。據不完全統計,在近三年中,北京第二實驗國小學生在各種比賽中共獲區、市及全國三等獎以上的高達600多人次。曾獲新加坡國小數學奧林匹克中國北京賽區團體第一名,在全國每年一屆的國小作文競賽中,該校學生多次榮獲一、二等獎。在國際兒童毛衣設計大賽中,實驗二小學生獲獎者占全國獲獎人數的1/3;在英國華人藝術節中,北京第二實驗國小的66件學生作品獲得特別的關注與好評。在2000年"亞太經合組織"召開的教育部長會議中,由北京第二實驗國小四位同學共同創作的多媒體小故事"TINA的中國之旅"榮獲最佳作品獎,成為參賽的二十多個成員國的五十餘件作品中最為耀眼的一顆星。

學校領導

校長
李烈,女,北京第二實驗國小校長,中學高級教師,國小數學特級教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參事,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教育部教育幹部培訓專家委員會委員,教育部教師教育培訓專家委員會委員,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兼職教授,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管理學院兼職教授。北京市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榮獲全國勞動模範、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北京市有突出貢獻專家、北京市首屆十大傑出青年、首屆首都楷模、香港柏寧頓孺子牛金球獎中“傑出獎”等榮譽稱號。
北京市第二實驗國小(北京第二實驗國小一般指本詞條)
在1997年,擔任北京第二實驗國小校長,提出了“雙主體育人”的辦學思路,即“學生是學習活動的主體,教師是教育工作的主體,兩個主體在不同的層面,通過自育、互育,協調互動,共同發展。”;四個實施途徑:“以愛育愛” “以學論教”“以參與求體驗” “以創新求發展”,以達到“成為最好的自我”的理念。她帶領全體師生打造“教師文化”、“學生文化”、“家長文化”、“管理文化”、“制度文化”、“黨員文化”、“校園文化”“、課程文化”、“課堂文化”等九個學校文化;構建了一個超越制度的管理模式,為教師成長搭建了“美麗、智慧、快樂”的良好環境氛圍,這樣先進的辦學理念為中國教育改革開闢了一條新路。
2005年,出版教育部“中國當代教育家叢書”《給生命塗上愛的底色》,教育部“中國特級教師文庫”《我教國小數學》等三本個人專著,並有“雙主體育人思路探索與實踐”等多篇論文發表與獲獎。
書記
馮紅,女,北京第二實驗國小黨委書記、副校長,中學高級教師。
曾獲北京市先進工作者、市優秀青年教師、市中青年骨幹教師、西城區優秀青年知識分子、區數學學科帶頭人、區“希望杯”優秀青年教師等榮譽稱號。
英語老師正在教研英語老師正在教研
擔任德育副校長,曾獲全國德育管理先進個人,北京市德育先進工作者,兩次被區政府評為西城區優秀德育副校長。曾獲區科技先進工作者、科技園丁等榮譽稱號。
撰寫的《育人為本,實踐德育實效性》、《班主任多元智慧型團隊的形成》、《實施全員美育,全面提升藝術素養》等多篇論文獲全國、市區一等獎。
副校長(主管行政)
趙輝,女,北京第二實驗國小副校長,中學高級教師,西城區思想品德專業委員會理事長。
榮獲“北京市德育先進工作者”,多次被評為“西城區外事先進工作者”,西城區“九五”教育科研先進個人,區思想品德學科帶頭人。
主管行政外事接待工作,學校多次被評為“區外事先進集體”。任教育規劃重點課題“整體構建學校德育體系的深化研究與推廣實驗”子課題副組長。
多次參加思想品德教材和教育叢書的編寫工作,參加了由京華出版社出版發行的《青少年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讀本的編寫,多篇教育、思想品德論文獲獎。
副校長(主管教科研)
華應龍,男,北京第二實驗國小副校長,中學高級教師,國小數學特級教師。首批“首都基礎教育名家”,北京教育學院兼職教授,北京師範大學兼職教授。
華應龍華應龍
中國教育電視台多次播放其教學錄像,中央電視台在“當代教育”專欄、《人民教育》、《中國教育報》、《中國教師報》等多次進行專題報導。
近30年來,致力於探索“融錯教育”,尊重、溝通、寬容、欣賞,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做中學、玩中學,使學生特別喜歡上他的“瘋狂數學”。
出版有專著《我就是數學》、《我這樣教數學》。先後在《人民日報》、《光報》、《中國教育報》、《人民教育》等20多家省級以上報刊上發表了500多篇文章,主編、參編了20多本教學用書。參加“蘇教版”和“北師大版”國家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的編寫、審定和實驗指導工作。

學校地址

北京市西城區新文化街111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