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一實驗國小(北京第一實驗國小)

北京市第一實驗國小

北京第一實驗國小一般指本詞條

北京第一實驗國小,北京市重點國小,創辦於1912年9月5日,坐落在北京琉璃廠古文化街北側,前身是“國立北京高等師範學校附屬國小校”。

原屬北京市宣武區,2010年併入西城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市第一實驗國小
  • 外文名:The Beijing NO.1 Experimental Elementary School
  • 簡稱:實驗一小
  • 校訓:求真感恩、知恥礪行   
  • 創辦時間:1912年
  • 類別:公立國小
  • 現任校長:顏鳳芩
  • 知名校友錢學森林海音
  • 所屬地區:中國北京
  • 現任德育主任甄珍
  • 學校節日:彩虹節、博樂節、悅動節
  • 學校吉祥物:進步猴
學校歷史,學校特色,畢業生語錄,學習環境,校園導遊,建校目標,組織建設,學校榮譽,文藝活動,學校建設,

學校歷史

這是北京第一所全新的、有實驗和示範性質的國立
國小。當年創設該校併兼任首任校長的北京高等師範學校校長陳寶泉親自為其擬定了辦學目標——
北京第一實驗國小北京第一實驗國小
“她吸納世界最新學理加以試驗,為全國國小改進之先導”。後雖幾易其名,宗旨始終如一。
1955年10月,學校奉令改名為北京第一實驗國小(The Beijing NO.1 Experimental Elementary School)。

學校特色

“今日之教育,當以培養國民道德為首務”——
既為實驗,自無舊制可循,創辦之初的實驗一小必須敢為前人所不為
之事,創前人所未創之先,為中國之基礎教育闖出一條嶄新的路來。
北京第一實驗國小老校門北京第一實驗國小老校門
“獨於國小校中尤以養成善良習慣為要……故對於規則也,必使一一遵守而養成守法之習慣;對於號令也,必使一一遵行而養成從順之習慣;問答舉手,進退以次,以養成靜肅秩序之習慣;
取放用具,須迅速安置物品有定處,隨時督查,以養成尚敏捷、好整頓之習慣;課畢掃除,分處值日,均使竭盡心力誠實服務,以養成清潔勤勞且重公務之習慣;以至姿勢、客儀、言語、行為等,凡一切舉止動作無不注意考察,切實矯正而不肯有絲毫寬假之處,務於學校之中植其完善基礎,使將來處世不至為游惰無用之國民,則直接造福於學生之個人者固多,而間接影響於國家之全體者亦甚大,誠能如斯,則於教育之責尚可謂盡一二也。”
——國立北京高等師範學校附屬國小校首任主任鄭際唐
於是,大至學校辦學宗旨、學級編制,小至課前掃除值日,課中坐、站、讀 、講之姿,以至用品擺放位置、排隊行禮口令,無不詳盡規定。於傳授知識之外,又注重人之行為習慣、品格素質的養成,成為附小自創辦之始的一大特色。
九十年來,數百位園丁的辛勤耕耘換得桃李滿天下。到2002年,學校已送走了八十八屆畢業生,近兩萬人。她還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優秀人才,國家領導人吳學謙、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任建新,著名科學家錢學森、著名數學教育家鍾善基中科院院士馬大猷、兩院院士張維、著名作家顏一煙林海音等等都曾就讀於該校。還有許許多多在不同崗位努力工作的普通勞動者,他們都是實驗一小的驕傲!鄧穎超曾作為該校第一位女教師曾此任教。

畢業生語錄

“回憶兒時,家居嬉戲,光景宛如昨”——
寒來暑往,當年稚氣未脫的孩子已是兩鬢斑白的老人,當年嬉戲
玩鬧的操場、讀書認字的課堂也已面目全非,而深藏在每個人心中的記憶卻永不褪色。
北京第一實驗國小北京第一實驗國小
“每天下午課後放學前,輪流值日做大掃除,翻椅挪桌,水擦地板,就這樣培養我們從小講衛生愛清潔的好習慣。”
——1925年畢業生李光黔
“尤其使我終生難忘的是,一個比我還小著一歲的男同學,告訴我:他是從一年級就進校的,他的級任是鄧穎超老師。他告訴我:是鄧老師教他認識的第一個字;
是鄧老師把著手教他寫會第一句話;是鄧老師教他懂得了許多知識,學會了許多生活的能力;是鄧老師諄諄教導他:要好好學習,將來做個對國家、對人類有用的人!他鄭重地告訴我:鄧老師是位女老師!”
——1927年畢業生顏一煙
“我入學的時候是在鶴班。當時一附小各班都有一個班級名字,有鶴級、燕級、松、竹、梅、雪、雨、虹……等等。教室前面,黑板的上方,正中掛著一個班級的旗子。
我們班的班旗是用大紅緞子做的,中間一個白色的仙鶴。你會想像的到它是多么漂亮的班旗呀!”
——1939年畢業生曹瑛
“勞作教室是專供男孩子用的,備有齊全的工具和工作檯。當時我們學過用竹子做筷子、餐刀和湯匙。女孩子的勞作課則是在後院東邊的小樓上層進行。她們在那裡學過縫紉和烹飪,曾經試做過‘薩其瑪’和糖葫蘆。”
——1948年畢業生王朝美等;
翻過一頁頁記載著輝煌與奮鬥的歷史,北京第一實驗國小邁入了一個充滿著無限生機與活力的新時代。
北京第一實驗國小北京第一實驗國小
這裡,我們莊嚴寫下實驗一小每一位師生的誓言:
“愛國、敬業、愛校、愛生”是我們的光榮傳統;
“把最優質的教育奉獻給每一位學生”是我們的辦學宗旨;
也許你曾來過這裡,在你曾經年輕的歲月,那時我們的校園也依然年輕,充滿了年輕人的朝氣與勃勃的生機——
“在臨街的圍牆裡,高大的洋槐樹,綠蔭籠罩著紅色的二層磚木結構教室樓,特別顯得雅致、幽靜;
北京第一實驗國小北京第一實驗國小
樓的東面是操場,周圍種了樹,舉目四望,儘是綠色,使人的眼睛感到非常舒服,精神也為之一爽,真是一個良好的讀書的地方。”
——1932年畢業生顧傳洵;
時光飛逝,當年的紅樓早已容顏不再,綠蔭的校園也漸漸褪色。但是,因為有了我們,有了那一張張年輕稚嫩的臉,一雙雙好奇求知的眼,有了我們鮮活的生命和學校不滅的靈魂,古老的校園歷久而彌新,再度煥發出年輕的風采。

學習環境

1987年,在南新華街安平里胡同甲3號,鄧穎超同志參加了學校新校舍
的奠基典禮,並親筆題下“重建北京第一實驗國小”幾個大字。兩年以後,新校舍建成。她占地1.2萬平方米,擁有三個獨立教學區,配有階梯教室、藝術樓、屋頂平台,建有中孟友好體育館、體育場……
松梅竹園和第一任女教師頭像松梅竹園和第一任女教師頭像
2002年,在實驗一小迎來她九十歲生日的時候,又一座現代化教學樓拔地而起。新樓占地800平方米,內有標準教室20間,教師辦公室4間,內部空調設備、視聽設備、網路系統一應俱全。
原有的教學主樓裝修一新,以自然、音樂、舞蹈、書法、美術、勞動為主題的專用教室也進行了重新布置,給孩子們提供最優美、最方便、最具親和力的學習環境。
走進以森林為主題的自然教室,處處充滿綠色的生機,大樹、小草、鳥巢、鹿苑,還有屋頂上精心設計的四季星空,抬頭望去,深藍色的天幕下,無數的小星星眨著眼睛;而在以海洋為主題的教室里,椰樹、沙灘、起伏的海浪帶來大海的氣息,巨大的水族箱裡,五顏六色的魚兒在暢遊,漂亮的櫥窗里擺放著老師和學生親手採集製作的海洋生物標本;現代化的電腦教室把孩子們帶入無限的數字空間,享受著上網衝浪的樂趣;“習字課堂”里,巨大的歙硯、濃濃的墨香、一幅幅質樸的書法作品,和著幽雅的弦樂,讓人領略到傳統文化的魅力;圖書館裡,“讀童話故事”、“覽天下文章”、“訪電子網路”、“閱報刊雜誌”四個專題閱覽區讓每個人都能有所收穫,孩子們還可以在外語讀物選區看到圖文並茂的外文書籍畫刊……
新語廣場新語廣場
北京第一實驗國小北京第一實驗國小
在三年前,學校還建成一幢容演播廳、音樂廳、體操館、桌球館、學生宿舍為一體的文體綜合樓以及250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一個更加美麗的現代化校園展示在世人面前。

校園導遊

在現代和創新之中,歷史與文化依然煥發出獨特的魅力。
漫步校園,九十年悠久老校的痕跡處處可見。
北京第一實驗國小北京第一實驗國小
校園的一角,坐落著莊嚴肅穆的老校門;
教學樓迎面的牆壁上,書寫著當年的建校宗旨——“她吸納世界最新學理加以試驗,為全國國小改進之先導”;“心語”廣場上,擺放著按比例製作的老校舍微縮模型;主樓樓梯兩側,“昨天的校友”老照片圖片展,講述著從民國到新中國成立,直到改革開放各個時期畢業生們的感人故事;
樓道內,國家領導人接見師生代表的珍貴照片是實驗一小師生的驕傲;樓層間的“歷史櫥窗”,擺放著一件件老教具,電影放映機、放音機,還有教師在不同時期使用過的印刷機,從刻字鋼板、手推印刷機到手搖印刷機、電動印刷機,就像一部生動的工業機器發展簡史……走過這裡的人會駐足,會沉思,更會油然而生一種對歷史的驕傲與熱愛。
漫步校園,藝術與美的享受讓人時時流連忘返。
走進“文化之旅”藝術長廊,從古典到現代,從中國到西方,藝術大師和他們的代表作向人們講述著千百年人類文明的發展史;“身邊的藝術” 繪畫、工藝、攝影作品展簡潔明快、樸實無華,記錄著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平凡生活;最受學生喜愛的要數教學樓大廳里的“唯美畫廊”了,因為那裡展示的是老師和學生自己的美術書法作品,而且經常更新,每個人都有機會表達自己對生活的觀察與思考,對藝術與美的熱愛與實踐;新樓大廳內一座小小的室內文化廣場是專門留給喜歡音樂的學生的,綠樹掩映下,清澈的水面上架起一座晶瑩的玻璃平台,平台上擺著一架鋼琴,每一個清晨,這裡總坐著一位實驗一小的學生,用悠揚的琴聲伴你開始新的一天……
這就是我們的校園,處處充盈著美的旋律、美的色彩、美的形象、美的氣息;
這就是我們學習和生活的地方,時時傳播著美的文化、美的信息、美的教育……

建校目標

翻過一頁頁記載著輝煌與奮鬥的歷史,北京第一實驗國小邁入了一個充滿著無限生機與活力的新時代。 這裡,我們莊嚴寫下實驗一小每一位師生的誓言:
“愛國、敬業、愛校、愛生”是我們的光榮傳統;
“把最優質的教育奉獻給每一位學生”是我們的辦學宗旨;
“科學育人、文化育人,創辦國際化學校,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為學生的健康成長鋪就人生道路,培養具有民族精神、科學能力、健康身心和藝術品位的國際化人才”是我們的辦學理念;
“創辦國際化的實驗一小,培養走向世界的中國人”是我們的發展目標。

組織建設

北京第一實驗國小為了進一步深化學校改革,強化學校管理,變共性化管理為個性化管理,強調以人為本,根據每個人性格差異的不同,在教職員工中自由組建學習型互助小組,大家表現出極大的熱情。在短短几天的時間裡,自願結合,共組建小組13個。每個小組都制定出大家共同遵守的小組公約和大家共同為之奮鬥的小組願景目標。有的小組取名為“雨絲社”(語思社),有的取名為“新瞭望學社”,還有的取名為“六人行小組”……。大家在這種新的學習型組織里互助學習,互相關愛,互為動力,都願意把自己小組中的每一員彼此當作生活中的朋友,工作上的夥伴。大家有共同的追求,共同的榮辱,共同的精神支柱,共同的心理依託。都要為集體而奮鬥,榮譽面前,歡樂面前,幸福面前,利益面前,不只想到自己;困難之中,重擔底下,承擔責任,迎接艱苦。每一位成員為集體的挫折感到真誠的難過與憂慮,集體為每一個人的成績感到由衷的歡喜與自豪。組興我榮,組衰我恥!小組的組建,使大家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她不僅是同志之間教學上的交流,人際間的交流,更是大家心理的交流和深層的溝通。保證組織的有效性,有利於促進學校和教師個人共同發展,全面提高教職員工的素質。小組的組建,給北京第一實驗國小帶來一片新的生機,像春雨一樣潤物細無聲,滋潤每個人的心田,她將以更新的面貌創造我們的一切。

學校榮譽

○全國校園文化藝術建設先進單位○少先隊全國紅旗大隊
北京第一實驗國小北京第一實驗國小
○北京市重點國小
○北京市少先隊特色工作示範校
○北京市中國小校園環境示範校
○北京市愛國衛生先進單位
○北京市“環境教育綠色學校”
○北京市“花園式學校”
○北京市先進對外參觀單位
○北京市實施《國家體育鍛鍊標準》先進單位
○中國教育學會國小德育研究會德育實驗學校
○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教育實驗研究中心實驗學校
○首都師範大學初等教育學院教育實踐研究基地

文藝活動

榮獲金帆藝術團稱號
日前,在市政府、市教委聯合舉辦的北京市學生金帆藝術團命名大會
上,該校管樂團榮獲金帆藝術團榮譽稱號。 金帆藝術團榮譽稱號主要授予在市級、國家級比賽中獲得優異成績並能開展高水平專場藝術演出和交流活動的學生藝術團,包括合唱團、管樂團、舞蹈團、交響樂團等。本次全市共評出64個金帆藝術團,代表了首都學生藝術團體的最高水平。
學校管樂團榮獲金帆藝術團稱號學校管樂團榮獲金帆藝術團稱號
該校管樂團成立十餘年來,培養了數以百計學有特長的畢業生,參加市、區藝術節比賽多次獲獎。分別在中山音樂堂、民族宮大劇院、天橋劇場、鑫融劇場舉辦了專場音樂會,有力地推動了全區藝術教育的廣泛開展。管樂團已成為我校開展藝術教育、實踐文化育人辦學理念的重要載體。該校管樂團將以此為新的起點,揚起金色風帆,駛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體操隊在比賽中獲佳績
日前,該校體操隊參加了北京市學生廣播操匯操比賽,榮獲優秀表
演獎。
體操隊體操隊
本次學生廣播操匯操比賽是市教委主辦的大賽,該校是唯一一支代表宣武區參賽的國小體操隊。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賽前的緊張訓練中,他們在完成正常學習任務的同時,利用業餘時間刻苦訓練,有些同學在整個訓練過程中沒有缺席過一次。賽場上同學們整齊規範動作,充滿活力的表演像展翅的雛鷹,又像初升的旭日,贏得了潮水般的掌聲,受到一致好評,為宣武區爭了光。
體操隊獲區比賽一等獎
學校校體操隊參加了宣武區學生創編操大賽。賽場上,該校體操隊以飽滿的熱情、整齊的動作和富有特點的編排,征服了現場的觀眾和評審,榮獲一等獎。
體操是體育和藝術的的共同體現和完美結合。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利用業餘時間苦練基本功,不放過每一個細節,有的同學腰酸了、腿疼了依然堅持練習。同時體操隊員們注重表現創編操的藝術內涵,從表情到體態,從個體到整體,完美地展現了體操運動的藝術之美,贏得了賽場熱烈掌聲,為學校爭得了榮譽。
學校運動健兒創佳績
在剛剛結束的宣武區中小學生田徑運動會上,該校田徑隊、體操隊和入場式隊伍,發揚團結一致、頑強拼搏的精神,均取得了優異成績。
開幕式上,該校入場式方隊以整齊的步伐、飽滿的熱情和新穎的造型,昂首通過主席台,贏得了與會領導和來賓的一致好評。在接下來的團體操表演中,該校藝術體操隊服裝明快亮麗,動作整齊規範,情緒飽滿熱烈,在藍天綠草的映襯下,隊員們像初升的旭日,又如展翅的雛鷹,博得看台上如潮的掌聲。
田徑賽場上,該校更是取得了驕人的成績,隊員們經過頑強拼搏,取得了團體總分第二名的好成績。由孟子豪、張迅超、林奕鳴、韓偉宸組成的接力隊在4╳100米比賽中以54"的成績打破了宣武區紀錄,為學校爭得了榮譽。
學校籃球隊再獲佳績
在日前剛剛結束的宣武區中、小學生籃球比賽中,我校男、女籃發揚了團結向上、頑強拼搏的精神,獲得了男籃冠軍、女籃亞軍的好成績。
競賽場上,同學們矯健的身軀,熟練的動作,準確的投籃贏得了觀眾的陣陣喝彩,戰勝了一個個對手,展示了實驗一小學生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籃球隊的同學在完成學習任務的同時,經過比較系統的訓練,掌握了籃球的各項技術,並能打出精彩的配合。同學們通過參加籃球訓練,運動技能有了較大提高,團隊精神、合作意識得以加強,充分體會到了運動所帶來的快樂。

學校建設

文體綜合樓奠基儀式
2005年10月27日,北京第一實驗國小文體綜合樓奠基儀式在校園中舉行。
奠基典禮由宣武區教委高子忠主任主持。宣武區常務副區長王永新和區教工委鄭然書記、區教委高子忠主任、區督導室唐賀光主任以及1600多名師生參加了奠基儀式。
校園內彩旗招展,師生們一起把自己對文體綜合樓和學校未來發展的美好祝願製成七彩的賀卡,懸掛在校園中。掌聲中,各級領導為綜合樓鏟土奠基,揭開了工程開工建設的序幕。
文體綜合樓的建設是我校實施文化育人辦學理念的重要舉措。建成後的文體綜合樓內設音樂廳、體操館、桌球館、琴房、學生宿舍和地下停車場,集藝術欣賞、才藝展示、健美健身、休閒娛樂等功能於一身,師生們可以在此傾聽美的聲音,欣賞美的圖畫,展示美的形體,接觸美的事物,享受美的薰陶,接受正規的美的教育,從而使師生在文化素質、藝術素質、身體素質等諸方面得到培養和提高,成為具有中華文化底蘊和民族精神,具有健康身心和藝術情趣,會學習,會創造的國際化人才。
文體綜合樓結構封頂
新建的文體綜合樓於2006年8月31日結構封頂。文體綜合樓於2005年10月27日奠基開工。該綜合樓地下三層,地上四層,建築面積10600平米。內設停車場、桌球館、樂隊排練廳、學生宿舍、音樂廳等設施。綜合樓已進入內部裝修階段,於2007年6月底竣工。2007—2008學年度第一學年度開始使用,屆時學校硬體建設又將邁上新台階。
與分校簽訂協定書
在大力倡導教育均衡發展的今天,北京第一實驗國小於與北京第一實
驗國小前門分校簽訂了共建共享協定書,在精神和物質上給予對方無償的幫助,使前門分校力爭在三年內成為宣武區的優質資源校。
我校已經派出兩名中學高級教師到前門分校支教,經過兩個多月的實踐取得了一定的實效。在兩校共建共享的過程中,我校也積極吸納前門分校的優勢,使這一舉措成為學校發展的又一平台。
作為一所有著九十多年悠久歷史的老校,北京第一實驗國小不斷擴大和輸出優質教育資源,發揮名校、名校長、名教師的積極作用,為教育的均衡發展做著努力。
北京市第一實驗國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