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節廠甸廟會

北京春節廠甸廟會

廠甸廟會是一種古老的傳統民俗及民間宗教文化活動。始於明代嘉靖,興於清代康熙,盛於乾隆。民國七年(1918年),經市政當局整頓後,正式規定每年正月初一至十五以廠甸和海王邨公園為中心舉辦廟會集市,成為舊時京城唯一的官辦春節廟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春節廠甸廟會
  • 遺產編號:44 
  • 遺產類別:民俗
  • 申報日期:2206年 
所屬地區,民俗現狀,

所屬地區

: 北京 · 宣武區
申報人/申報單位:北京市宣武區人民政府 遺產級別: 市

民俗現狀

1949年解放以後,每年農曆正月初一至十五,在和平門到虎坊橋路口舉辦廟會。1960年,因自然災害曾一度中斷;1963年,市政府重開了廠甸廟會,全城轟動。後因修路及“文革”原因,廠甸廟會停辦。
廠甸廟會歷時四百多年,歷經由祭祀而廟市,轉而書市漸成文商並舉的春節逛廠甸民俗活動的演變過程,被文人學者們譽為“雅俗相濟、商娛相融”。歷史上的廠甸廟會,北起和平門,南抵梁家園,西到南北柳巷,東至延壽寺街。以新華街、海王邨、火神廟、呂祖祠為核心地帶,又以“廠東門”即琉璃廠東街為主。由於廠甸廟會離市中心較近,是京城各階層男女老幼舊曆新年爭相光顧的場所。
廠甸廟會以其悠久的歷史、宏大的規模、開放性的形式,尤其是鮮明的京味文化特色在京城乃至全國都獨樹一幟,現已成為展示京味傳統民俗民間文化和宣南文化的視窗和平台;成為各地民族民間文化藝術精品薈萃的大舞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廣泛的社會意義,深受廣大京城百姓的喜愛,並吸引了眾多民族民間傳統項目和優秀民間藝術家的積極參與,由此產生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日漸增大。
2001年,新世紀的第一春,廠甸廟會在闊別京城37年後,又以嶄新的面貌、深厚的文化內涵、高雅的文化品位出現在京城百姓面前,一舉成為北京標誌性廟會,使這一歷史悠久的文化活動繼續得以傳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