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學院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學院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學院(國標碼:13899以下簡稱東方學院),位於廊坊市,系北京中醫藥大學(教育部直屬重點大學、國家中醫藥“211”工程建設高校)申辦,2005年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學院。

學院現有廊坊、黃驊兩個校區,占地1300畝,建築面積32萬平方米,已建成中醫學、中西醫臨床醫學、針灸推拿學、護理學、醫學檢驗技術、中藥學、中藥製藥、市場行銷、公共事業管理、工商管理等10多個本科專業。2014年經河北省教育廳批准,新增“護理”、“醫學檢驗技術”等8個專科專業。

在校生13361人,教職工1158人,專職教師819人,教授、副教授占49%。根據學院定位,加強實踐教學,除校內建有一棟實驗樓外,校外教學實習基地124家(其中附屬、教學、實習醫院68家,實習基地53家,國家級研究院3家)。

基本介紹

  • 所屬地區中國河北廊坊
  • 主管部門河北省教育廳
  • 學校官網http://www.bucmdf.edu.cn/
  • 中文名: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學院
  • 英文名:Beijing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DongFang College
  • 簡稱:北中醫東院
  • 創辦時間:2005年4月
  • 類別:民辦大學
  • 學校類型:醫藥類
  • 屬性:獨立學院
  • 現任校長鄭守曾
  • 校訓:勤求博採 厚德濟生
  • 主要院系:中藥行銷、中藥製藥、中藥藥材、傳統中醫等
  • 教師人數:819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辦學規模,管理體制,所授榮譽,校園文化,學校領導,校園生活,交通,通訊,商業網點,郵政,

辦學規模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學院是由北京中醫藥大學(“211”工程建設院校、教育部直屬重點大學)申辦,2005年4月國家教育部批准,列入全國普通高校統一招生計畫,實施本科層次教育的獨立學院。學院面向全國招生,學習成績合格者頒發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畢業證書,符合學士學位條件者授予學士學位。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學院位於廊坊市經濟開發區,毗鄰京、津、唐高速公路,北京市公交大巴直達校園,首都城鐵即將開通。學院以培養高素質中醫藥套用型人才為目標,已形成四院(中醫學院、護理學院、管理學院、針推學院)、八系(中醫系、中西醫臨床系、針灸推拿系、中醫骨傷系、中醫養生康復系、護理系、中藥系、管理系)、三中心(實驗中心、培訓中心、電教中心),十二個專業,十五個專業方向。在校學生13090餘人,教職工1156人,專職教師819人,教授、副教授占54%。2012年4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學位委員會授予享有學士學位授予權。
學院深化教改,不斷提高教學質量,2013年考研報考上線人數達300名,較2012年考研249名,又有大幅度提高。管理系焦贊同學以406分考入華中科技大學,成為考研狀元。幾年來,考研同學分別考取中國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第四軍醫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南開大學、天津中醫藥大學、北京理工大學、首都醫科大學、英國倫敦大學等國內外30多所知名大學研究生院。
學院突出特色辦學,加強實踐教學,校內實驗室58個,在全國設有112家教學、實習基地。東方學子以其優良的思想品質和嫻熟的實踐技能贏得了社會各界的認可。學院已有四屆畢業生,就業率均在98%以上。由於東方學子的出色表現,2012年又有多家“三甲”醫院連續錄用東方學院的畢業生。北京海、陸、空各大兵種總醫院和京、津、冀地區一些“三甲”醫院均有東方學子被錄用。僅北京海軍總醫院2013年就留用我院36人就業。
東方學院按照黨的十八大提出的“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要求,繼續堅持“穩定規模、提高質量、深化改造、辦出特色、創新發展”的戰略方針,努力為建成小康社會培養出更多更好的中醫藥套用型人才。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學院正以獨特的魅力吸引著祖國四面八方、理想遠大的莘莘學子。

管理體制

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學院堅持“鑄魂抓綱”(魂,即信仰、理想。信仰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特色社會中醫建設事業;理想就是傳承和弘揚中醫藥事業。綱,即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培養高素質中醫藥一代新人。)的辦學思想,以“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秉承“三個統一”(發展本科教育與發展中醫藥事業相統一,不以盈利為目的與積極建設東方校園相統一;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提升東方品牌與最佳化辦學環境相統一)的辦學理念,深化內涵建設,拓寬辦學功能。實行“雙禁四無”(禁菸、禁酒、無人吸菸、無人酗酒、無人打架鬥毆、無人夜不歸宿)的制度化管理,堅持“三風”(學風、教風、校風)建設與“三感”(歸宿感、成就感、成長感)教育,取得了豐碩的辦學成果。打造了優秀的東方品牌,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教育管理模式和“東方校園文化”為培養高素質中醫藥套用型人才奠定了基礎。

所授榮譽

學院先後被中國教育研究會、中國教育評價協會和中國教育發展與改革研究會授予“全國最受歡迎獨立學院”,“全國獨立學院典範單位”,“學生·家長·社會滿意學校”,“2012中國教學質量十強獨立學院”等榮譽稱號。授予董事長田宜春教授“2012中國教育行業傑出貢獻人物”獎。榮獲“2012年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設組織”獎。
學院“以德為基、以質取勝、以黨聚心”的辦學經驗相繼被《中國教育報》、《中國教師報》、《中國青年報》、《河北日報》、《北京晚報》、上海《新聞晚報》、新華網等國內外47家網站等新聞媒體報導。

校園文化

東方精神:為中醫藥事業和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學院的建設發展積極主動地發揮個人才智和潛力。
東方人格:坦蕩做人、勤儉辦事、團隊合作。
雙禁四無:禁菸禁酒;無人吸菸、無人酗酒、無人打架鬥毆、無人夜不歸宿。
三風建設:學風、教風、校風。
三感教育:歸宿感、成就感、成長感。
鑄魂抓綱:魂,即信仰、理想。信仰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理想就是傳承和弘揚中醫藥事業。綱,即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培育高素質中醫藥一代新人。
一體兩翼:一體,是指東方學院的本科教育為主體;兩翼,一是發展職教系列,開展職業技術培訓;二是開展國際聯合辦學,加快培養適應國內外健康事業的人才,讓更多的東方人走出國門,為世界各國的醫療衛生事業做出貢獻。
新一年戰略方針:穩定規模、提高質量、深化改革、辦出特色、創新發展。

學校領導

田宜春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學院董事長、黨委書記、執行院長
鄭守曾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學院院長
張文貴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學院黨委副書記

校園生活

交通

1、北京市805路公交大巴,起點為北京站廊坊市區,行程貫穿整個東方大學城城區,且設有多個站點。每到周末805車隊專門增加15輛車,用於方便師生往返。
2、廊坊市第21路公共汽車、12路公車和5路公車。行駛路程為東方大學城廊坊市火車站(長途汽車站)。

通訊

大學城內有多家通訊公司,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在大學城設有分部。

商業網點

大學城內現有華聯商廈超市,經營文化用品,體育器材、音像製品、辦公用品等,師生所需的各種用品,不出大學城均能買到。

郵政

為方便大學城的師生員工收寄信函,訂閱報刊,市郵政局在大學城開設了郵政分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