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像寶塔

勝像寶塔

勝像寶塔,位於武漢蛇山西部,1343年由元代威順王建於黃鶴樓故址前的黃鵠磯頭,1955年遷至目前位置。塔型屬於佛教密宗佛塔。2013年入選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勝像寶塔色澤白潤,古樸雅致,是武漢市現存唯一一座喇嘛式白塔,一度與黃鶴樓相映成輝,為研究歷史文化名城武漢的元末明初的歷史和宗教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地址:民主路56號黃鶴樓公園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勝像寶塔
  • 位於:武漢市蛇山西部
  • 別稱:寶像塔
  • 類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概述,歷史,特點,

概述

勝像寶塔又稱寶像塔,因其色白又稱白塔。原在武漢市武昌蛇山西首黃鶴樓故址前的黃鵠磯頭,1955年修建武漢長江大橋時,拆遷至蛇山西部、京廣鐵路跨線橋旁。1984年遷入黃鶴樓公園西大門人口處內。位於黃鶴樓正前方約159米、白雲閣以西433米處,勝像寶塔塔高9.36米,座寬5.68米,採用外石內磚方式砌築,以石砌為主,內部塔室使用了少量的磚。是黃鶴樓故址建築群保存最古老、最完整的單體建築。1956年被湖北省人民委員會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入選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省級文物保護省級文物保護
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勝像寶塔

歷史

勝像寶塔修建於元代至正三年(公元1343年),為威順王寬徹普化太子建,是用於供奉舍利和安藏佛教法物的喇嘛塔。由於它的外形輪廓酷似燈籠,又有三國時諸葛亮在此燃燈為關羽水軍導航的傳說,曾被誤封“孔明燈”的稱號。因為該塔分地、水、火、風、空5輪,故也稱五輪塔。有時還被稱為大菩提佛塔。以上名稱和建築年代,在清嘉慶陳詩等撰《湖北通志》、同治胡鳳丹著《黃鵠山志》和《寰宇訪碑錄》上都有記載。
勝像寶塔
原址塔周圍有護欄,南向曾有一石牌坊,匾額上橫書“勝像寶塔”4字,每字徑6寸見寬,上款題“威順王太子建”,下款為“大元至正三年”。按元史列傳,威順王為忽必烈之孫。據載,元世祖原本把鄂(武昌)漢(漢陽)之地封給他的第九子脫歡。因脫歡征南無功,元世祖發誓父子不再相見,把脫歡改封到揚州。泰定三年(公元1326年),泰定帝鐵木耳將鄂漢之地封給了脫歡之子寬徹普化,並授封其為威順王,鎮守武昌。威順王有報恩奴、接待奴、佛家奴和和尚4子,報恩奴等3人俱死於與徐壽輝的戰事中,和尚封義王。匾額題太子而不署名,未知孰為威順王嫡子,史傳及宗室系表俱無明文。
據舊志記載,明天啟元年(公元1621年),塔下牆裂寸許,有煙騰出。石牌坊因清末新軍修炮樓而拆毀。明清兩代,此塔與黃鶴樓均立於蛇山舊城牆上,塔樓並存,相映成趣。清光緒十年(公元1884年),黃鶴樓遭火災焚毀,但塔仍存。
1955年在拆遷時,發現塔的南面有石坊門柱礎;塔內部為中空式,沒有地宮。在封閉的塔心內發現一個雕刻精緻的石幢,高1米餘,下為圓座,幢身為八角形,頂部刻有各種蓮花裝飾。塔室內還發現一個瓶蓋密封的銅寶瓶,搖動時瓶內沙沙作響,瓶底為凹形,平面刻雙勾字兩行,內容為:“洪武二十七年歲在甲戌九月乙卯謹志”,瓶腹刻有“如來寶塔,奉安舍利。國寧民安,永承佛庇”。由此可見,瓶內裝的是“佛”的骨灰。此塔的密封室於明洪武二十七年九月十八日(公元1394年10月13日)前曾經被打開過或進行過修復。

特點

勝像寶塔的塔體內收外展、遒健自然,整體造型由基座向上逐漸收縮,尺度愈縮愈小,其輪廓線條大體呈三角形,看上去雖然不大,但莊重持穩,具有濃厚的端莊美。塔的外觀分作座、瓶、相輪、傘蓋、寶頂5部分。寶頂為合金材料製成。
勝像寶塔是西藏佛教密宗的佛塔,也是佛教從印度傳人中國最初的塔型,譯名“宰堵波”(梵文Stopa),故又稱喇嘛塔。藏傳佛教的薩迦派在元代被尊崇為國教,隨著元人政治勢力傳人內地,這種塔型也傳人內地。北京阜城門內的妙應寺塔是元代全國最有代表性的密宗佛塔,而勝像寶塔的式樣與它基本相同。
北京妙應寺塔北京妙應寺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