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保護法概論

動物保護法概論

《動物保護法概論》是2009年8月法律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孫江、何力、黃政。

基本介紹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

內容簡介

《動物保護法概論》是中國第一部全面介紹野生動物和馴養動物保護法律制度的教科書。其不僅立足於我國動物保護的現實狀況,並且充分體現了與國際動物福利法律制度發展趨勢相接軌的特色。《動物保護法概論》首先從動物範疇的界定、動物的作用出發對動物福利、動物權利以及動物保護法的內涵和立法原則等進行了細緻的法理分析。並在此基礎上對動物保護法的歷史溯源、古今中外動物保護立法的產生、發展、演變及世界動物保護立法及實踐等予以了實證梳理。尤其是系統介紹了動物保護立法先進國家和地區的野生動物和馴養動物保護的法律制度。最後,結合我國傳統文化中的動物保護思想和現階段動物保護實踐,深入探討了我國的動物保護組織、動物保護法的研究和教學及現有的動物保護立法的闕如,並進一步思考了和諧文化視野下我國動物保護法律制度完善的路徑。
《動物保護法概論》吸收和借鑑了國內外動物保護法教學、科研方面的最新成果,力求在全面、準確、完整地闡述動物保護法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制度的同時,注重法學理論在實踐中的套用,努力做到理論性和實踐性的統一。以期為讀者了解和進一步研究動物保護法律制度盡綿薄之力。

圖書目錄

第一編 導論
第一章 動物概述
第二章 動物權利與動物福利
第三章 動物保護法概述
第四章 動物保護法的歷史溯源
第三編 中國動物保護立法及其實踐
第一章 中國動物保護思想淵源
第二章 中國動物保護現狀及其現實意義
第三章 中國的動物保護立法
第四章 中國動物保護組織
第五章 動物保護法研究和
結語:和諧社會視野下的動物立法
附錄一:中國主要有關動物保護和福利的法律法規
附錄二:中國參加的與動物保護有關的條約
附錄三:世界動物福利宣言
附錄四:世界各國動物保護法律(英文)
參考文獻
後記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