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一般指本詞條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是中央電視台推出的大型科學實驗節目,由央視創造傳媒有限公司製作,節目共11期。由撒貝寧搭檔尼格買提主持,曹則賢張雙南擔任解題人,鄧楚涵為實驗助手,路倫一為外景實驗員。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節目從十個方面對節目內容進行了全新升級:邀請科學精英登台,提升科學權威性;面向學生徵集科學問題,讓大科學家在節目中解答,用“為什麼”降低科學門檻;搭建科學和生活的橋樑;精選科技達人參與實驗競猜,重新定義參與者;最佳化節目結構,使環節更加緊湊,內容更加精彩;通過實驗列舉,用科學實驗引出科技前沿;豐富實驗類別,將不同選題進行有機結合,服務大主題;對節目口號、聯合logo進行升級;調整人物設定;重組空間,實現有開有合,有虛有實。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於2017年7月16日起每周日20:00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CCTV-1)首播,於2017年11月12日收官。

基本介紹

節目形式,創作團隊,參演嘉賓,主持人,科學顧問,實驗助手,外景實驗員,明星嘉賓,節目內容,科學猜想王,節目變化,節目原聲,播出信息,

節目形式

第二季《加油!向未來》,每期節目由兩隊進行科學競猜,分別是:由30位18周歲以上的科學愛好者組成的“加油隊”,以及由30位18周歲以下的青少年科學愛好者組成的“未來隊”。每期分為“實驗對抗”和“一對一答題競賽”環節。在實驗競猜環節,加油隊和未來隊通過實驗競猜題完成實驗對抗(每期有4-6道實驗題,由主持人出題),答題總分最高且用時最短的選手,將作為該隊代表進入一對一答題環節。在一對一環節中,答題分數較高的選手,將獲得該期的“科學猜想王”稱號。前10期通過10場的常規賽,誕生10位“科學猜想王”,在第十一期總決賽進行終極對決,角逐唯一“年度科學猜想王”桂冠。

創作團隊

出品人
張寧
總監製
王曉真
節目監製
許文廣、過彤
項目監製
林鋒
製片人
王雪純、王寧
總導演
王寧、楊志文
執行總導演
章緣緣、楊志文、賈閃閃
外景項目總導演
王煒
節目統籌
郝玥
道具監理
顧磊
商務總監
張涵
嘉賓統籌
李珈妮
導演組
顧磊、孫磊、喬丹、曹珊、李瀟雨、湯逸歐、尤曉晶、桑可堯、梁霄
導播
杜曉利、智銘育
舞美設計
北京卡樂
註:以上為部分創作人員名單,全部名單請查看每期節目片尾字幕。參考資料:

參演嘉賓

主持人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撒貝寧
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節目主持人。主持節目有《今日說法》、《開講啦》、《挑戰不可能》、《出彩中國人》、《了不起的挑戰》等。多次主持春節聯歡晚會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尼格買提·熱合曼
中央電視台綜藝頻道節目主持人。主持節目有《開心辭典》、《回聲嘹亮》、《開門大吉》、《星光大道》、《中國好歌曲》等。多次主持春節聯歡晚會

科學顧問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曹則賢
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課題組長,《物理》雜誌專欄撰稿人,科技部“973”納米材料項目首席科學家,英國物理學會亞太網科學顧問,中國科技大學物理系等校兼職教授。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張雙南
博士生導師,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粒子天體物理重點實驗室主任。

實驗助手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鄧楚
劍橋大學工程系博士在讀生。
曾參加過我國首檔大學生益智節目----中國教育電視台的《天才知道》,並獲得《天才知道第二季》全國總冠軍。

外景實驗員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路倫
北京電視台生活頻道主持人。主持節目有《奇妙“路”制》等。

明星嘉賓

嘉賓參演期數參與項目
張培萌(中國男子田徑隊運動員,現已退役)
1
實驗:人機競速
黃綺珊(中國內地女歌手)
1
實驗:聲音震碎玻璃杯
孫偉(中國擊劍隊男子佩劍運動員)
4
猜想團成員之一
楊利偉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中國進入太空第一人)
5
實驗:人體器官在低壓環境中的變化
傅琰東(著名魔術師,傅氏幻術第四代傳人)
9
實驗:植物嫁接(引入環節)

節目內容

實驗對抗環節
第一期(20170716)
第一期第一期
“飛人”VS飛機!張培萌分別與FTC-2000教練機和國產殲-10戰鬥機短跑競速,挑戰人類速度極限;短短三分鐘的一首歌,竟能震碎十幾個玻璃杯?平衡達人領銜的超級平衡,容不得絲毫誤差,平衡只在毫釐差距中取得!氦氣球飛行實驗,單獨打開上端閥口還是下端閥口,氦氣球下降的速度更快?
第二期(20170723)
第二期第二期
什麼樣的“超級材料”才能經受住幾千度的高溫考驗?人工智慧機器人“小加”能否分辨18隻長相相似的比熊犬?分別用檸檬和土豆發電的“檸檬車”和“土豆車”哪輛能更快到達終點?飛機翻轉,空中挑戰極限,力到底有多神奇?人類能散發熱量,在十分鐘內,演奏隊和運動隊哪支隊伍會在棚內產生更多的熱能?
第三期(20170730)
第三期第三期
中國蛟龍,2017再探地表最深處----馬里亞納海溝。《加油!向未來》攜手蛟龍號深潛器,在海底4800米處進行極限壓力測試,探索人類未知的深海世界!“撒貝尼”無法掙脫開的尼龍搭扣,究竟能挑戰怎樣的極限?路倫一化身“全職奶爸”,“孩子”竟是超萌小鴨,分開再相聚,他們還能認出“爸爸”嗎?木板懸空,是什麼使它依舊保持平衡?體驗視覺暫留現象的奇妙,兩塊小孔排列方式不同的圓形面板高速旋轉,哪一塊可以完整看到被遮住的節目口號?液壓裝置,究竟能做怎樣的傳動實驗?
第四期(20170806)
第四期第四期
大氣壓強的威力有多大,人竟能拉動重型卡車;狗是人類的好夥伴,不但陪我們開心,更陪伴我們不斷前進;經典物理實驗再現,真空狀態下驗證亞里士多德猜想;光與影邂逅不止黑色,難道還能五彩斑斕?
第五期(20170813)
第五期第五期
科學無止境,探索不停歇,兩萬米高空中,人體器官將發生怎樣變化,航天英雄楊利偉親自揭曉。演播室內颳起七級大風,寸步難行如何變乘風破浪。魔性的節拍器,暗藏頻率玄機。雨中漫步對決雨中狂奔,究竟誰能更勝一籌?
 
第六期(20170820)
第六期第六期
百萬伏電壓令閃電永恆,絕美閃電雕塑如何製成;巨浪襲來,人群如何自救,全世界最大水槽實驗驗證最安全的佇列模式;“飛鯊”翔空,艦載機用何原理完美著陸航空母艦;極端暴戾的海洋館殺手現場展示必殺技;江湖絕技再現,小撒化身功夫高手。
第七期(20170903)
第七期第七期
“被電到”的時候,人體究竟發生了什麼?科學實驗用它的“細節美”讓你一次記住用電安全;8個小學生要與上百噸重的列車PK拔河;關注汽車駕駛盲區,安全駕駛要警惕;阿卡貝拉隔音亭里合唱,科學家教你怎么“聽見”引力波;繽紛多彩的焰色反應,領略化學的絢爛。
第八期(20170917)
第八期第八期
朱日和”閱兵用車驚現錄製現場,神秘材料能否吊起自重6.3噸的東風猛士?學霸製作王子的眼淚,贈予愛人,象徵愛情的玻璃珠能否抵擋巨大壓力?古代兵器威力震懾全場,紙質鎧甲與鎖子甲,誰更技高一籌?炫酷雙色火焰龍捲風燃爆全場,火盆的擺放方式是否會影響火龍捲的形成?
第九期(20171016)
第九期第九期
一張紙的承受重量,科普結構力學在生活中的強大套用;夏季高溫暴曬後車內溫度對人體的傷害不容小覷;趣味心理實驗,解答空軍招飛心理考核方向;結合空中吊環表演,脈衝星高速旋轉的奧秘,揭示中國天眼FAST傑出貢獻;色彩衝擊的視覺盛宴,展現化學元素的魅力;另類植物嫁接,詮釋農業科技的創新能力。
 
第十期(20171105)
第十期第十期
汽車安全不容忽視,安全氣囊為何變成“致命殺手”?真實動車輪對亮相,火車車輪形狀暗藏怎樣的玄機?世界最快高鐵“復興號”,高速賓士中展現平衡絕技;高空驚險平衡實驗,揭開神奇又驚險的槓桿原理;模擬火星落日驚艷全場,移民火星計畫距我們究竟有多遠?加油隊王春彧在一對一環節抓住最後機會,終將總比分扳成5:5!
一對一答題賽
期數加油隊選手未來隊選手勝出隊伍(選手)
20170716
第一期
邱章煌
盧元
未來隊(盧元)
20170723
第二期
丁悅
張哲烽
加油隊(丁悅)
20170730
第三期
車凱渤
張哲烽
未來隊(張哲烽)
20170806
第四期
范嘉樹
趙雅萃
加油隊(范嘉樹)
20170813
第五期
齊厚博
趙雅蘊
未來隊(趙雅蘊)
20170820
第六期
李直
劉東澤
未來隊(劉東澤)
20170903
第七期
畢嘯天
段禹辰
未來隊(段禹辰)
20170917
第八期
王旌堯
畢聖
加油隊(王旌堯)
20171016
第九期
張超凡
陳姜曉彤
加油隊(張超凡)
20171105
第十期
王春彧
趙小淇
加油隊(王春彧)
以上信息來源於《加油!向未來》第二季正片
年度總決賽
第十一期(20171112)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年度總決賽,將分為三個環節進行科學競猜。環節一:三道科學實驗猜想題,每題1分,十位選手中排名前五位的選手晉級;環節二:兩道科學實驗猜想題,每題2分,五位選手中排名前兩位的選手晉級;環節三:一對一答題終極對決。前兩個環節成績領先的選手將有先發優勢,可先答一題,然後共有八道題兩人交替作答,最終得分高者成為《加油!向未來第二季》的“年度科學猜想王”。(信息來源:第十一期正片。)
比賽環節實驗題目實驗截圖
1分實驗題
實驗題1:泡沫斜拉橋承重實驗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實驗題2: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功能實驗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實驗題3:玻璃花瓶切割實驗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晉級結果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晉級選手:王春彧、王旌堯、張超凡、張哲烽、劉東澤
淘汰選手:盧元、丁悅、范家樹、趙雅蘊、段禹辰
2分實驗題
實驗題4:節奏躲避障礙實驗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實驗題5:空軍餐食實驗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晉級結果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晉級選手:王旌堯、王春彧
淘汰選手:張哲烽、劉東澤、張超凡
信息來源:《加油!向未來第二季》第十一期正片
比賽環節選手1選手2圖片最終比分獲勝選手
一對一
終極對決
王春彧
王旌堯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王春彧 1:4王旌堯
王旌堯

科學猜想王

王旌堯 23歲

節目變化

全新升級 節目賽制再創新 更加注重參與感
《加油!向未來》第一季反響不俗,收穫了行業大咖盛讚,眾多妙趣橫生的科學實驗令無數觀眾欲罷不能。從第二季的新口號“加油向未來,科學一起猜!”可以看出節目第二季更注重創造思維能力和參與感,科學使命、科技陣容全新升級。同時節目賽制再創新,每期會有4-6個“科學猜想”,30位由未成年人組成的“未來隊”以及30位成年人組成的“加油隊”對主持人提出的科學問題進行猜想和回答,角逐“科學猜想王”。節目組還邀請到中科院研究員曹則賢張雙南作為科學顧問,為觀眾解釋各個實驗中“高深”的科學原理。
項目呈現多元化
第二季甄選60大極具感染力和啟發性的科學實驗命題進行猜想。實驗項目涵蓋多維度,從觀眾可以隨手操作的小型科學實驗,到展現鎮國利器、頂尖科技的國家級科學實驗,再到探索未來前沿發展的科學展示;實驗項目呈現多元化,設計更加巧妙,包括實驗設計的層層遞進、使用特製道具、虛擬技術的套用和舞台的結合等等,按照每個實驗的看點不同,打造不同的風格,驚險、趣味、實用、奇特,力求將每個科學現象表現得更為全面,實驗結構設計更加戲劇性。
戰略結盟權威機構
第二季結盟中國科學院、教育部等國內權威科研院所機構,邀請大科學家、科普領袖加盟,共同開發,驗證全新實驗項目,包括學科內經典實驗、與現實結合的奇趣實驗、高精尖科技研發相關的實驗等等,選題涉及科學與智慧型家庭、科學與未來、科學與安全等等方面。

節目原聲

曲目填詞作曲演唱備註
周秀才
王寧、郝松
主題曲

播出信息

播出平台播出日期播出時間播出類型接檔被接檔
2017年7月16日
每周日20:00
全國首播
挑戰不可能第三季
2017年7月16日
每周日22:05
全網獨播
-
-
資料來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