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反饋

力反饋

近幾年研發出來的虛擬手術系統,為醫生提供一個虛擬的3D環境以及可互動操作平台,逼真的模擬臨床手術的全過程。與傳統的手術教學相比,虛擬手術具有無損傷性、可重複性和可指定性等優點。但是,該領域的大部分研究僅限於仿真的可視化階段,由於缺乏觸覺效果,醫生在虛擬環境下完成的手術與臨床環境差別很大。為了解決上述難題,力反饋概念引入虛擬手術系統,通過對手術器械和軟組織等形變過程進行實時數值計算,模擬出軟組織的變形情況和器械受力狀態,並通過外接的力反饋輸出設備(圖1),使醫生在手術操作中,感知到反饋力的存在,更好的達到臨床手術的訓練效果。

力反饋關注的問題,擴展閱讀和參考文獻:,

力反饋關注的問題

一般而言,如果手術器械未侵蝕(刺入或切割)皮膚等軟組織,它們相互間的作用力可分為兩種:手術器械對軟組織表面的正壓力和對其相對運動產生的切向力(摩擦力)。為了更加真實的模擬出反饋力的效果,必須解決以下兩方面的科學難題:1)建立介入器械與軟組織作用的力學模型。目前,由於建模簡單和計算量小的特點,虛擬手術中力反饋的計算大多採用彈簧阻尼模型,即根據手術器械侵入軟組織的深度和速度,計算出末端反饋力的大小。2)設計數值模擬算法,實時模擬軟組織的形變情況和器械末端的受力狀態。質點彈簧模型是將軟組織離散為一組以彈簧相連的質點格線,根據彈簧的彈性係數計算出軟組織形變效果。由於質點彈簧模型和有限元模型自身存在的缺點,這兩種方法很難套用於虛擬手術反饋力的計算。

擴展閱讀和參考文獻:

[1] 顧贅周.虛擬手術中軟組織模型形變技術研究[D].哈爾濱工程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11: 1-2.
[2] 趙成龍. 虛擬手術中軟組織建模與力反饋算法研究. 燕山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13
[3] 劉笑宇. 角膜移植縫合作業的力學建模與仿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08
[4] Wang P, Becker A A, Jones I A, et al.Virtual reality simulation of surgery with haptic feedback based on the boundary element method.Computers and Structures, 2007, 85(7-8): 331-339.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