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長(西漢宗室、淮南王)

劉長(西漢宗室、淮南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劉長(前198年—前174年),沛豐邑(今江蘇豐縣)人,漢高祖劉邦少子,漢惠帝劉盈、漢文帝劉恆異母弟,母趙姬。西漢初年諸侯王。力能扛鼎。於前196年被封淮南王。文帝時,驕縱跋扈,常與帝同車出獵;在封地不用漢法,自作法令。前174年,與匈奴、閩越首領聯絡,圖謀叛亂,事泄被拘。朝臣議以死罪,文帝赦之,廢王號,謫徙蜀郡嚴道邛郵(嚴道縣,今四川雅安),途中不食而死,諡號厲王。

基本介紹

  • 本名:劉長
  • 所處時代:西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長安監獄
  • 出生時間:前198年
  • 去世時間:前174年
  • 特徵:力能扛鼎
  • 職業:諸侯王
  • 封爵:淮南王
  • 諡號:厲王
人物生平,坎坷身世,擊殺食其,荒唐謀反,受辱自盡,歷史評價,家庭成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坎坷身世

淮南厲王劉長,是漢高祖的小兒子。他的母親過去是趙王張敖的美人。
高祖八年(前199年),劉邦從東垣縣經過趙國,張敖把趙姬獻給劉邦。趙姬受到劉邦的寵幸,懷下身孕。從此張敖不敢讓她住在宮內,為她另建外宮居住。
高祖九年(前198年),趙相貫高等人在柏人縣謀弒劉邦的事情被朝廷發覺,張敖也一併被捕獲罪,他的母親、兄弟和妃嬪悉遭拘捕,囚入河內郡官府。趙姬在囚禁中對獄吏說:“我曾受到陛下寵幸,已有身孕。”獄吏如實稟報,劉邦正因張敖的事氣惱,沒有理會趙姬申訴。趙姬的弟弟趙兼拜託辟陽侯審食其告知呂后,呂后妒嫉,不肯向劉邦進言求情,審食其便不再盡力相勸。趙姬生下劉長後,心中怨恨而自殺。獄吏抱著劉長送到劉邦面前,劉邦後悔莫及,下令呂后收養他,並在真定縣安葬了趙姬。真定是趙姬的故鄉,她的祖輩就居住在那裡。
高祖十一年(前196年)七月,淮南王英布謀反,劉邦遂立劉長為淮南王,讓他掌管昔日英布領屬的四郡封地。劉邦親自率軍出征,剿滅了黥布,於是劉長即淮南王位。
劉長自幼喪母,一直由呂后撫養長大,因此劉盈和呂后當政時期他有倖免遭政治禍患。但是,他心中一直怨恨審食其而不敢發作。

擊殺食其

等到漢文帝即位,劉長自視與漢文帝關係最親,驕橫不遜,一再違法亂紀。漢文帝念及手足親情,時常寬容赦免他的過失。
孝文帝三年(前177年),劉長自封國入朝,態度甚為傲慢。他跟隨漢文帝到御苑打獵,和漢文帝同乘一輛車駕,還常常稱呼漢文帝為“大哥”。劉長有才智和勇力,能奮力舉起重鼎,於是前往審食其府上求見。審食其出來見他,他便取出藏在袖中的鐵椎捶擊辟陽侯,又命隨從魏敬殺死了他。事後劉長馳馬奔至宮中,向漢文帝袒身謝罪道:“我母親本不該因趙國謀反事獲罪,那時辟陽侯若肯竭力相救就能得到呂后的幫助,但他不力爭,這是第一樁罪;趙王如意母子無罪,呂后蓄意殺害他們,而辟陽侯不盡力勸阻,這是第二樁罪;呂后封呂家親戚為王,意欲危奪劉氏天下,辟陽侯不挺身抗爭,這是第三樁罪。我為天下人殺死危害社稷的賊臣辟陽侯,為母親報了仇,特來朝中跪伏請罪。”
漢文帝哀憫劉長的心愿,出於手足親情,不予治罪,赦免了他。這一時期,薄太后和太子以及列位大臣都懼怕劉長,因此劉長返國後越發驕縱肆志,不依朝廷法令行事,出入宮中皆號令警戒清道,還稱自己發布的命令為“制”,另搞一套文法,一切模仿天子的聲威。

荒唐謀反

孝文帝六年(前174年),劉長讓男子但等七十人和棘蒲侯柴武之子柴奇商議,策劃用四十輛大貨車在谷口縣謀反起事,並派出使者前往閩越、匈奴各處聯絡。朝廷發覺此事,治罪謀反者,派使臣召劉長入京,他來到長安。
丞相臣張蒼、典客臣馮敬、行御史大夫事宗正臣逸、廷尉臣賀、備盜賊中尉臣福冒等上書啟奏:“淮南王劉長廢棄先帝文法,不服從天子詔令,起居從事不遵法度,自製天子所乘張黃緞傘蓋的車駕,出入模仿天子聲威,擅為法令,不實行漢家王法。他擅自委任官吏,讓手下的郎中春任國相,網羅收納各郡縣和諸侯國的人以及負罪逃亡者,把他們藏匿起來安置住處,安頓家人,賜給錢財、物資、爵位、俸祿和田宅,有的人爵位竟封至關內侯,享受二千石的優寵。淮南王給予他們不應得到的這一切,是想圖謀不軌。大夫但與有罪失官的開章等七十人,夥同棘蒲侯柴武之子柴奇謀反,意欲危害宗廟社稷。他們讓開章去密報劉長,商議使人聯絡閩越和匈奴發兵回響。開章赴淮南見到劉長,劉長多次與他晤談宴飲,還為他成家娶妻,供給二千石的薪俸。開章教人報告大夫但,諸事已與淮南王談妥。國相春也遣使向但通報。朝中官吏發覺此事後,派長安縣縣尉奇等前去拘捕開章。劉長藏人不交,和原中尉忌密議,殺死開章滅口。他們置辦棺槨、喪衣、包被,葬開章於肥陵邑,而欺騙辦案的官員說‘不知道開章在哪裡’ 。後來又偽造墳冢,在墳上樹立標記,說‘開章屍首埋在這裡’。劉長還親自殺過無罪者一人;命令官吏論罪殺死無辜者六人;藏匿逃亡在外的死刑犯,並抓捕未逃亡的犯人為他們頂罪;他任意加人罪名,使受害者無處申冤,被判罪四年勞役以上,如此者十四人;又擅自赦免罪人,免除死罪者十八人。服四年勞役以下者五十八人;還賜爵關內侯以下者九十四人。前些時劉長患重病,陛下為他憂煩,遣使臣賜贈信函、棗脯。劉長不想接受賜贈,便不肯接見使臣。住在廬江郡內的南海民造反,淮南郡的官兵奉旨征討。陛下體恤淮南民貧苦,派使臣賜贈劉長布帛五千匹,令轉發出征官兵中的辛勞窮苦之人。劉長不想接受,謊稱‘軍中無勞苦者’。南海人王織上書向皇帝敬獻玉璧,忌燒了信,不予上奏。朝中官員請求傳喚忌論罪,劉長拒不下令,謊稱‘忌有病’。國相春又請求劉長準許自己,劉長大怒,說‘你想背叛我去投靠漢廷’,遂判處春死罪。臣等請求陛下將劉長依法治罪。”
漢文帝詔說:“我不忍心依法制裁淮南王,交列侯與二千石官商議吧。”於是眾臣再次上書請求依法制裁劉長。
漢文帝批示說:“我不忍心依法懲處淮南王,赦免他的死罪,廢掉他的王位吧。”
於是眾臣第三次上書啟奏說:“劉長犯有大死之罪,陛下不忍心依法懲治,施恩赦免,廢其王位。臣等請求將劉長遣往蜀郡嚴道縣邛崍山郵亭,令其妾媵有生養子女者隨行同居,由縣署為他們興建屋舍,供給糧食、柴草、蔬菜、食鹽、豆豉、炊具食具和席蓐。臣等冒死罪請求,將此事布告天下。”
漢文帝頒旨說:“準請供給劉長每日食肉五斤,酒二斗。命令昔日受過寵幸的妃嬪十人隨往蜀郡同住。其他皆準奏。”

受辱自盡

朝廷盡殺劉長的同謀者,於是命淮南王啟程,一路用輜車囚載,令沿途各縣遞解人蜀。
當時袁盎權諫漢文帝說:“陛下一向驕寵淮南王,不為他安排嚴正的太傅和國相去勸導,才使他落到如此境地。再說淮南王性情剛烈,現在粗暴地摧折他,臣很擔憂他會突然在途中身染風寒患病而死。陛下若落得殺弟的惡名如何是好!”漢文帝說:“我只是讓他嘗嘗苦頭罷了,就會讓他回來的。”
沿途各縣送押劉長的人都不敢打開囚車的封門,於是劉長對僕人說:“誰說你老子我是勇猛的人?我哪裡還能勇猛!我因為驕縱聽不到自己的過失終於陷入這種困境。人生在世,怎能忍受如此鬱悶!”於是絕食身亡。囚車行至雍縣,縣令打開封門,把劉長的死訊上報漢文帝。漢文帝哭得很傷心,對袁盎說:“我不聽你的勸告,終至淮南王身死。”袁盎說:“事已無可奈何,望陛下好自寬解。”漢文帝問:“怎么辦好呢?”袁盎回答:“只要斬丞相、御史來向天下人謝罪就行了。”於是皇上命令丞相、御史收捕拷問各縣押送淮南王而不予開封進食者,一律棄市問斬。然後按照列侯的禮儀在雍縣安葬了淮南王,並安置三十戶人家守冢祭祀。
孝文帝八年(前172年),漢文帝憐憫劉長,劉長有兒子四人,年齡都是七、八歲,於是封其子劉安為阜陵侯,其子劉勃為安陽侯,其子劉賜為陽周侯,其子劉良為東城侯。
孝文帝十二年(前168年),有百姓作歌歌唱淮南厲王的遭遇說:“一尺麻布,尚可縫;一斗穀子,尚可舂。兄弟二人不能相容。”漢文帝聽到後,就嘆息說:“堯舜放逐自己的家人,周公殺死管叔蔡叔,天下人稱讚他們賢明。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能不因私情而損害王朝的利益。天下人難道認為我是貪圖淮南王的封地嗎?”於是徙封城陽王劉喜去統領淮南王的故國,而謚封已故淮南王為厲王,並按諸侯儀制為他建造了陵園。
孝文帝十六年(前164年),漢文帝遷淮南王劉喜復返城陽故地。漢文帝哀憐淮南厲王因廢棄王法圖謀不軌,而自惹禍患失國早死,便封立他的三個兒子:阜陵侯劉安為淮南王,安陽侯劉勃為衡山王,陽周侯劉賜為廬江王,他們都重獲厲王時封地,三分共享。

歷史評價

袁盎:“淮南王為人剛。”
百姓歌曰:“一尺布,尚可縫;一斗粟,尚可舂。兄弟二人不能相容。”
司馬遷:“厲王有材力,力能扛鼎。”
伏滔:“劉長支庶,奄王大國,承喪亂之餘,御新化之俗,無德而寵,欲極禍發。”
司馬貞:“淮南多橫,舉事非正。天子寬仁,其過不更。轞車致禍,斗粟成詠。”
王世貞:“淮南厲王驕恣不奉法,其所論獄,若為黃屋、擅拜丞相、爵關內侯、收聚諸侯王人亡命、賊殺無罪人法皆可以死,而坐以謀反,則未也。”
蔡東藩:“及淮南王劉長入都,借朝覲之名,椎擊食其,實為快心之舉。但如長之擅殺大臣,究不得為無罪,貸死可也,仍使回國不可也。況長之驕恣,已見一斑,乘此罪而裁製之,則彼自無從謀反,當可曲為保全。昔鄭莊克段於鄢,公羊子謂其外心積慮,乃成於殺。文帝雖不若鄭莊之陰刻,然從表面上觀之,毋乃與鄭主之所為,相去無幾耶!況於重厚少文之周勃,常疑忌之,於驕橫不法之劉長,獨縱容之,暱其所親,而疑其所疏,謂為無私也得平!甚矣,私心之不易化也!”

家庭成員

父親:漢高祖劉邦
生母:趙姬
嫡母:呂雉
哥哥:齊悼惠王劉肥、漢惠帝劉盈、趙隱王劉如意、漢文帝劉恆、趙共王劉恢、趙幽王劉友
弟弟:燕靈王劉建
姐姐:魯元公主
妻子:雍氏
兒子:淮南王劉安、濟北貞王劉勃、衡山王劉賜、東成侯劉良

影視形象

2011年電視劇《大風歌》:朱家三飾演劉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