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與蕭何

劉邦與蕭何

《劉邦與蕭何》是以大寫意,散點透視的戲劇結構,營造情緒化而非情節化的戲劇氛圍,揭示人物心理層面的精神空間,展開劉邦與蕭何兩個智者的對話和心靈碰撞。該劇榮獲河南省第八屆戲劇大賽金獎,該劇主演賈文龍榮獲表演一等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劉邦與蕭何
  • 品種:戲劇
內容介紹,精彩唱段唱詞,

內容介紹

《劉邦與蕭何》是以大寫意,散點透視的戲劇結構,營造情緒化而非情節化的戲劇氛圍,揭示人物心理層面的精神空間,展開劉邦與蕭何兩個智者的對話和心靈碰撞。該劇榮獲河南省第八屆戲劇大賽金獎,該劇主演賈文龍榮獲表演一等獎。
該劇是從“白登之圍”開始,劉邦率32萬大軍親征匈奴,在白登山深陷埋伏,被匈奴40萬精銳騎兵圍了7天7夜,糧草斷絕音訊皆無。
白登解圍後,劉邦回到長安突然夜闖蕭何為韓信祭設的靈堂,假借“思念相國,特來探望談心。”暗中對蕭何窺其形而察其神。時而旁敲側擊,時而借題發揮,時而以威脅的口吻,時而又淡然一笑,情緒於張弛變換中洞見蕭何對殺死韓信後的異常動靜。
未央宮一場,劉邦舉杯為父親劉太公慶賀,卻不料被劉太公得意忘形醉言醉語當著眾大臣的面數落一番。埋怨劉邦錯殺韓信,逼走張良,還為蕭何鳴不平。劉邦忍無可忍,惱羞成怒拍案而起走向台前,厲聲喝道“撤宴!”怒視蕭何重甩手袖,把一腔怨恨傾泄到蕭何身上。
一年後,蕭何偕劉邦察訪為解思鄉之念在京畿酈邑建的豐鄉。二人騎馬邊舞邊唱“眼前景依稀是舊時模樣,幾疑是又回到兒時故鄉。”當二人來到王婆的酒樓,想起當年賒王婆酒欠的賬至今未還時,笑的煞是開心。劉邦熱情的高喊王婆上酒,王婆看見劉邦反而氣上心頭,因舉鄉遷民,背井離鄉,民怨沸騰,被王婆痛罵一頓。對婁敬來報酈邑百姓不滿耕地被占,房屋被拆,萬人在朱雀門聚集鬧事。倒吸一口涼氣身體猛然抖動,嚴詞怪罪蕭何“沽名釣譽,延攬人心,千里遷民,激起民變。”
探監是劉邦的重頭戲。本想探視蕭何緩解矛盾,以示廣闊的胸懷和容人的雅量,然而蕭何直言不諱提出辭官歸隱。
劉邦與蕭何以擊掌為誓,和衷共濟戮力同心,和好如初親密無間,命人獻上東陵瓜,二人席地而坐分而食之。

精彩唱段唱詞

別管你怨有多深恨有幾重
且聽朕訴一訴
一腔苦水滿腹隱衷
朕也想基業初創施仁政
朕也想臣忠君賢善始終
朕也想垂衣而治娛晚景
朕也想寬和仁厚留美名
非不願實不能
樹欲靜風不停
有多少六國餘孽蠢蠢欲動
有多少驕兵悍將反心萌
非是朕杯弓疑蛇影
非是朕杞人憂天傾
朝野內外藏殺機
臥榻之側伏孥弓
幾回回夜半驚斷三更夢
一次次吐哺推食效周公
眼見得容顏衰改羞窺鏡
眼見得精神日減華發增
不忍見十年心血付流水
不忍叫新築大廈一朝傾
知我者謂我是心憂社稷與百姓
不知者罵我是雄猜嗜殺似秦贏
就連你我的好兄弟我的蕭愛卿
咱可算莫逆之交情誼重
你可曾為朕輸誠盡忠
你輸誠盡忠
你與朕猜忌日深同床異夢
你對朕陽奉陰違曲意逢迎
縱是朕真的有過錯
你也該批龍鱗進忠言
直面諫當庭諍
可是你明哲保身乾袖手
特立獨行為邀名
如果說朕有十分錯
好賢弟呀蕭愛卿
你靜夜想捫心問
難道你就不該分擔那兩三成
你上下周旋左右逢源
上下左右人稱頌
卻讓朕千糾萬葛系一身
千秋萬代留惡名
難道說這就是
你相國的本分為臣的忠
如今你又要抽身舍我走
讓朕把這危局獨木撐
拋掉咱多年的生死與共
怎不叫朕涑然震驚
心灰意冷五內俱焚
老淚縱橫好傷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