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老莊八十二壯士

劉老莊八十二壯士

《劉老莊八十二壯士》是由八一廠和電影頻道聯合出品的戰爭類電影,該片由楊虎執導,趙毅、劉鑒、白雨等人主演。

影片由歷史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為紀念歷史而重現了抗日戰爭時期,在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劉老莊鄉,新四軍劉老莊連的八十二位英雄為保衛家園而英勇犧牲的故事。

該劇於2013年3月22日在中國首播。

基本介紹

  • 導演:楊虎
  • 主演:趙毅,劉鑒,白雨
  • 發行公司:中國電影集團公司
  • 對白語言:國語
  • 中文名:劉老莊八十二壯士
  • 外文名:82 Warriors
  • 製片地區:中國
  • 類型:劇情
  • 片長:100分鐘
  • 上映時間:2013年3月8日
  • 色彩:彩色
  • 線上播放平台:愛奇藝 百度視頻 pptv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1943年3月18日,新四軍第3師第7旅第19團第4連82位勇士,在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劉老莊鄉的一場阻擊戰鬥中,為了掩護主力部隊和黨政機關安全轉移,作為力量懸殊弱勢的一方,頑強抗擊日軍一千多人10多次的進攻,82名指戰員雖然全部壯烈犧牲,卻換來日軍亡一百七十多、傷二百多的巨大戰果。 這裡無高山丘陵,無森林沼澤,無高大建築物遮擋,對敵實施的兵力武器裝備不對稱的作戰,在不可能的情況下,取得了超常規的戰果,打了一場超限戰。四連阻擊牽制日軍10多個小時,成功地掩護了劉老莊老百姓的安全轉移,並為新四軍領導機關、主力部隊及當地抗日民主政權的戰略機動,贏得了時間。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白思才趙毅----
李雲鵬劉鑒----
秋陽白雨----
尉慶忠高郡偉----
石學富池源----
田執信朱洪霖----
佐佐木彭繼國----
楊林標楊晶----
孔尊明王旭東----
羅橋栗昊男----
王步珠萬中天----
周大虎田曉文----
周二虎吳昊----
周老爹薄冰----
太郎韓斌----
警衛員陳禹屹----
胡炳雲陳旺林----
二營長邵逸----
老漢王青山----
大娘潘牛----
大嫂王紅花----

職員表

出品人製作人監製導演編劇攝影剪輯道具美術設計服裝設計燈光錄音劇務場記布景師
黃宏 劉學軍 韓三平 閻曉明黃宏 閻曉明 韓三平 陸紅實 趙海城徐東海、馬維乾、譚效艷楊虎趙玉瑩秦嶺 何金龍嚴小秋 王秋月李秀斌許峰崔學理梁佳林張磊 毛錦玲雷火星 張浩張慶華 陳嘉言徐金寶
(演職員表參考資料來源

角色演員介紹

  • 劉老莊八十二壯士
    蔚慶忠
    演員:高郡偉
    新四軍一排長,是一個有血有肉重情義的優秀軍人,一個敢於為國捐軀的民族英雄。為營救村民槍殺日本兵,暴露了新四軍行蹤,被指導員關了禁閉,後被連長解救出來,最後為保衛祖國的家園戰死沙場。
  • 劉老莊八十二壯士
    白思才
    演員:趙毅
    一個具有極高軍事才能的神槍手,一個為國捐軀高風亮節的民族英雄。白思才不僅有保家衛國的崇高理想,堪稱天才的軍事戰略,還有對秋陽堅貞不渝的愛情。
  • 劉老莊八十二壯士
    楊林標
    演員:楊晶
    八十二壯士當中衛生員,與全連82人英勇抗擊日偽軍攻擊,為了使主力部隊和黨政機關安全轉移,與敵人展開殊死肉搏,全連彈盡糧絕,全部壯烈犧牲。
  • 劉老莊八十二壯士
    李雲鵬
    演員:劉鑒
    新四軍三師七旅十九團二營四連的指導員,在掩護主力部隊撤退時,與日軍川島聯隊的一個小分隊遭遇。退路遭堵截後做了最壞的打算,成功護送周老爹出莊後壯烈犧牲。

幕後花絮

  • 為了拍攝一個水下鏡頭,高郡偉足足在髒水裡泡了七個小時,身上總有蜘蛛在爬來爬去。雖然拍攝生活十分艱苦,但高郡偉坦言也算是一次很寶貴的成長經歷。
  • 高郡偉表示,自己第一次拍攝如此多的爆破戲,最近的一個炸點離自己只有1米左右,至今回想起來還記憶猶新。
  • 對於蔚慶忠這樣一個英雄的角色,高郡偉做了大量功課,翻閱了大量相關的歷史文獻。高郡偉透露:自己曾經在翻閱這段歷史的過程中,被劉老莊八十二壯士的悲壯事跡而感動得落淚。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
獎項名稱獲獎/提名獲獎/提名方
2013年
第二十二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最佳男配角
提名
第二十二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
《劉老莊八十二壯士》
第二十二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最佳美術獎
《劉老莊八十二壯士》
(獲獎記錄參考資料來源)

幕後製作

據了解,電影《劉老莊八十二壯士》由歷史真實事件改編而成,該影片為紀念劉老莊八十二烈士犧牲70周年而攝製,總投資約1500萬元,該影片主要在淮安、北京影視基地兩地取景拍攝。抗日戰爭時期,新四軍第3師第7旅第19團第4連82位勇士,在江蘇淮陰劉老莊戰鬥中,與敵人展開殊死肉搏,全部壯烈犧牲。為紀念歷史而重現了當年新四軍劉老莊連的八十二位英雄為保衛家園而英勇犧牲的壯烈場景。為了重現宏大的戰爭場面,爆破點的設定非常密集,驚險場面比比皆是。
趙毅飾演英雄連長趙毅飾演英雄連長

影片評價

該片的教育意義是對青少年進行一次愛國主義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的洗禮,希望青少年能夠學習到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增強青少年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為實現新時代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這部電影好看之處,可能正好在這裡,那就是劉老莊戰鬥之所以能達成這樣的戰鬥成果,整個戰鬥過程必定在緊急情況下,有指揮員靈活機動的戰場指揮;有部隊因應戰場形勢科學的戰鬥編組;有部隊對戰場環境的改造、村莊自然地形的利用;有當地老百姓的適時轉移以減少參戰人員的後顧之憂;以及有參戰單位戰鬥精神等主客觀因素在戰場上發揮著重要作用。(時光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