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壽(西漢齊懿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劉壽(?―前132年),漢朝宗室,西漢齊懿王。齊悼惠王劉肥之孫,齊孝王劉將閭之子。

前154年,劉壽的父親齊孝王劉將閭七國之亂中聯絡起兵叛亂的諸侯,憂懼而服毒自殺,漢景帝認為劉將閭堅守有功,立他的兒子劉壽為齊王,在位二十二年。

公元前132年,劉壽去世,諡號懿,其子劉次昌嗣位。

基本介紹

  • 本名:劉壽
  • 別稱:齊懿王
  • 所處時代:西漢
  • 民族族群:漢人
  • 去世時間:前132年
  • 在位時間:前153年—前132年
人物生平,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劉壽的祖父齊悼惠王劉肥是漢高帝劉邦的長子,父親為齊孝王劉將閭
公元前154年,七國之亂爆發,齊孝王劉將閭被叛亂的諸侯們圍攻,只好暗中與濟南王膠西王、菑川王等諸王通使聯絡。儘管劉將閭並未參與七國聯軍的叛亂,後來朝廷軍隊的將領欒布發現劉將閭聯絡叛軍之事。漢廷平定了七國之亂後,劉將閭害怕被長安朝廷追究責任,服毒自殺。漢景帝“以為齊首善,以迫劫有謀,非其罪也”,追謚劉將閭為孝王,命他的兒子劉壽嗣位,但劉將閭這一支即將走向沒落。
劉壽在位二十二年,於前132年去世,諡號懿,史稱齊懿王,他的兒子劉次昌(齊厲王)嗣位。

史書記載

《史記·卷五十二·齊悼惠王世家第二十二》:
齊孝王懼,乃飲藥自殺。景帝聞之,以為齊首善,以迫劫有謀,非其罪也,乃立孝王太子壽為齊王,是為懿王,續齊後。而膠西、膠東、濟南、菑川王鹹誅滅,地入於漢。徙濟北王王菑川。齊懿王立二十二年卒,子次景立,是為厲王。
《漢書·卷三十八·高五王傳第八》:
齊孝王之自殺也,景帝聞之,以為齊首善,以迫劫有謀,非其罪也,召立孝王太子壽,是為懿王。二十三年薨,子厲王次昌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