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陽門(前門)

正陽門(北京正陽門)

前門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正陽門,俗稱前門、前門樓子、大前門,原名麗正門,是明清兩朝北京內城的正南門。位於北京城南北中軸線上的天安門廣場最南端,毛主席紀念堂南邊。始建於明成祖永樂十七年(1419年),是老北京“京師九門”之一。它集正陽門城樓、箭樓瓮城為一體,是一座完整的古代防禦性建築體系。 據地方志上記載:當時的城樓、箭樓規模宏麗,形制高大;瓮城氣勢雄渾,為老北京城垣建築的代表之作,現僅存城樓和箭樓,是北京城內唯一保存較完整的城門。城樓上有北京民俗展覽館。

1988年1月13日,國務院公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發展歷史,建築布局,主要建築,作用價值,保護利用,歷史文化,交通信息,

發展歷史

永樂元年(1403年)明成祖朱棣登基後,意將都城從南京應天府(今南京市)遷到北京,於是下詔改北平為北京,並從永樂四年(1406年)開始建設北京的宮殿和城垣,並將元大都城南城垣向南拓展近一公里,當時仍沿稱麗正門。這次移建歷時兩年,明永樂十七年(1419年)始建,於永樂十九年(1421年)完工。其後,經洪熙、宣德兩代,一直稱麗正門,形制未變。
老正陽門老正陽門
明英宗正統元年(1436年)至正統四年(1439年),大規模修建京師城垣和城門,修築了瓮城、箭樓、東、西閘樓,並疏浚城壕、建造石橋、牌樓,形成了"四門、三橋、五牌樓"的格局,並改稱麗正門為正陽門。箭樓始建於明正統四年(1439年),建築形式為磚砌堡壘式,城台高12米,門洞為五伏五券拱券式,開在城台正中,是內城九門中唯一箭樓開門洞的城門,專走龍車鳳輦。
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為抵禦蒙古俺答汗部不時對京師的襲掠,明世宗詔令修築外城,僅用半年時間。
正陽門自明正統初年至清末,前後四百七十餘年間,因兵燹或失火曾多次遭到不同程度的毀壞,為此多次重建、修繕。正陽門火毀與重建見於史籍的就有五次。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和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箭樓兩度失火被毀。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箭樓被焚毀。
清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開始修繕城樓、箭樓,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竣工。
清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袁世凱再次主持重建。
民國四年(1915年),為改善內、外城交通,民國政府委託德國人羅思凱·格爾改建正陽門箭樓,添建水泥平座護欄和箭窗的弧形遮檐,月牆斷面增添西洋圖案花飾,1916年竣工。改建後,正陽門瓮城月牆及東西閘門被拆除。
民國十七年(1928年),闢為國貨陳列所,30年代增設電影院,1949年藝人魏喜奎等組織大眾遊藝社在箭樓演出。
1949年2月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曾在此舉行盛大的入城式。
1976年,唐山地震,箭樓嚴重受損,北京市文物主管部門對箭樓進行全面大修。
1989年北京市正陽門管理處集資160萬元,將正陽門箭樓修飾一新,1990年1月21日,正式對遊人開放。 

建築布局

正陽門,原名麗正門,原由瓮城牆連為一體,後因修路分割成了兩個部分。但一般人們也把大柵欄那個地方叫做前門,範圍是正陽門和它前面的珠寶市、大柵欄等區域,而正陽門是指正陽門城樓和箭樓的統稱。處在北京城的南北中軸線上。正陽門箭樓、城樓、瓮城、正陽橋和五牌樓是一組布局合理、造型莊嚴、氣勢凝重的建築群。
3D模擬:古正陽門盛景3D模擬:古正陽門盛景
北京正陽門規格高於其它八門,素有“四門三橋五牌樓”之說。
四門:指正陽門共有四個門洞,即城樓門洞、箭樓門洞、瓮城兩側的東、西閘門各一個門洞。而其它八門均只有兩個門洞,即城樓門洞和瓮城單側閘門的門洞,箭樓皆無門洞,只具備防禦堡壘的功能。
三橋:指箭樓前方護城河上的正陽橋,其實是一座石拱橋,但寬闊的橋面被欄桿分隔成三路通道,居中的通道正對著箭樓門洞,稱為御道,只有皇帝才能通行。
五牌樓:指正陽門前那座“六柱五間”的跨街牌樓。在明代京城九門都建有牌樓,唯獨正陽門牌樓的規格最高,有五個開間。如今只有正陽門牌樓得到復建。

主要建築

正陽門城樓
正陽門城樓坐落在磚砌城台上,城台上窄下寬,有明顯的收分,寬95米,厚31.45米,高14.7米,城台南北上沿各有1.2米高的宇牆,占地3047平方米,城台上以城磚海墁。城樓為灰筒瓦綠琉璃剪邊重檐歇山三滴水樓閣式建築,樓脊飾龍頭獸吻,每面有檐柱、老檐柱和金柱三層柱子,朱紅樑柱,金花彩繪,樓上樓下四面均設門,面闊七間,進深三間,上下設迴廊,上層前後裝菱花格隔扇門窗,下層為朱紅磚牆,明間及兩側正面各有實榻大門一座。城樓兩端沿城牆內側設斜坡馬道以通上下。通面寬41米,通進深21米,樓身寬36.7米,深16.5米,高27.3米,整個城樓通高43.65米,為老北京所有城門樓中最高者。城樓外側重檐以上懸掛木質大門匾。城門洞為拱券式,開在城台正中,五伏五券,內券高9.49米,寬7.08米,外券高6.29米,寬6米。
正陽門正陽門
箭樓
正陽門的箭樓是最能體現古代軍事防禦思想和技術水平的建築,為一磚砌堡壘式建築,雄踞於磚砌城台之上。城台高約12米,上窄下寬,亦有明顯收分。城台正中辟券門,與城門相對,五伏五券,門洞內設"千斤閘",南側寬10米,北側寬12.4米,占地面積2147平方米。箭樓上下四層,樓頂為灰筒綠琉璃剪邊重檐歇山式,飾綠琉璃脊獸。南、東、西三面辟箭窗,以作對外防禦(射擊)之用,南面四層,每層13孔,東、西各四層,每層4孔,連抱廈2孔,共辟86孔。箭樓的結構為前樓後廈,面闊七間,寬62米,進深20米;北出抱廈廡座,面闊五間,寬42米,進深12米,整座樓通高35.37米。在明清北京城垣的箭樓中,唯正陽門箭樓辟門,亦最為高大雄偉。形式比較獨特,一直被看成是老北京的象徵。
正陽門箭樓正陽門箭樓
瓮城
箭樓與城門樓之間為瓮城,瓮城為長方形,南北長108米,東西寬88.65米,東北、西北兩內角為直角,東南、西南兩外角為抹角,瓮城將城垣、城門樓、箭樓和兩座閘樓連線起來。瓮城城垣與城牆高度相同(高約11.36米),略窄些,內為土牆心外甃大城磚。上頂甬道海墁城磚,外側築雉堞,內側築女兒牆,內有空場。瓮城四面各開闢拱券式門洞一座,東、西、南為吊落式閘門。北門在宏偉的城樓之下,南門在高大的箭樓之下,東西門則在瓮城東西正中的閘樓之下。
瓮城內,城樓南側靠北門兩側,建有關帝廟、觀音廟各一座,關帝廟居西,觀音廟居東,均為南向,一層殿宇、兩側廡廊,規模較小。但兩廟的香火很旺。明清時,北京內城的九座城門瓮城內,全部依例建有廟宇,除德勝門和安定門供奉真武大帝外,余均供奉關帝,以祈護國佑民。然而九門之中,以正陽門關帝廟規模最大,傳說其中關羽的塑像原系明朝內廷所供奉,因此香火一直興盛。明清時期正陽門關帝、觀音兩廟,曾留下了許多奉祀、紀事的碑刻、詩文,是研究北京城垣建設史和社會文化史珍貴的石刻文獻。
瓮城東西兩側建有閘樓,閘樓面闊三間,灰筒瓦綠琉璃瓦剪邊,歇山小式屋頂,外側辟箭窗兩排共12孔,下設閘門以通行人。
雉堞和女兒牆
雉堞和女兒牆是沿城垣上頂內外修築的矮垣牆。雉堞位於城垣頂外側,築為齒狀,起盾牌作用,以保護守城者免遭敵人攻擊。女兒牆亦稱女牆,為城垣頂內側修築的矮垣牆,作用是攔擋守城者,免於摔下。老北京內城雉堞高為1.9米,寬為1.5米,厚為0.75米,其間距在0.5~0.8米之間。外牆雉堞高1.3米,寬約1.2米,厚為0.5米左右,其間距在0.5米左右,內外城共有雉堞20772個。雉堞都是用白灰漿、大城磚砌成。平頂,四側四棱見角,非常牢固。女兒牆高約1.2米,厚約0.75米,以白灰漿、大城磚沿城垣形制砌成,上頂一般砌成饅頭頂或是泥鰍背頂。正陽門與內城其它八門一樣,城台外側建雉堞,內側建女牆,規制亦與城垣相同。
清末正陽門全景清末正陽門全景
馬道
馬道是供守城部隊上下城用的專用斜道,它附貼在城牆內側牆體上,坡度約十五度到三十度之間,馬道寬約四、五米,斜道外側砌築一道矮牆。
內城共有二十七對馬道,每對馬道呈內八字形或外八字形,從左右兩條馬道都可以到達城頂。正陽門設有馬道兩條,均在月城內緊貼城垣內壁而築,分別通向城樓與箭樓(今已廢)。建築方法是將馬道土心與城垣土心夯為一整體,另一側以白灰漿、大城磚砌成一米厚的磚層,成為馬道的外包皮磚層。在這層外包皮磚上,與馬道斜面平行砌起一道矮牆,其長與馬道斜面同,寬約0.75米、高約1.2米,稱為馬道扶手牆。馬道土心部分是以黃土夯成,其上再夯築一層約50厘米的三合土,再上以大城磚立砌一層,成"礓碴"式馬道路面。
鋪舍
鋪舍是城垣頂上駐軍值班房,供守城兵士休息或堆放守城武器等物之用。明代稱為鋪舍房,清代稱堆撥房。基本上是每座"馬面"之後的城垣頂上即築有一所,面闊三間,進深一間,為硬山式。陳宗藩《燕都叢考》中記述:內城垣上有"旗炮房九所",分布在九座城門樓旁,"堆撥房一百三十五所,儲火藥房九十六所";外城垣上有"堆撥房四十三所"。所記雖為清代末年的情況,數字上也可能有所出入,但可表明其存在和作用,因為清代對於城垣設施是沿循明制的。②正陽門城樓、箭樓、瓮城及其附屬建築正陽橋、雉堞、登城馬道、鋪舍等這一組城市防禦工事建築群,布局合理,造型莊嚴,氣勢凝重,顯示了中華民族建築藝術的獨特風格。
正陽門正陽門

作用價值

在北京城諸門中,正陽門規制最為隆崇,是中國封建社會後期城市布局、軍事防禦、禮儀制度和建築藝術的形象體現,也是老北京歷史文化的重要載體。正陽門作為北京僅有的一座城樓、箭樓保存完好的封建帝都之門,既是歷史文化遺存,也是北京古都特色的絕佳載體,人文蘊涵深厚。正陽門作為不可再生的文物資源,以其無聲的建築語言,不僅向世人展示出封建社會都邑城垣中的一個局部,而且,在古代建築、文化藝術、民俗禮儀、王朝歷史等方面,都有其獨立的存在意義與研究價值,是北京歷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組成部分、老北京城的標誌性建築。

保護利用

①前門地區是明、清北京城最繁華的商貿區,是北京古都風貌保護的重點地區。該地區有歷史遺蹟12處,其中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1處:北京市正陽門管理處。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11處,是《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中要求保護的部分。
文物牌文物牌
②有效保護、合理利用,展古都風貌、促經濟發展、歷史文化遺存作為一種文物資源,它具有不可再生性和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因而具備歷史價值、人文價值,同時也具有商業價值,商業價值是人文價值的具體體現。有效保護,合理利用,是發揮文物資源歷史價值和商業價值的前提。只有保護好祖先留給我們的珍貴歷史文化遺存,才能使它更好地傳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更好地為現代人服務。同樣,只有科學、有效地利用好歷史文化遺存,充分發揮其商業價值,才能更好地體現其歷史價值,並使之得到更好的保護。

歷史文化

鬥神畫展
正陽門城樓自2013年10月起內部改造後,2014年6月,一、二層陳列“巍巍正陽——北京正陽門歷史文化展”對外開放。正陽門管理處把正陽門的“門”文化與傳統民俗、節日文化緊密結合,在此次展廳改造後,推出首個展覽——“鬥神年畫展”。“鬥神年畫展”從萬餘件館藏年畫中遴選精品近百件,配合珍貴古版展出,多角度展示了楊柳青鬥神年畫的豐富、精美,也契合了迎祥納福的新年主題。
傳說
傳說明朝建築正陽門箭樓時,永樂皇帝前來視察,發現正陽門箭樓的樓頂並未如他所期望的那樣高大壯觀,於是"龍顏大怒",限期一個月將正陽門箭樓的樓頂改建得高大氣派,否則予以治罪。工匠們殫思竭慮卻無計可施,無比惶恐地面對將被治罪的後果。
《乾隆南巡圖》中乾隆出巡車駕行經正陽門《乾隆南巡圖》中乾隆出巡車駕行經正陽門
有天,一個衣衫襤褸的老木匠前來乞求工匠們為他的鹹菜加點鹽。此後數日,他不斷地前來請求工匠們給他的鹹菜添"鹽"。終於有個工匠受到了啟發,添“鹽”不就是為樓頂添"檐"的意思嗎?按照這個思路,工匠們為正陽門箭樓的樓頂添加了一周飛檐,使得箭樓的樓頂變得高大華貴,並使整個正陽門箭樓的整體規模顯得巍峨壯麗。永樂皇帝見之,驚為神來之筆,不禁龍顏大悅。工匠們滿懷感激地前去尋找那位老木匠,卻遍尋不得,這才悟出那位老木匠必定是木工神仙魯班先師顯靈前來點化他們,幫助他們攻克了技術上的難關。

交通信息

正陽門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8:30至16:00
門票價格:成人10元/人,學生5元/人
乘車路線:公車2、5、7、17、22、34、44、48、53、54、110、120、509、726、729、744、784、803、808、819、820、821、826、859特2、特4、特7路前門站、捷運2號線前門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