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芹

刺芹

刺芹(學名:Eryngium foetidum L.),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高11-40厘米或超過,主根紡錘形。莖綠色直立,粗壯,無毛,有數條槽紋,上部有3-5歧聚傘式的分枝。

產於中國多省區。通常生長在海拔100-1540米的丘陵、山地林下、路旁、溝邊等濕潤處。南美東部、中美、安的列斯群島以至亞洲、非洲的熱帶地區也有分布。該植物在南美及其它熱帶地方,用於利尿、治水腫病與蛇咬傷有良效,又可作食用香料汽味同芫荽。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刺芹
  • 拉丁學名:Eryngium foetidum  L.
  • 別稱:香菜、假芫荽、節節花、野香草、假香荽、緬芫荽、阿佤芫荽等
  • 二名法:Eryngium foetidum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 傘形目 Apiales
  • :傘形科 Apiaceae
  • 刺芹屬 Eryngium
  • :刺芹 E. foetidum
  • 分布區域:分布於安的列斯群島、亞洲、南美、非洲、中美地區。
形態特徵,分布範圍,生長環境,繁殖方法,栽培技術,病害防治,刺芹用途,主要價值,

形態特徵

基生葉披針形或倒披針形不分裂,革質,長5-25厘米,寬1.2-4厘米,頂端鈍,基部漸窄有膜質葉鞘,邊緣有骨質尖銳鋸齒,近基部的鋸齒狹窄呈剛毛狀,表面深綠色,背面淡綠色,兩面無毛,羽狀網脈;葉柄短,基部有鞘可達3厘米;莖生葉著生在每一叉狀分枝的基部,對生,無柄,邊緣有深鋸齒,齒尖刺狀,頂端不分裂或3-5深裂。
頭狀花序生於莖的分叉處及上部枝條的短枝上,呈圓柱形,長0.5-1.2厘米,寬3-5毫米,無花序梗;總苞片4-7,長1.5-3.5厘米,寬4-10毫米,葉狀,披針形,邊緣有1-3刺狀鋸齒;小總苞片闊線形至披針形,長1.5-1.8毫米,寬約0.6毫米,邊緣透明膜質;萼齒卵狀披針形至卵狀三角形,長0.5-1毫米,頂端尖銳;花瓣與萼齒近等長,倒披針形至倒卵形,頂端內折,白色、淡黃色或草綠色;花絲長約1.4毫米;花柱直立或稍向外傾斜,長約1.1毫米,略長過萼齒。果卵圓形或球形,長1.1-1.3毫米,寬1.2-1.3毫米,表面有瘤狀凸起,果棱不明顯。花果期4-12月。

分布範圍

產於廣東、廣西、貴州、雲南等省區。通常生長在海拔100-1540米的丘陵、山地林下、路旁、溝邊等濕潤處。南美東部、中美、安的列斯群島以至亞洲、非洲的熱帶地區也有分布。
刺芹

生長環境

能耐-1℃至2℃的低溫,適宜生長溫度為17℃至20℃,超過20℃生長緩慢,30℃則停止生長。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土壤結構好、保肥保水性能強、有機質含量高的土壤有利於生長。
刺芹

繁殖方法

採取種子播種繁殖。由於種子外殼堅硬,常規方法播種出苗緩慢,播種前可將種子攤放在平整的地面上,用不太堅硬的器物均勻用力搓開,使其外殼破裂,然後可直接播種(也可進行浸種催芽),一般播後約8-13天出苗。
刺芹

栽培技術

品種選擇。芫荽有大葉品種和小葉品種。大葉品種植株高,葉片大,缺刻少而淺,香味淡,產量較高;小葉品種植株較矮,葉片小,缺刻深,香味濃,耐寒,適應性強,但產量稍低,一般栽培多選小葉品種。
2、露地栽培。芫荽春、秋、冬季皆可露地栽培。苗期不宜澆水太多。待苗長至10厘米時,植株生長旺盛,應勤澆水,保持土壤表層濕潤。澆水的同時追施速效氮肥1至2次。注意中耕和適當間苗,間苗時拔除雜草。夏季需適當遮陰,並防暴雨沖刷,雨後及時排水,保證出苗整齊。
3、大棚栽培。一般9至10月直播,入冬前灌一次凍水,以利幼苗越冬。1月扣棚,1至2月無需通風透氣。當幼苗返青時,進行中耕、鬆土、除草。待苗高10厘米時,植株進入旺盛生長期,溫棚保持在15℃至25℃。每畝每次用硫酸銨15公斤左右,追施1至2次,可提前收穫。
4、土地施肥。一般情況下,種植香菜(芫荽)應該選擇土壤疏鬆、富含有機質、排灌方便的地塊,前茬作物收穫後,及時翻土,深15-20厘米,讓其風化曬垡2周以上,然後每畝撒施腐熟的優質農家肥4000-5000公斤、複合肥10-15公斤作基肥,耕耙後做成畦面寬140-150厘米、高20-25厘米,長按地塊長度而定,溝寬30-40厘米,兼作人行道。畦面要求土壤細碎、疏鬆、平整。若採用條播還應在畦面按行距8―10厘米開寬4-5厘米、深約2厘米播種條溝,準備播種。

病害防治

葉枯病和斑枯病
這兩種病害點片發生,但一旦發病,病情即迅速蔓延,造成的危害比較嚴重。主要為害葉片,葉片感病後變黃褐色,溫度大時則病部腐爛,嚴重的沿葉脈向下侵染嫩莖到心葉,造成嚴重減產,因此對這兩種病害要特別加以防治。這兩種病害在我區為新病害,可能是種子帶菌,所以我們採取以種子消毒為主的預防措施,方法是用“克菌丹”或“多菌靈”500倍液浸種10~15min,沖洗乾淨後播種。其次是加強管理,在扣棚初期濕度偏高時要注意放風排濕,發現病害要及時噴藥防治,用多菌靈600~800倍液、代森錳鋅6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百菌清500倍液,兩種以上混合使用效果更佳。
根腐病
多發於低洼、潮濕的地塊,香菜根系發病後,主根呈黃褐或棕褐色,軟腐,沒有或幾乎沒有鬚根,用手一拔植株根系就斷,地上部表現植株矮小,葉片枯黃,失去其商品性。防治方法是儘量避免在低洼地上種植,濕度不能長期過大。藥劑防治以土壤處理為主,可用多菌靈1kg拌土50kg,播前撒於播種溝內,在易發病地塊可結合澆水灌入重茬劑300倍液。因根腐病一般都在10月份冬前發病,所以應在扣棚前進行防治,主要用“普力克”500倍液或“多菌靈”600倍液灌根。
白粉病
芫荽植株地上部均可染病,但主要為害葉片、莖和花軸。先在近地面處葉片上發病,初現白色霉點,後在霉點上擴展為白色粉斑,生於葉兩面;莖染病多發生在節部,條件適宜時,白粉狀物迅速布滿花器和果實,多由植株下部向上擴展,後期菌絲由白色轉為淡褐色,病部產生許多黑色小粒點.即病原菌的子囊殼。
【防治方法】
①選育抗白粉病品種,加強棚室溫濕度管理。
刺芹
②採收後及時清除病殘體,減少越冬菌源。
③發病初期,棚室可選用粉塵法或煙霧法。於傍晚噴撒10%多百粉塵劑,每667㎡1kg或施用45%百菌清煙劑,每667㎡250克,用暗火點燃熏一夜
④露地或棚室可選用30%特富靈可濕性粉劑1500~2000倍液或50%硫磺懸浮劑200~300倍液、2%武夷菌素水劑或2%農抗120水劑150倍液、15%三唑酮(粉銹寧)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25%敵力脫乳油3000倍液、15%三唑酮(粉銹寧)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加25%敵力脫乳油4000倍液、40%福星乳油9000倍液,隔7~21天1次,連續防治2~3次。採收前7天停止用藥。

刺芹用途

該植物用於利尿、治水腫病與蛇咬傷有良效,又可作食用香料汽味同芫荽。

主要價值

性狀:多年生草本,高10-60cm,有特殊香氣。生林邊、路旁。全草藥用。
刺芹
性味:辛、微苦,溫。
功效:疏風除熱,芳香健胃。
主治:感冒,麻疹內陷,氣管炎,腸炎,腹瀉,急性傳染性肝炎;外用治跌打腫痛。
用法用量3~5錢;外用適量,搗爛擦或敷患處。
【傈僳藥】曲鹽生:全草治感冒,麻疹內陷,氣管炎《怒江藥》。【佤藥】佤芫荽,緬芫荽:全草治感冒頭痛,消化不良,腸炎腹瀉,跌打損傷《中佤藥》。【傣藥】帕崩孟曼,啪泊夢蠻(西傣):全株治風寒感冒,支氣管炎,腹瀉,急性肝炎,牙痛,瘡癤《滇省志》、《傣醫藥》。【瑤藥】窩兔嗎:全株治風寒感冒,支氣管炎,腹瀉,急性肝炎,牙痛,瘡癤《滇省志》。【哈尼藥】扎梭:功用同瑤族《滇省志》。【傈僳藥】曲鹽生:全草治感冒,麻疹內陷,氣管炎,腸腹瀉,急性傳染性肝炎《怒江藥》。【基諾藥】帕基:全草治腸炎痢疾,感冒,麻疹,氣管炎,腸炎,腹瀉,急性傳染性肝炎;外敷治跌打腫痛《基諾藥》。
全草:辛,溫。疏風清熱,行氣消腫,健胃,止痛。用於感冒,胸脘痛,泄瀉,消化不良;外用於蛇咬傷,跌打腫痛。
刺芹刺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