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地風(曲牌名)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刮地風,曲牌名。屬黃鐘宮,北曲用之較多。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刮地風
  • 文學體裁:曲牌名
曲牌簡介,曲牌格式,代表散曲,

曲牌簡介

刮地風,曲牌名。在南曲和北曲中都屬黃鐘宮,北曲用之較多。一般用在黃鐘套曲內。如崑劇《麒麟閣.三擋》中秦瓊見賀方時所唱"這馬兒一聲聲不住嘶"即是。
散套雜劇無用之者,應列為小令專用。如趙氏詠此調共六首,六首字句皆同,惟聲韻有異。“樓”、“休”、“流”三平韻,趙氏有以“者”、“寫”、“也”三上聲韻相葉者。“到”字亦可去葉,如趙氏他作云:“舞榭歌台,好天良夜。”“有”字亦可平葉,如趙氏他作云:“楊花正亂飛,鶯聲不住啼。”

曲牌格式

小令
春日凝妝上翠樓,
⊙●○○●●△可仄葉
滿目離愁。
⊙●○△
悔教夫婿覓封侯,
⊙○⊙●●○△可仄葉
蹙損眉頭。
⊙●○△
園林春到,
⊙○○●可去葉
物華依舊;
⊙○○▲
並枕雙歌,
⊙●○○
幾時能夠?
⊙○○▲
團圓日是有,
⊙○●●▲可平葉
相思病怎休?
⊙○●●△可上葉
都道我減了風流。
●●○△可上葉
註:⊙可平可仄,●為仄,○為平,△為平聲韻,▲為仄聲韻。所附為該處最宜聲調字、可否押韻及其平仄的選擇注。
散套
[黃鍾宮]《刮地風》之宮調:
/徵宮宮[變宮]宮羽徵徵[清角]徵宮//徵角宮宮宮徵羽/[變宮]羽徵角角徵徵宮//徵宮徵角角羽徵/商羽徵[清角]羽羽宮//角徵宮角徵商宮//羽宮羽/[變宮]角徵/宮羽徵[變宮]羽徵宮//角徵羽/宮宮徵/宮徵羽徵[清角]羽羽/

代表散曲

小令
[黃鐘宮]《刮地風》 /趙顯宏
春日凝妝上翠樓,滿目離愁。悔教夫婿覓封侯,蹙損眉頭。園林春到,物華依舊;並枕雙歌,幾時能夠?團圓日是有,相思病怎休?都道我減了風流。
散套
[黃鐘宮]《刮地風》 / 劉東生
疏刺刺一弄兒秋聲不斷續。真乃是萬籟笙竽,一年中好景休辜負。漸看他柳減荷枯,畫屏般碧雲紅樹,錦機似彩鴛白鷺。炎氣浮,日影晡,送長天落霞孤鶩。掃纖塵,淨太虛,見冰輪飛出雲衢。
[黃鐘宮]《刮地風》/ 曾瑞
則被這幾對兒家毛團迤逗俺,馬兒送的人地北天地。待私奔至死心無憾,我則見四野巉巉,不聽的眾口喃喃。明滴溜參兒相攙,剔團圞月兒初淡。柳色濃,桃花謝,紅稀綠暗。想才郎常好是做得嚴,跳出這虎窟龍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