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吉他

初學吉他

吉他(英語:Guitar),又譯為吉他或六弦琴。屬於彈撥樂器,通常有六條弦,形狀與提琴相似。吉他在流行音樂、搖滾音樂、藍調、民歌、佛朗明哥中,常被視為主要樂器。而在古典音樂的領域裡,吉他常以獨奏或二重奏的型式演出;當然,在室內樂和管弦樂中,吉他亦扮演著相當程度的陪襯角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初學吉他
  • 類別: 學吉他
  • 應該練什麼呢:訓練手指的靈活度
  • 開始:和弦,音階,還是歌曲
應該練什麼呢,開始,起步,過程,理解,學習,結束,

應該練什麼呢

起初最先應該訓練手指的靈活度及力量 爬格子是個不錯的訓練方法 但比較枯燥
初學,一般就是學民謠吉他彈唱。古典吉他很難學,也很博大精深,比較專業。民謠吉他是21品,接琴箱處是14品,琴頸較窄,一般用鋼絲弦,弦較硬。古典一般18品,接琴箱處是12品,琴頸較寬,一般用尼龍弦,弦較軟

開始

"我應該著重練些什麼呢?和弦,音階,還是歌曲?……我身邊有好多的教材、歌譜、練習曲,可每當我拿起吉他時總是不知所措,不知該練些什麼…… "

起步

不管什麼,首先是要堅持與合理的安排方法,萬事開頭為要,如果你一開始就放棄或做不好,那就沒有後來了,首先不能讓自己對吉他失去興趣,無論做什麼,你把它當作是一種享受遠遠比你硬著學的效果好的多,所以,要有好的心態,不能半途而廢,希望你能堅持下去,終有一天,你會成功的!

過程

探究事物的細節是一件艱難的事情,任何形式的學習都是這樣。知道為什麼會艱難嗎?因為只有一個人才能使你坐下來,專心面對某一件具體的事情,不斷的研究,不斷的複習,制定目標,並且看到成功,那個人就是你自己。有些人在不知所措的時候,他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和超越,他不知道在這個時候應該先停下來,思考,觀察,分析,然後制訂一個新的計畫。
這其實就象是你正在走進你的房間,屋裡亂的一塌糊塗,所有的東西被胡亂扔地到處都是,你必須把屋子收拾乾淨。你在一開始可能會出現這樣的感覺:髒亂的情形使你心煩意亂,精神接近崩潰,還沒幹一會兒就感到疲憊了。但是你必須把這些事情都要幹完,唯一的辦法就是,先停下來,集中精力,好好想想應該如何去乾,從哪裡開始,然後是哪裡,一次乾好一件事,逐步完成。一旦你這樣去考慮了,你的精神也就有了活力了。
當然這種集中精力思考的有效性是以你對全局有一個巨觀的認識,並且知道自己所要達到的目的為前提的。如果你在收拾房間的時候,根本不知道什麼東西該放在什麼地方,那么你再集中精力思考,也不會有太大幫助。你必須實先決定好每件東西要放在哪裡,然後再一樣樣擺好。這個做"決定"的部分對學生來說是困難的,因為他們不知道成為一個音樂家的過程,而無法下決定。他們不知道應該先練習什麼,應該先掌握什麼技巧,應該先達到什麼目標。因此他們很容易被眾多的教學資料弄的不知所措,買一本教材比從一本教材中真正學到東西要容易的多。
當然,指定正確的課程應該是老師的工作,但有許多的吉他愛好者是沒有老師的,況且有很多的老師並不是很負責任的。你要抱有的最好的態度就是:依靠自己。即使你已經有一個很好的老師了,也不要放鬆自己對自己負責的態度,要學會自我控制,有條理性。你要明白的第一點就是,制訂和履行你每天的練琴計畫是你自己的職責。你需要努力,你需要把要做的事情寫出來,然後照計畫練,你需要嘗試,你需要回顧一天的結果,然後根據結果來調整你的計畫,以使你第二天的努力能更有效果。最重要的是堅持。吉他是一樣需要耐心的樂器。

理解

在我多年的學琴過程中,我從來沒有碰到過一個老師試圖很有條理的來安排我的練習,我不得不自己來學著安排。我並不認為沒有一個負責的老師是一件好事,我只是覺得很多吉他學生都會遇到同樣的情況,我要告訴他們我當初所體驗到的:如果沒有一個筆記本,一個計畫,一個目標等等,我就會象是在不知方向的海洋里游泳。當然,在最初你會感到很無助,你根本不知道從何開始或應該安排些什麼。但要記住一點:任何計畫都比沒有計畫好,因為你一旦有了開始,你就會知道如何改進你的計畫,而沒有計畫、沒有開始也就根本談不上改進了。
我發現我只要把什麼東西一寫出來,馬上就會感到冷靜,並且能夠控制自己的思緒了。
我記得有一次我向我父親抱怨那些在學校所學的無用的課程,我對它們一點都不感興趣,我父親卻說了一句對我很由影響的話,"什麼課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學習一種學習的方法。"他是對的,這對於人類來說是一個非常有用的技巧——學習的方法。在第一批買我的書的人中有一個退休教師,後來他和我聯繫要上課,當見面時我發現他把我的書給拆開了,說明的部分給釘在了一起,練習的部分給釘在了一起,並且在每一頁上都寫滿了注釋,顯然他已經把我的書按照他的習慣重新規劃了,以便對他來說能提高的更快。這是一個懂得學習方法的人的例子。
好了,現在停止說教,讓我告訴你一些實際能用到的東西。是的,你必須在開始學吉他的時候就要樹立一個目標,對於想成為不同類型吉他手(搖滾,古典,民謠,布魯斯)的人來說,目標也是不一樣的。下面我會列出我為我的學生樹立的目標,並且希望他們儘快達到我的要求。
第一,我要所有的學生都要知道怎樣正確地練習,沒有這一項,我是不會開始讓他們練東西的。
第二,在學生一開始的時候,就要通過正確的練習來培養一種意識,能夠感覺自己手部的肌肉,讓它們按著舒服的方向發展,一旦有彆扭、緊張的感覺,就一定要調整過來,以免形成壞的習慣,因為壞習慣一旦形成就很難再糾正回來,將來它會對你的進步起到難以逾越的阻礙,而那時你自己可能根本就不會意識到。
第三,在學生將他們的手指訓練正確後,也就是說能夠以正確的指型按弦了,就該教他們一些吉他上最基本的東西了。我先讓學生掌握第一把位的開放和弦,G,C,和D。學會怎樣按它們,並學會怎樣順利地換和弦。然後儘快的把這些和弦運用到歌曲當中,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我也許在第二或第三節課就開始作這一步了。
儘早的接觸歌曲對學吉他來說是很重要的,我在第二或第三節課就會讓學生學習彈歌曲,我可能會讓一個學生三個月之內都只練這一首歌,直到他能很熟練地從頭彈到尾,這是一種縱向的發展。掌握一首歌后,我會讓他們學習更多的同樣簡單的歌曲,建立自己的彈奏曲目集,這是一種橫向的發展。 能夠在和弦進行當中很平穩的掃弦是應最先掌握的技巧,它是一個吉他手邁向音樂演奏的第一步,一般的人所理解的吉他彈奏也就是這樣的。對於有些人來說,能夠彈奏旋律是件更美的事情,但在初學時它的技術難度更大些。

學習

我為學生安排的歌曲都是他們非常喜歡的歌曲,我不管是什麼歌,只要他們喜歡,只要他們的能力能達到。比如對於學搖滾電吉他的學生,我會選擇“"Born To Be Wild"這樣的歌,它有著很基本的開放式重力和弦。對這類學生,我會讓他們先掌握這種和弦,然後才是民謠和弦,因為重力和弦會讓他們更早的能夠學習彈奏他們心裡所喜歡的歌曲。
所以,前面這幾個目標是:1. 能夠正確地練習;2. 通過基礎練習,建立正確的手部基礎;3. 通過簡單的和弦進行和歌曲來提高對音樂的感覺,直到掌握幾首歌之後,且學生在彈奏中沒有任何的手部緊張。
學習彈吉他這樣有複雜技巧的東西,它的過程不是完全直線性的。它並不象做某些事情那樣"先做這個,完成後再做那個,完成後再開始做那個",學習吉他的過程是個多執行緒的集合,幾項事情同時發生、成熟,產生一個結果,那就是你成為了一個優秀的吉他手。就象是在做飯,你要做幾道不同的菜,又要煮飯,又要做湯,每件事情都幾乎同時開始同時進行,但你會合理的分配你的時間和注意力,所以一切都在控制之中,最後是同時被端上了飯桌。
我們安排各種不同的練習,目的就是要產生我們所希望的結果。不斷的複習,不斷的改進,在消耗我們的精力的同時,也要用頭腦去思考。閱讀所有有關學習吉他的素材,提出問題,用你所學到的東西和積累的經驗為自己訂製課程和練習計畫。 在我們剛才說過的那幾項之後,下來就是彈奏音階,但要保證你的手指的每個細小的動作都已經做的正確了。
許多演奏者感到苦惱的是他們練習彈奏新音階時進展總是很慢,那是因為他們的手和手指由於不正確的方法而給肌肉帶來緊張和酸痛,使他們的手型也變形了,似乎是在掙扎著彈奏。彈奏一個音階是由一系列複雜的手部動作組成的,你必須先細微的體會按每一個音的動作,然後再把他們連線起來形成連貫的動作。吉他上的音階從某種角度來講,要比其它許多樂器的音階難的多,因為每個音都需要兩隻手的精密配合,而不是象鋼琴那樣,一個手指就能彈出一個音符。 對於喜歡布魯斯/搖滾的電吉他學生,五聲音階是最開始應掌握的。我們可能花好幾個月的時間來熟悉音階指型和提高速度,同時我們也會學習彈奏一些基本的搖滾licks,還有學習如何推弦。我會給學生一些我用他們所學會的licks寫出的solo,這還是體現了那個教學的中心:學新內容,然後套用。對於新學的東西,在沒有完全掌握時不要把它放下,至少要達到在一個很慢的速度下彈奏不出現錯誤。對於一個搖滾吉他手或其他類的即興吉他手,不斷的學習大師們的solo是很重要的。還要經常和其他人一起演奏,在練習時使用伴奏帶,因為在這些時候,你所學的音階和licks都能得到實際的套用。
對於初學者來說,一定要記住這點:不要一下子練好多歌曲,而每一首你都彈不完整,都不能象真正的音樂那樣在一個平穩的節奏下彈奏出來。這樣的人就說明他是不懂得練習方法的。號稱自己會彈一百首歌曲,可每首歌都只會彈一小段,這樣是沒有多大幫助的。不要從一件沒作完的事情跳到另外一件事上,這樣的話你哪一首歌都不會彈好。也不要讓老師催促著你學完一首歌曲,你一定要自己來決定結果,否則就換個老師。

結束

現在,如果你面對著一堆的教材,仍然不知道如何去制訂一個可行的練習計畫的話,那可就是你自己的錯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