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解和弦

分解和弦

分解和弦常作為伴奏織體,在主調音樂中套用。18世紀上半葉,早期鋼琴音樂中著名的阿爾貝蒂低音,即為分解和弦伴奏音型。也可作為曲調或聲部進行的一種成分,具有旋律作用,並表示出和聲內涵。18世紀以後到19世紀浪漫派作家的作品中,分解和弦的套用極為普遍,並愈趨複雜,為和聲的一種重要織體類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分解和弦
  • 外文名:broken chord
  • 定義:把和弦的各和弦音順次彈出的奏法
  • 套用領域:音樂
  • 目的:為和弦的裝飾性
  • 用處:作為伴奏織體
歷史,彈奏,吉他演奏,鋼琴演奏,實踐,

歷史

有的作品僅用分解和弦構成,如J.S.巴赫《平均律鋼琴曲集》第1冊第1首的前奏曲。上例左手部分為分解和弦伴奏音型。 分解和弦在民謠伴奏中使用較多。
分解和弦分解和弦

彈奏

一般地,先用P指彈低音,然後用i、m、a三指重複或不重複地彈出其餘的和弦音。分解和弦與琶音的共同點是依次彈出和弦內各音,不同之處是琶音彈奏時值較短,往往要在一拍內完成;而分解和弦的彈奏時值較長,可以在4拍或更長的時值才完成整個和弦的分解彈奏。
分解和弦分解和弦
例如C和弦是由1(do)、3(mi)、5(sol)三個音組成的。分解和弦就是要把這三個音依次彈響,(注意:不是同時彈響!而是依次,一個一個的彈響)不管是按什麼順序,這就叫分解和弦(顧名把和弦拆分依次演奏)。

吉他演奏

吉他演奏的角度講,就是比如:你按住C和弦,右手可以先彈五弦3品、然後彈三弦空弦、然後二弦1品、然後三弦空弦、然後一弦空弦、然後三弦空弦、然後二弦1品、最後三弦空弦。也就是通常所說的“53231323”。

鋼琴演奏

所謂分解和弦就是把音順次彈出的和弦,柱式和弦就是三個或四個音一起彈的和弦,對於鋼琴伴奏,最普通且好聽的就是根據右手彈的旋律相應的彈出左手的1 3 5 1的伴奏,主音和右手的第一個音相同,如對應不上可以等左手彈完了再彈右手。

實踐

1,先學習五線譜
2,學習五線譜和吉他音位的對照。
3,學習音名、唱名以及音級。
4,訓練各調子的音階
5,訓練各調子的常用和弦
6,彈奏單音旋律,學習視唱練耳,掌握音準節奏
7,彈奏帶簡單和弦的獨奏曲,分清楚旋律和伴奏的聲部。
8,學習和聲知識,復調知識,
9,彈奏古典吉他名曲。
10,彈唱學習分開訓練,先抓住主旋律的唱,單獨訓練轉換和弦,最後是彈唱
11,訓練音階的速度和準確,把音階速度訓練到瘋狂速度,提高技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