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物

出土文物

出土文物是人類在歷史發展過程中遺留下來的遺物遺蹟。它是人類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各個國家對文物的稱謂並不一致,其所指涵義和範圍也不盡相同,因而迄今尚未形成一個對文物共同確認的統一定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出土文物
  • 出土地點:北京郊區房山縣周口店龍骨山
  • 所屬年代:原始社會
  • 出土時間:1930
出土文物
1山頂洞人骨針 原始縫綴工具。1930年在北京郊區房山縣周口店龍骨山,發現山頂洞人的居住遺址。出土的骨針,針身保存完好,僅針孔殘缺,刮磨得很光滑。它是我國最早發現的舊石器時代的縫紉編織工具。山頂洞人的骨針的發現在染織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它表明五萬年以前我們的祖先已能夠自己縫綴簡單的衣著。 骨針表明山頂洞人的鑽孔技術已相當熟練,製造鑽孔工具的技術已達到相當水平。裝飾品說明山頂洞人掌握了磨製技術。儘管這種技術僅用於製造裝飾品,但卻為以後新石器時代磨製工具的出現打下了基礎。 切割獸骨 2.精細地刮削 3.磨製以及挖穿針眼 本世紀3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北京西南周口店龍骨山的山頂洞人遺址中,發現了一枚骨針。這枚骨針長82毫米,針身最粗處直徑3.3毫米,針身圓滑而略彎,針尖圓而銳利,針的尾端直徑3.1毫米處有微小的針眼。製作這樣的骨針,必須經過切割獸骨、精細地刮削、磨製以及挖穿針眼等多道工序,需要較高的製作工藝才能完成。這枚骨針,也是世界上目前所知最早的縫紉工具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