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杏

凱特杏

凱特杏1991年從美國加州引入中國。喬木植物,屬於大果型,果皮為橙黃色。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凱特杏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薔薇目
  • 亞目:薔薇亞目
  • :薔薇科
  • :杏屬
簡介,特點,定植建園,土、肥、水管理,花果管理,整形修剪,病蟲害防治,早熟栽培,

簡介

這個品種速成苗栽後當年成花,第二年開花株率與座果株率均達100%,平均株產3.3公斤,第三年平均株產10.6公斤,第四年進入豐產期,平均株產26.3公斤畝產可達3000公斤以上。
凱特杏凱特杏
該品種適應性極強,從北緯23-45度區域內均可栽植,在山東6月下旬成熟,在重慶、四川 5月底6月初成熟。抗鹽鹼、耐低溫、耐濕、抗晚霜。
單果重105-200克,紅黃色,品質上等,6月中旬成熟,特豐產,適合保護地載培。

特點

1、 該杏結果早,抗性強。耐瘠薄,抗鹽鹼,耐低溫,陰濕,適應性強;
2、 豐產性強,第2年結果, 3-4年生進入盛果期;
3、果個特大,凱特杏果實近圓形,縫合線淺,果頂較平圓,平均單果重106克,最大果重183克,果皮橙黃色,陽面有紅暈,味酸甜爽口,口感醇正,芳香味濃,可溶性固形物12.7%,糖10.9%,酸0.9%,離核;四是早熟,6月初上市。
凱特杏凱特杏

定植建園

一般選土層深厚、排水量好的砂質土壤,避開低洼積澇地帶。株行距1.5mx4m,定乾50-60厘米。

土、肥、水管理

1、 土壤管理 進行擴穴深翻,在樹盤中撒施部分複合肥及有機肥;
2、施肥 萌芽前、花前、花後、硬核期、果實采後均可追肥。
3、 灌水 春季萌芽前施肥後灌一次大水,花期儘量減少澆水。 硬核期必須保證充足的水分供應。封冬前灌一次大水。

花果管理

凱特杏自花授粉坐果率高,在謝花後15~20天及時疏除小果、畸形果、病蟲果。一般短枝留1個果、中枝留2~3個、長枝留4~5個。每畝控制在3000kg左右。
凱特杏凱特杏

整形修剪

1、樹形主要採用多主枝開心樹形;
凱特杏凱特杏
2、 幼樹期修剪,凱特杏幼樹期生長勢旺,枝條直立,該時期修剪以短截為主,以促進分枝擴大樹冠。注意開張主枝角度,選留和培養好的主側枝,儘量多留輔養枝,以提前積累養分,提早結果,冬剪時,對主側枝中央領導乾進行短截,一般剪留50厘米。夏季對新梢摘心刺激萌發2次枝,使樹冠早成形。對新梢採用扭梢、拉枝的方式,促進幼樹早結果;
3、 初果期修剪初果期凱特杏仍保持較強的生長勢,枝條生長較大,營養生長大於生殖生長。該期修剪,在保持好樹形的基礎上,不斷擴大樹冠,培養儘可能多的果枝組,以冬剪和夏剪相結合為好。冬剪疏除背上直立競爭枝、密生枝、交叉枝,短截非骨幹枝和交叉枝,促其分枝,培養為結果枝組;夏剪疏除背上過密植和部分徒長枝。

病蟲害防治

1、 冬季刮除流膠部位,樹幹塗白,防凍害、日燒;
凱特杏凱特杏
2、 發芽前噴5°Be石硫合劑,防治炭疽病等,兼治球堅蚧;
3、展葉後,噴硫酸鋅石灰液(硫酸鋅:石灰水:水=1:4:240)或噴65%的代森錳鋅300-500倍液,以防治細菌性穿孔博;
4、果實豆粒大小時,噴一遍多菌靈或退菌特400倍液,或噴65%的代森錳鋅400-500倍液,防治褐斑病,炭疽.

早熟栽培

一、噴施坐果肥。在凱特杏開花前和開花後往樹幹上噴施1%尿素液和0.1% 硼酸液1次,以補充植株生長所需養分。
二、疏果。凱特杏花謝後15-20天摘除過密果,原則上短枝留1個果,中枝留2-3個果,長枝留4-5個果。
凱特杏凱特杏
三、剪枝。凱特杏樹勢直立性強,要豐產必須對多個主枝開心。夏季對新梢要摘心,要剪掉過密枝。
四、追肥澆水。每年秋季植株落葉前和春季開花前,在樹穴周圍挖坑施肥,每棵樹每次施腐施有機肥10公斤。施肥後和土壤封凍前及天氣乾旱時都要澆水。
五、增溫促花。針對凱特杏耐低溫的特性,可在3月底蓋塑膠大棚或對樹幹、樹冠噴墨汁增溫,促其提前開花坐果。若遇夜間有2℃以下低溫寒流侵襲時,最好在樹下點燃鋸末、稻糠等進行熏煙增溫,防止植株受凍害。
六、其他措施。為預防異花傳粉而造成凱特杏變味,在其周圍500米之內不能再種其他品種的杏樹桃樹,要注意防治杏疔病、瘡痂病和桃小食心蟲介殼蟲等。對樹幹流膠病、細菌性穿孔病,可在冬季刮除流膠,噴石灰水消毒,在植株發芽前噴灑5度的Be石硫合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