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二重唱

凡人二重唱

凡人二重唱,成軍於1988年的台灣民謠二重唱組合,成員包括主唱莫凡和和聲袁惟仁

1991年以首張專輯《杜鵑鳥的黃昏》正式出道;1992年發行專輯《我要用什麼方式留你》,憑藉此專輯入圍第4屆台灣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1993年發行專輯《大夥聽我唱支歌》,憑藉此專輯獲得第5屆台灣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獎;1994年發行專輯《心甘情願》,憑藉此專輯獲得第6屆台灣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獎;1995年發行專輯《難兄難弟》後組合解散,莫凡和袁惟仁轉向幕後;2006年凡人二重唱重組;2008年發行合輯《凡人和他的朋友們》。

基本介紹

早年經歷,演藝經歷,主演作品,音樂作品,演唱會記錄,獲獎記錄,組合評價,

早年經歷

1986年, 莫凡開始在民歌餐廳駐唱,同年獲得第一屆“青春之星”總冠軍。1988年,袁惟仁加入,兩人開始組合搭檔在民歌西餐廳演唱。1989年袁惟仁發表第一首個人創作作品《愛情的滋味》,由吳宗憲演唱。其後二人分別入伍。1991年1月袁惟仁退伍,繼續和莫凡在民歌西餐廳演唱。

演藝經歷

1991年3月,袁惟仁和莫凡以組合”凡人二重唱“的形式與蔡宗政所在的大滾音樂簽約(“凡人”這個名字的由來,就是在兩人的名字中各取一字,表達他們的音樂理念:“平凡也可以很快樂,只要有一顆喜愛音樂的心就足夠了”),錄製了進入歌壇的第一首作品《離家五百里》,準備發片事宜;12月31日以首張專輯《杜鵑鳥的黃昏》正式出道,其中由莫凡創作的同名歌曲《杜鵑鳥的黃昏》頗受注目,在排行榜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凡人二重唱凡人二重唱
1992年4月發行第二張專輯《我要用什麼方式留你》,11月憑藉此專輯入圍第4屆台灣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製作人蔡宗政並因此獲得最佳製作人獎。
1993年5月發行第三張專輯《大夥聽我唱支歌》;11月,獲得第5屆台灣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獎。
1994年1月發行第四張專輯《心甘情願》;8月發行推出第五張專輯《抗訴》,首度嘗試翻唱歌曲;11月憑藉專輯《心甘情願》獲得第6屆台灣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獎。
1995年發行第六張專輯《難兄難弟》,在這張專輯中莫凡首度參與專輯製作。此後,堅持樸實民謠風的凡人二重唱因為無法迎合市場的風潮而淡出舞台,莫凡和袁惟仁各自轉向幕後,擔任音樂製作人和創作人。
1996年袁惟仁亦進入上華唱片製作部擔任製作人,並持續為多位歌手寫歌,創作了《征服》、《夢醒了》、《旋木》等歌曲,2002年加盟華研唱片擔任製作部經理。莫凡則於現代派唱片公司擔任音樂製作總監並為其他歌手寫歌,創作的《朋友別哭》等歌曲也被廣為傳唱,2004年自組公司轉向電腦領域開創事業。
2006年,莫凡關閉電腦公司,袁惟仁辭職,二人共同組建音樂製作公司“當然音樂”;6月10日,和優客李林一起在第17屆台灣金曲獎作為頒獎嘉賓為最佳演唱組合頒獎。
2008年5月,和SHE、齊秦、游鴻明、張宇、劉若英合作發行合輯《凡人和他的朋友們》,專輯以“都會民謠”作為概念;9月參加《2008動感地帶我型我秀》。
2010年5月,在北京啟動“凡人民謠FUN”巡演,音樂人李泉、包小柏、畢曉世、邰智源最後一同上台合唱《童年》,星光六班冠軍胡夏、女主播謝楠到場祝賀。
2012年9月,和游鴻明、黃品源、伍思凱合辦“MenShow”巡演,巡迴深圳、成都和北京、深圳、成都。2013年7月,莫凡作為當然娛樂的領隊,袁惟仁作為天浩盛世的主教練一起參加深圳衛視·2013金鐘獎“中國音超”比賽。

主演作品

音樂作品

音樂專輯共9張

演唱會記錄

舉辦時間演唱會名稱總場次
2008凡人民謠FUN1
  • 2008-5-28   北京   麻雀瓦舍   1   
2012Men Show3
  • 2012-09-01   北京   萬事達中心(五棵松體育館)   1   

獲獎記錄

音樂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1994第6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心甘情願獲獎
1993第5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大夥聽我唱支歌獲獎
1992第4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我要用什麼方式留你提名

組合評價

莫凡和袁惟仁兩人,這倆人都有超強的創作能力,並對音樂有著極高的熱情。凡人二重唱的合作方式,亦是在華語樂壇相當獨一無二的所在,雖然也是一支名符其實的和聲組合,但由於莫凡和袁惟仁的聲線辨識度太相近,所以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和聲的魅力,讓和聲僅僅成為一種純粹做嫁衣的伴唱,並因為聲線的拉不開距離而失去了層次。而在“凡人二重唱”短暫的舞台生涯中,最經典的專輯是他們的前三張專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亦均是出自其中(騰訊音樂評)。“凡人”的音樂就像他們的名字一樣,讓人感覺平凡又溫暖。總是很貼近生活,也貼近聽者的內心,音樂中傳遞出的那種“藍領”的情緒,現實和理想的糾纏則是他們作品中重要的主題。他們歌中的文字既不追求滄桑感,又不突出唯美度,卻又深切而現實(網易娛樂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