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枝冬棗(冬棗二代)

短枝冬棗

冬棗二代一般指本詞條

“短枝冬棗”(霑化二代冬棗)是暨霑化冬棗的一個新生代優質晚熟鮮食品種。冬棗古稱貢棗,屬於鼠李科,棗屬。是無刺棗樹的又一個晚熟鮮食優良品種。

短枝冬棗”(霑化二代冬棗)果形扁圓,個頭大,比普通“霑化冬棗”大一倍左右,且生長較快,平均每個20克以上,外形非常漂亮;而傳統的冬棗果形多樣化,或圓形、或長橢圓形,且個頭大小不均勻

“短枝冬棗”在我國山東省霑化縣韓家村(霑化冬棗公社)、山東省霑化縣下窪周邊有種植。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短枝冬棗
  • 別稱:霑化二代冬棗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 :鼠李目
  • :鼠李科
  • :棗屬
  • 分布區域:霑化縣永豐“霑化冬棗公社”、霑化縣下窪周邊
區別,種植範圍,營養價值,收穫貯藏,

區別

短枝冬棗樹木枝條較短,故棗農又稱之為短枝冬棗。
短枝冬棗(霑化二代冬棗)已被公認為霑化冬棗的更新品種。“霑化短枝冬棗”與傳統的“霑化冬棗”相比較有以下優勢: 一是生長勢中庸,成枝力弱,易坐果。短枝冬棗只有很少量的芽能抽生為棗頭枝,不像傳統的“霑化冬棗”那樣每個棗股都萌生為棗頭,從而減少了每年因抹芽而占用的大批用工量。中庸的樹勢,集中了營養,提高了坐果率。 二是棗花子房體較大,棗果外形美觀,個頭較大。短枝冬棗果形扁圓,個頭大,比普通霑化冬棗大一倍左右,且生長較快,平均每個20克以上,外形非常漂亮;而傳統的冬棗果形多樣化,或圓形、或長橢圓形,且個頭大小不均勻。 三是品質更優。這也是最關鍵的。
短枝冬棗幼苗和普通冬棗幼苗如何區別,是非專業技術人員很難辨認的。
短枝冬棗{霑化二代冬棗}是霑化冬棗的新生代產品,由一代冬棗自然基因變異而來,且基因非常不穩定,在進行嫁接成活後並不能百分百成為二代冬棗苗木,有的甚至是在同一側枝上的兩個棗碼上的冬棗都不一定是同一品種。2

種植範圍

短枝冬棗難管理、產量低,只在我國山東省霑化縣韓家村(霑化冬棗公社)、山東省霑化縣下窪周邊有種植。

營養價值

“短枝冬棗”比一代冬棗個頭更大,甜度更高,水份更多,果皮更薄,果肉更脆,棗渣更少。
短枝冬棗的品質在霑化冬棗的基礎上更上了一個層次,可溶性固形物是普通“霑化冬棗”的1.3倍,可食率達97%。
“霑化冬棗”鮮食可口、皮脆、肉質細嫩品質極佳,是北方落葉果樹中的高檔鮮食品種;成熟後落在地上能碎裂;甘甜清香;可溶性固形物38-40%,肉厚核小,可食率達96.1%。“ 霑化冬棗”營養極豐富,含有天門冬氨酸、蘇氨酸絲氨酸等19種人體必需的胺基酸,總含量為0.985mg/100g;含蛋白質1.65%;膳食纖維2.3%,總量17.%;總黃酮0.26%;煙酸0.87mg/100g;胡蘿蔔素1.1mg/kg;維生素B1 0.1mg/kg;維生素B2 2.2mg/kg;維生素C的含量尤其豐富,達352mg/100g;與其它果品相比,是蘋果的70倍,梨的140倍、金絲小棗的20倍,有“活維生素丸”之美譽。
此外,“霑化冬棗”果實還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維生素E、鉀、鈉、鐵、銅等多種微量元素,有保持毛細血管暢通、防止血管壁脆性增加的功能,對於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病症有療效,有防癌之功效。營養價值為百果之冠,有“百果王”之稱。
一位中央領導品嘗後稱讚霑化冬棗為“天下奇果”,美國俄勒崗大學園藝農學院生命科研所主任鮑依爾、教授福基高米品嘗後,稱其為“世界第一果品”。

收穫貯藏

“霑化二代冬棗”屬鮮食品種,只能人工用手逐個採摘,同株冬棗成熟期不同,可根據情況分2-3次採收,分期採收可以提高果品口感、品質。採收後的保存一般採用保鮮庫保鮮貯藏,在低溫條件下能抑制冬棗中乙烯的產生。冷庫貯藏的溫度以1℃左右為最好,其相對濕度應維持在98%左右,待元旦、春節期間供應市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