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旅行

冬季旅行

冬季旅行,是一部2006年11月23日上映的德國影片,講述的是一段歐洲人的非洲之旅,片名來自德國作曲家舒伯特創作於1827年的組曲《冬之旅》,這組歌曲在德國可謂是家喻戶曉,同樣也是古典音樂中的經典之作。一個看似普通的冒險故事實際上隱含著對不同文化衝突問題的探討。本片獲07年德國奧斯卡(勞拉獎)最佳電影提名,並獲得最佳男主角大獎。

基本介紹

  • 導演漢斯·斯特恩比奇Hans Steinbichler
  • 主演漢娜·許古拉Hanna Schygulla,西貝爾·凱基莉 Sibel Kekilli,約瑟夫·貝爾比奇 Josef Bierbichler
  • 發行公司:Filmcoopi Zürich
  • 對白語言:德語
  • 中文名:冬季旅行
  • 類型:劇情
  • 片長:Czech Republic:95 min (Karlovy Vary Film Festival)
  • 上映時間:2006年11月23日 德國
演職員,基本信息,演員表,劇情介紹,評論,幕後製作,花絮,

基本信息

冬季旅行 Winterreise (2006)
更多外文片名:
Winter Journey
冬季旅行
國家/地區:德國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瑪莎漢娜·許古拉----
麗拉西貝爾·凱基莉----
弗朗茲·布萊寧格約瑟夫·貝爾比奇----

劇情介紹

已到中年的弗朗茲·布萊寧格(約瑟夫·貝爾比奇飾)是個做鋼材生意的小外貿商,由於經營不善,公司瀕臨破產,唯一的希望就是要回一個肯亞商人欠他的八萬歐元貨款,然而此人如今音訊全無。危急中,弗朗茲決定趕往肯亞。
冬季旅行
在這個非洲國家裡,弗朗茲得到了女翻譯麗拉(西比爾·凱克里飾)的幫助,但找到那個欠錢不還的人卻如大海撈針。弗朗茲幾番努力都沒有進展,而當地人的生活方式也震動了他。這一切讓他明白,即使能找回貨款,生活也難以回到正常的軌道了。
一層厚厚的白雪覆蓋著德國的小鎮,弗朗茲(約瑟夫·貝爾比奇飾)逐漸被朋友和家人疏遠,因為他脾氣十分暴躁,總是破口大罵。妻子瑪莎(漢娜·許古拉飾)試圖想要趕走他心中隱藏的惡魔,但是自己卻病倒很快眼睛也瞎了。隨著弗朗茲的行徑越來越古怪,他的處境也越發孤立起來。
從前很富有的弗朗茲,如今卻是一個窮光蛋。他收到了一封來自肯亞的信件,要他前去把數百萬美元的錢轉到自己德國的銀行帳戶上。在庫爾德語翻譯員麗拉(西貝爾·凱基莉飾)的幫助下,他安排了一次會面,這筆巨款實在太誘人了。弗朗茲宣布將用這筆錢來支付瑪莎的眼睛手術費用,他還問兒子夏維爾(菲利普·霍奇邁爾飾)借了一大筆資金。只是肯亞那邊的帳戶卻要求打入五萬元押金作為擔保。
很顯然這是一起敲詐。弗朗茲帶上了所有能帶走的資金,在不苟言笑甚至尖酸刻薄的麗拉陪同下,飛往奈洛比,好去挽回損失。

評論

駕輕就熟的表演和精緻細膩的手法,導演漢斯·斯特恩比奇的影片《冬季旅行》還需要的是一個劇本創作團隊,才能配得上這個完美無缺的演出陣容和攝影師貝拉·哈爾本美麗至極的鏡頭。
—— 《綜藝》雜誌傑·維斯伯格[Jay Weissberg]

幕後製作

關於影片
《冬季旅行》的創作靈感來源於德國作曲家弗朗茲·舒伯特創作的音樂組曲《冬之旅》(Winterreise,1827年),影片描述了一位生活落魄的男人捲入到一起敲詐事件之後發生的一系列變故和他的經歷。敘述者的話語引起了觀眾的好奇,只是演員們過於天真的表演缺乏說服力,同時還要在德國日耳曼人和非洲人之間尋找吸引力,最終使得這段旅程顯得有些索然無味。各種電影節也許會為該片敞開懷抱,但是想要在其他地方順利上映卻沒有這么容易。
如同舒伯特這部偉大的音樂組曲一樣絕望和失敗,影片的主人公弗朗茲的性格還要更加容易失去控制,激動的情緒從高處跌落到低谷,一直徘徊在低迷之路上,有的時候他甚至比自己的盲妻瑪莎缺乏判斷能力。只是為何這樣一個事業上成功的男人,卻會如此輕而易舉地相信一個看似極其普通的詐欺犯,這是令人困惑不解的。此外,他令人難以忍受的自私自利和徹頭徹尾的粗俗,真的很難激起觀眾的同情心。
關於導演
漢斯·斯特恩比奇1969年出生於北歐瑞士,在巴伐利亞長大。父親是一位著名的攝影師。1998年處女作Verspiegelte Zeit - Erinnerungen von Angelika Schrobsdorff,2003年的《Hierankl》。《冬季旅行》是他的第三部電影作品,和前兩部影片相同的是,劇本都是由斯特恩比奇自己創作完成的。
雖然導演斯特恩比奇在本片講述了一個普通的冒險之旅,但實際上卻隱含了不同文化之間發生衝突與碰撞,對由此引發的各種問題進行了探討。影片從形式上看,導演是借鑑了希臘神話中經歷了特洛伊戰爭之後的奧德賽,在回家旅途中經歷了重重困難和險境。《冬季旅行》的主人公弗朗茲只身前往非洲,代表了現代歐洲人在親歷非洲當地居民生活之後,所獲得的感想和觸動。
關於演員
本片主演約瑟夫·貝爾比奇是德國最有實力的中年演員之一,1997年出演了《羅拉快跑》的導演湯姆·提威克的《冬日戀曲》(Winterschläfer),2003年還在《哈姆雷特X》(Hamlet_X)中扮演了大文豪威廉姆·莎士比亞。他在《冬季旅行》中獨挑大樑,由此可知導演給了他極大的信任。影片大部分時間都聚焦在這個比傑拉爾·德帕迪約更加不修邊幅的男人身上,約瑟夫·貝爾比奇賦予了這個角色無限的能量和豪氣,但是他太多過於情緒化的表演(特別是在手持攝影機的鏡頭下),哪怕是任何魅力十足的男人也會很快就會被觀眾認為完全是偽裝出來的。
漢娜·許古拉的戲份不多,未能展現她精湛的演繹,但是每當她出現在鏡頭前的時候,始終是其中最耀眼的明星。說起這位出生於1943年的德國女演員,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還是她與天才導演賴納·維爾納·法斯賓德的長期合作,他們一共拍攝了23部電影。1978年漢娜在法斯賓德導演的《瑪麗婭·布勞恩的婚姻》中扮演的瑪利亞十分成功,獲得了1979年西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另外,曾經在《勇往直前》(Gegen die Wand,2004)中有精彩表演的西貝爾·凱基莉,卻在本片表現平平。
關於攝影
影片最精彩的部分來自於出色的攝影,尤其是創造出一種鮮明生動的對比:寒冷的德國白雪皚皚和溫暖的非洲金色陽光。片中壯麗的風景畫面顯示出它的攝影,受到了德國浪漫主義繪畫風格的影響,例如有一段場景是弗朗茲開車穿過白雪的世界,停下來他用車前燈注視著一棵孤零零的樹,構成了一幅完美的圖畫。

花絮

·影片參加過2006年在捷克舉行的卡羅維發利國際電影節。
·《冬季旅行》的片名來自德國作曲家舒伯特創作於1827年的組曲《冬之旅》,這組歌曲在德國可謂是家喻戶曉,同樣也是古典音樂中的經典之作。
·漢娜·許古拉曾經說過:“如果賴納·維爾納·法斯賓德發現誰很喜歡遭受痛苦,那么他就會讓他們感到痛苦並且非常享受。他就像是一隻貓一樣,帶著自己的爪子出現在你面前。你無法預先知道他是否會打或者抓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