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牛皮

再生牛皮

再生牛皮工藝是先將牛皮纖維、交聯纖維、樹脂與其它助劑混合。具有真皮一樣的柔軟度、彈性,質地輕、對極端的高低溫耐受力強、耐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再生牛皮
  • 外文名:Regenerated leather
基本內容,種類及區分,真皮,再生皮,人造革,

基本內容

其工藝流程為:將真皮或再生革原料粉碎成一定尺寸的皮纖維,然後再將其與天然橡膠、樹脂和其它原料,混合後,將其壓縮成濾餅;將濾餅加熱,使其表層的纖維熔化具有黏性,將各層擠壓、粘合、脫水成型,涼乾、切片、壓花及表面處理後得到最終產品。主要特點:再生皮革兼有真皮和PU的特點,是現今非常通用的皮具面料。同真皮一樣,再生皮具有吸濕、透氣性,做工好的還具有真皮一樣的柔軟度、彈性,質地輕、對極端的高低溫耐受力強、耐磨。其不足之處是強度差於同等厚度的真皮,不適宜做鞋面等受力較大的皮具。由於再生革的生產工藝比較靈活、可以實時調整,因此通過增加天然乳膠的用量,改動工藝配方,同樣可以作出各種不同軟硬度,不同強度的產品來彌補她本身的不足。其後期的表面處理與PU類似,在表面紋路及顏色上再生皮革也是花色不但翻新、新品層出不窮通過。更重要的是她極具競爭性的價格,僅是真皮的十分之三,PU的五倍,非常超值,性價比高。

種類及區分

皮革分為天然皮革(真皮)、再生皮革、人造革(PU/PVC)。真皮是牛、、豬、馬、鹿或某些其它動物身上剝下的原皮,經皮革廠加工後,製成各種特性、強度、手感、色彩、花紋的皮具材料,是現代真皮製品的必需材料。真皮一般是由表皮層(去掉)、真皮層、網狀層、皮下層(去掉)等組成。其中,牛皮、羊皮和豬皮是製革所用原料的三大皮種。

真皮

真皮又有頭層皮和二層皮區分。
①:頭層皮是指帶有粒面(真皮層)的牛、羊、豬皮等,皮面有自然特殊的紋路效果。進口皮可能還有烙印。全粒麵皮可以從毛孔粗細和疏密度來區分屬於何種動物皮革。牛皮種類較多,如:黃牛皮(肉牛皮、放牧的牛皮、母牛皮、公牛皮、未閹割的公牛皮及閹割過的公牛皮)、水牛皮、奶牛皮、氂牛皮和犏牛皮等,黃牛皮質最好的是屬我國山東、河南兩省和我國中部等地的,但我國皮資源缺少(美國,巴西等牛肉出口國皮源最豐富)。黃牛皮則較水牛皮的毛孔細且濃密,粒紋細小平整。水牛皮的毛孔較粗且疏些,是單一的,粒面凹凸感強,水牛皮屬四川,江西等部分地區的較好,但資源也是相對缺少(印度和埃及等地區較多);羊皮主要包括綿羊皮、山羊皮、混種羊。羊皮的毛孔則更細更密,紋路特別像銅錢。山羊多用於製鞋,綿羊多用於服裝。羊皮以四川、湖北等地的最好(澳大利亞資源最豐富,且張大皮厚)。豬皮因長毛的規則是3根一小撮的呈“品”字形分布,故極易區分,一般多用人工飼養的豬皮,還有野豬皮。另外像鴕鳥、鱷魚、短鼻鱷魚、蜥蜴、蛇、牛蛙、海水魚(有鯊魚、鱈魚、鰵魚、鰻魚、珍珠魚等)、淡水魚(有草魚、鯉魚等有鱗魚)等也都是做皮的原材料。也有用作高檔服裝帶毛的皮,專業上稱之為裘皮或毛皮如:狐狸皮(銀狐皮、藍狐皮等)、狼皮、狗皮、兔皮還有昂貴的水貂皮等各種珍稀動物皮等。
②:二層皮沒有真皮層,是纖維組織(網狀層),經化學材料噴塗或覆上PVC、PU薄膜加工而成,因此,區分頭層皮和二層皮的有效方法,是觀察皮的縱切面纖維密度。頭層皮由又密又薄的真皮層及與其緊密連在一起的稍疏鬆的網狀層共同組成,具有良好的強度、彈性和工藝可塑性等特點。二層皮則只有疏鬆的纖維組織層(網狀層),只有在噴塗化工原料或磨麵後才能用來製作皮具製品,它保持著一定的自然彈性和工藝可塑性的特點,但強度稍差,其做法要求同頭層皮相似。不同的是它有絨毛效果,能生產一系列不同於頭層的效果。一般牛絨和豬絨套用較多,另有用於特殊工藝擦拭的鹿絨。還有用於現今流行製作的各種皮革,皮面加工工藝有些不同,但區分方法一樣。

再生皮

國外又名皮糠紙。將各種動物的費皮及真皮下腳料粉碎後,調配化工原料加工製作而成。其表面加工工藝同真皮的修麵皮、壓花皮一樣,其特點是皮張邊緣較整齊、利用率高、價格便宜;但皮身一般較厚,強度較差,只適宜製作平價公文箱、拉桿袋、球桿套等定型工藝產品和平價皮帶 ,其縱切面纖維組織均勻一致,可辨認出流質物混合纖維的凝固效果。

人造革

也叫仿皮或膠料,是PVC和PU等人造材料的總稱。它是在紡織布基或無紡布基上,由各種不同配方的PVC和PU等發泡或覆膜加工製作而成,可以根據不同強度、耐磨度、耐寒度和色彩、光澤、花紋圖案等要求加工製成,具有花色品種繁多、防水性能好、邊幅整齊、利用率高和價格相對真皮便宜的特點,但絕大部分的人造革,其手感和彈性無法達到真皮的效果;它的縱切面,可看到細微的氣泡孔、布基或表層的薄膜和乾乾巴巴的人造纖維。它是早期一直到現在都極為流行的一類材料,被普遍用來製作各種皮革製品,或部分的真皮材料。它日益先進的製作工藝,正被二層皮的加工製作廣泛採用。如今,極似真皮特性的人造革以有生產面市,它的表面工藝極其基料的纖維組織,幾乎達到真皮的效果,其價格也相當。但真皮和仿皮(再生革和人造革)無法比的:獨特衛生性(天然的毛孔和纖維)和耐用性。
從皮革的檔次來分:全粒麵皮>半粒麵皮>輕修麵皮>重修麵皮
從皮革的軟硬來分:鉻鞣皮>半植鞣皮>全植鞣皮(烤皮)
從皮革的風格做法來分:油蠟皮、水染皮、摔紋皮、納帕皮、打蠟皮、壓花皮、修麵皮、漆光皮、磨砂皮、貼膜皮、印花皮、裂紋皮、反絨皮等。非常性很大,因為你接觸的多是苯,酚,烷,烯類的化學物質,對人體很有害,如果工廠沒有良好的防護措施,得再障和癌症的可能性很大。
再生皮(皮糠紙)是利用製革廢料和皮具加工過程中產生的邊角碎料,回收後加工成高附加值的產品,是皮具、皮鞋、家具等皮革相關製成品中普遍使用的輔助材料。作為中間夾層,再生皮(皮糠紙)以其無與倫比的質感、彈性、堅韌性、抗濕能力和加工適應性取代紙板;作為面料,再生皮經過壓花、印花、和PU複合等工序可以呈現各種表現效果,廣泛套用於皮具、家具、書本封面等製作。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目前每年需從國外進口8400多噸的再生皮,該項目的成功合作,填補了我國再生皮生產的空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