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官論

具官論

南北朝(420—589)是我國一段漫長的分裂時期,從公元420年劉裕篡東晉建立南朝宋開始,至公元589年隋滅南朝陳為止,長達170年。當其時也,天下分崩,群雄逐鹿,王旗變幻,政權更替,唯一不變的是爭權奪利。無論南朝的宋齊梁陳,還是北朝的三魏周齊,權力仍然遵循著必然腐敗的基本規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具官論
  • 年代西魏
  • 別名:蘇綽論用官
  • 作者蘇綽
文章內容,原文,譯文,作者簡介,衍生理論,歷史質疑,

文章內容

原文

宇文泰,北周開國之君。向來慕曹操之術。有蘇綽者,深諳治國之道,孔明之流也。宇文泰以治國之道問蘇綽,二人閉門密談。
宇文泰問曰:國何以立?
蘇綽曰:具官。
問:何為具官?
曰:用貪官,反貪官。
問:既是貪官,如何能用?
曰:為臣者,以忠為大。臣忠則君安。然,臣無利則臣不忠。但官多財寡,奈何?
問:奈何?
曰:君授權與之官,使官以權謀利,官必喜。
問:善。雖官得其利,然寡人所得何在?
曰:官之利,乃君權所授,權之所在,利之所在也,是以官必忠。官忠則江山萬世可期。
嘆曰:善!然則,既用貪官,又罷貪官,何故?
曰:貪官必用,又必棄之,此乃權術之密奧也。
宇文泰移席,謙恭求教曰:先生教我!
蘇綽大笑:天下無不貪之官。貪,何所懼?所懼者不忠也。凡不忠者,必為異己,以罷貪官之名,排除異己,則內可安枕,外得民心,何樂而不為?此其一。其二,官若貪,君必知之,君既知,則官必恐,官愈恐則愈忠,是以罷棄貪官,乃馭官之術也。若不用貪官,何以棄貪官?是以必用又必棄之也。倘若國中皆清廉之官,民必喜,則君必危矣。
問:何故?
曰:清官以清廉為恃,直言強項,犯上非忠,君以何名罷棄之?罷棄清官,則民不喜,不喜則生怨,生怨則國危,是以清官不可用也。
宇文泰大喜。
蘇綽厲聲曰:君尚有問乎?
宇文泰大驚,曰:尚……尚有乎?
蘇綽復厲色問曰:所用者皆為貪官,民怨沸騰,何如?
宇文泰汗下,再移席,匍匐問計。
蘇綽笑曰:下旨斥之可也。一而再,再而三,斥其貪婪,恨其無狀,使朝野皆知君之恨,使草民皆知君之明,壞法度者,貪官也,國之不國,非君之過,乃貪官之過也,如此則民怨可消。
又問:果有大貪,且民怨憤極者,何如?
曰:殺之可也。抄其家,沒其財,如是則民怨息,頌聲起,收賄財,又何樂而不為?要而言之:
用貪官,以結其忠,
罷貪官,以排異己,
殺大貪,以平民憤,
沒其財,以充宮用。
此乃千古帝王之術也。
宇文泰擊掌再三,連呼曰:妙!妙!妙!
而不覺東方之既白。

譯文

蘇綽是北周開國帝王宇文泰的謀臣,足智多謀可與諸葛亮、王猛比肩齊名。蘇綽對於中國歷史上貪官不絕如縷,朝朝代代都有巨貪大奸,自然是心知肚明。故某日宇文泰想請教蘇綽如何治國方能延續江山永祚之道時,蘇綽立即給出了這個定律——以貪反貪,方能控制官吏離心異志。
宇文泰問:“國何以立?”蘇綽答:“用官。”
宇文泰問:“如何用官?”
蘇綽答:“用貪官,反貪官。”宇文泰問:“貪官何以用?”
蘇綽答:“你要叫別人為你賣命,就必須給別人好處。而你又沒那么多錢給他們,那就給他們權,叫他們用手中的權去搜刮民脂民膏,他不就可以擁權自肥了嗎?”
宇文泰問:“貪官用我給的權力得到了好處,又會給我帶來什麼好處?”
蘇綽答:“他能得到的好處是因為你給的權力,所以他為了保住自己的好處就必須維護你的權力。那么你的統治不就穩固了嗎?”
宇文泰問:“既然用貪官,何以還要反貪官?”
蘇綽答:“這就是治術精髓所在。”宇文泰問:“奧秘何在?”
蘇綽答:“這有兩個好處:其一,天下無官不貪?不怕官貪,就怕官有異志。故以反貪之名,剔除異志貪官,保留聽話貪官,這樣既可以消除異己,鞏固你的權力,又得到民眾的擁戴。其二,貪官只要貪,你就有把柄在手,他敢異志,自找死路,故必與你同心同德。”
宇文泰問:“如果任用貪官而招惹民怨怎辦?”
蘇綽答曰:“祭起反貪大旗,廣作宣示,使天下皆知君王心繫天下,尤恨貪官。”
宇文泰問:“貪官民怨太大當如何處置?”
蘇綽:“殺之可也。抄其家,沒其財,如是則民怨息,頌聲起,又可收其財,何樂而不為?要而言之:用貪官以結其忠,棄貪官以肅異己,殺大貪以平民憤,沒其財以充宮用。”
一番君臣之間的對話,著實讓宇文泰頻頻頷首稱是,擊掌再三,自以為獲得了千古帝王之術。

作者簡介

蘇綽(498-546年) ,南北朝時期西魏大臣,字令綽,京兆武功(今陝西武功西)人。
年少即好學,博覽群書,尤善算術,深得宇文泰信任,拜為大行台左丞,參與機密,助泰改革制度。曾創製計帳、戶籍等法,精簡冗員,設定屯田、鄉官,增加國家賦稅收入。

衍生理論

蘇綽定律
然而正是蘇綽這個定律,導致了中國曆朝歷代貪污橫行,吏治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的怪圈。所以,蘇綽定律正是中國吏治腐敗的真正歷史根源和政治根源,也是中國歷史政治的真正痛處所在,以致使中國社會難逃歷史設定的輪迴災難。北周僅存二十餘年即被隋文帝楊堅所顛覆,說明蘇綽那一套是行不通的。明朝雖實行絕對君主專制,使盡各種招數試圖鞏固江山根基保全既得好處,到頭來還是內外交困江山易主。
腐敗自古要亡國,蘇綽定律還或隱或顯在發揮作用,一些老套權術依然如故。以貪官來反貪官,其結局亦可想而知,這是今天要特別提防的。光陰荏苒,時序輪迴,中國社會今天又已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口,當今社會要跳出蘇綽定律設定的怪圈,還得從制度上作長遠打算,立足民主,健全體制,加強全民監督,使貪污腐敗行為在風起於青萍之末時,就能被發現,就能被制止,這無論於國於官乃至於民都是一個全贏的結局。

歷史質疑

網上流傳過一段北周時的“反貪對”,也叫“蘇綽定律”,對話人為宇文泰和蘇綽。查閱史書、搜尋網路,雖然對話者史有其人,但這則“反貪對”或“蘇綽定律”卻是“虛擬世界”,不免有些失望。
在普通人看來,腐敗是國家的膿疽、政權的癌瘤,貪腐者是民族的叛徒、百姓的死敵。在任何情況下,執政者都會把反腐敗當成頭等大事,畢竟腐敗關係到生死存亡,不可能像蘇綽建議的那樣“養貪反貪”。翻閱史書,卻有了意外發現,雖然“反貪對”是虛擬的,“蘇綽定律”是偽托的,但其中貫穿的道理卻是史實,而且就存在於宇文泰和蘇綽活動的南北朝時期,正所謂:“奸佞之臣必適度,賢良之臣鎮朝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