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國長子

共和國長子

共和國長子一般有兩種含義,一是形容地區:特指建國以來大力支援了國家建設事業的東北地區。二是形容國有企業:特指為國家做出重要貢獻的大型或特大型國有企業,例如中國一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共和國長子
  • 類型一:東北地區
  • 類型二:國有企業
  • 提出人:毛澤東
城市,哈爾濱,瀋陽,長春,含義,

城市

哈爾濱

最早提出“共和國長子稱謂的人是毛澤東。1946年4月28日,哈爾濱成為新中國第一座解放的大城市,為解放東北乃至全國做出了重要貢獻。1950年2月27日,毛澤東稱讚哈爾濱為共和國的長子。

瀋陽

歷史好比航船,裝載著人類的記憶駛往未來。回望歷史,因此具有更為深刻的意義。
今天,當我們已經對中國GDP總值排在世界第二位的新聞津津樂道,已經對中國在世界上擁有越來越重要的話語權而欣喜不已時,有誰會想到53年前的那一段歷史。正是以1953年作為一個起跑線,中國工業邁出了國家計畫的第一步。
帶著當下的思維回望,一五計畫更多充斥著前蘇聯帶來的計畫經濟印痕,但不容否認的是,那一年,中國工業開始了向世界強國靠近的長途跋涉,工業文明的長卷徐徐展開,大國的腳步震動著世界,而這一切,都與瀋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
毫無疑問,把1953年制訂的一五計畫當成是中國工業的原點,應當是沒有爭議的。而作為當時國內最重要的重工業與裝備製造業的基地,瀋陽作為共和國工業的起跑所起的貢獻顯然是有目共睹的。在建國初期,擁有著雄厚工業基礎的瀋陽被人們稱之為共和國的工業長子,它為共和國的經濟發展創造了許多個第一。
下面一組數據足以說明瀋陽在共和國工業起步上路時的貢獻:以瀋陽市鐵西區為例,在國家“一五”和“二五”時期,新中國將1/6的財力傾注在這裡。一五期間蘇聯援建的156個重點項目中,瀋陽第一工具機廠瀋陽航空航天大學、瀋陽風動工具廠、瀋陽電纜有限責任公司瀋陽飛機製造公司瀋陽黎明航發集團這6個項目落實到了瀋陽。第一台車削普通工具機、第一台125萬噸擠壓機、第一架噴氣式飛機等100多個新中國的第一從這裡生產出來。根據遼寧省公布的數據,到1957年,全省工業總產值為102億元,占全國14%,居全國第二位。重工業產值為72.4億元,占全國22.7%。瀋陽因而一舉成就“共和國工業長子”的地位。
在家庭的概念里,長子總是意味著承擔責任,意味著更多的付出,意味著重任在肩而必須默默扛起。而瀋陽,在全國工業中扮演的正是長子般的角色。
一個國家的發展與勃興,從來都是與工業的發展直接相伴的,即使中國是個傳統意義上的農業大國,然而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但凡一個國家要融入世界的語言體系之中,就必須有工業文明的大踏步前進,而由工業的發展,中國逐漸學會了既堅持自己的特色,同時又適應世界的規則,大國的興起,在那一年隱隱然有了朦朦朧朧的輪廓線。
瀋陽在國家工業發展初期的價值與位置,因這一歷史節點而奠定。

長春

一汽一直被稱為汽車業的“共和國長子”,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原第一汽車製造廠)簡稱“中國一汽”或“一汽”,英文品牌標誌為FAW(First Automobile Work shop)。是中央直屬國有特大型汽車生產企業,一汽總部位於長春市,毛澤東主席題寫廠名。
第一汽車集團,中國的第一輛汽車在一汽誕生,此後藉助中國改革開放的春風,一汽走上了合資和集團化道路。

含義

共和國長子一般有兩種含義。
一是形容地區:指全中國第一個解放的大城市哈爾濱。也可指建國以來大力支援了國家建設事業的東北地區遼寧省瀋陽市
二是形容國有企業:特指為國家做出重要貢獻的大型或特大型國有企業,例如吉林石化,其前身是吉林化學工業公司,是中國“第一個五年計畫”期間興建的以染料、化肥、電石“三大化”為標誌的中國第一個大型化學工業基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