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事跡編類

六朝事跡編類

六朝事跡編類,史地雜記。南宋張敦頤撰。紹興三十年(1160)撰成,14卷。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六朝事跡編類
  • 創作年代:南宋
  • 文學體裁:史地雜記
  • 作者:張敦頤
六朝事跡編類,版本,

六朝事跡編類

張敦頤,字養正,婺源(今屬江西)人。紹興八年(1138)進士。歷知舒、衡二州。是書乃其在建康(今南京)的江東路安撫使兼知建康韓仲通幕中任幹辦公事時,為補"圖經、實錄"之脫漏而作,書成由建康府學刊刻。全書分總敘、形勢、城闕、樓台、江河、山岡、宅舍、讖記、靈異、神仙、寺院、廟宇、墳陵、碑刻14門。作者以六朝以來80餘種典籍與所存碑記相參訂,材料詳備。故其內容雖然超出六朝,上溯吳越,下及唐宋,致有"失於斷限"之譏,也不能掩蓋其較高的存史價值。《四庫全書提要》還認為作者宣揚北伐必敗,過於卑懦,是主和派的論調,但也承認其說法至少比虛誇形勝者要切實。

版本

2卷本,叢書本有明《古今逸史》、清《四庫全書》、《叢書集成初編》。
單行本有清初馮知十家抄本、清不不通閣抄本、清嘉慶沈兆沄校刊本、清道光辛丑張氏寶德重刊本(1841年)、清抄本(中國國家圖書館藏)。
14卷本,清光緒十三年寶章閣仿紹興建康府學刊本、清末刊本。
14卷附識1卷本,清道光庚子金陵張氏校刊宋本(1840年)。
1卷本,名《六朝事跡》,皆叢書本,有《說郛》、《錦囊小史》及明末《五朝小說》和民國掃葉山房《五朝小說大觀》中的《宋人百家小說瑣記家》。
解放後校點本,1989年11月南京出版社王進珊校點本、1995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張忱石點校本。
註:版本之多正反映其受重視的程度。所謂14卷、2卷、1卷,只是分卷、排列不同,內容還是一樣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