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器

六器

六器即玉璧玉琮玉圭玉琥玉璋玉璜,古代祭祀天地四方的禮器,即以璧禮天,以琮禮地,以圭禮東方, 以琥禮西方,以璋禮南方,以璜禮北方。

禮儀玉器,為三代(夏商周)琢玉品種,為原始古玉中“法器”變化而來。是指古人在祭祀、朝會、交聘等禮儀場合使用的玉器,常簡稱為“禮器”或“禮玉”,據《周禮》,主要是指璧、琮、圭、璋、琥、璜六種玉器,形狀各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六器
  • 另用名:六玉、玉六器、六禮玉、六禮器
簡介,六器,玉壁,玉琥,玉圭,玉琮,玉璋,玉璜,

簡介

禮儀玉器,三代琢玉品種,為原始古玉中“法器”變化而來。是指古人在祭祀、朝會、交聘等禮儀場合使用的玉器,常簡稱為“禮器”或“禮玉”,據《周禮》,主要是指璧、琮、圭、璋、琥、璜六種玉器,形狀各異。
《周禮.春秋.大宗伯》載:“以玉作六器,禮天地四方。以蒼璧禮天,以黃琮禮地,以青圭禮東方,以赤璋禮南方,以白琥禮西方,以玄璜禮北方。” 是為“六器”。

六器

玉壁

六器
右圖為玉壁,圓形,中央有孔。六器中出現最早,使用時間最長。不僅作為禮玉,還用於佩飾,還是古代主要饋贈之物。成語“價值連城”中所指的和氏璧便是這種玉器。

玉琥

一種刻有虎紋或雕成伏虎形的玉器。右圖為玉琥,形似老虎而得名。琥的表面的紋飾,多以雲紋為主,由雲紋變化而成各種屈曲的形式;也有條狀紋、節狀紋、鱗紋、谷紋、乳丁紋等。
玉琥玉琥

玉圭

六器
一種下端平直,上端尖銳或平整的長方形玉片,上端是平頭的,與石斧之形相近,稱“平首圭”;上端尖銳呈三角形的,與戈的頂端相似,叫“尖首圭”。
右圖為玉圭,特徵尖首平端。

玉琮

右圖為玉琮,內圓外方,呈筒形。這是一種外方內圓中空的柱狀玉器,有的器形高大,有的比較矮小。
六器

玉璋

右圖為玉璋,呈扁平長方體狀,一端斜刃,另一端有穿孔。璋的種類,《周禮》中記載有赤璋、大璋、中璋、邊璋、牙璋五種。
玉璋玉璋

玉璜

圖為玉璜,呈半圓形片狀或窄弧形。
六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