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上訪

2010年12月17日,89歲高齡的雲南省政協原副主席楊維駿坐著政府專配用車,為12名失地農民代表開

道,帶其到雲南省政協反映問題。他為民請命的事在網路上傳播後,被網友稱為“最可愛官員”,該舉動也被稱之為“公車上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公車上訪
  • 發生時間:2010年12月17日
  • 地點:雲南省
  • 人物:雲南省政協原副主席楊維駿
事件詳情,各方反映,媒體報導,

事件詳情

2010年12月17日,89歲高齡的雲南省政協原副主席楊維駿坐著政府專配用車,為12名失地農民代表開道,帶其到雲南省政協反映問題。 楊維駿說,那些村民都是昆明市西山區福海社區韓家灣村的。他們要反映的問題是,政府拆遷安置政策不合理。 據農民代表張桂仙介紹,昆明市西山區福海社區韓家灣村有8個自然村組要拆遷,1700畝耕地要被徵用,房屋在今年年初被限期拆除,政府沒有出示征地手續,每畝25萬元的征地款也未發放,冬天到了,安置房至今沒有下落。 張桂仙說,他和村民曾去上訪過80多次,去過省委省政府、省人大政協、市區政府,但事情卻毫無進展。12月17日,韓家灣村的400多名村民到社區街道辦,要求政府出示土地徵用與拆遷的相關手續,遭到拒絕。張桂仙說,在村民中,有個從雲南大學畢業的大學生,他給已經退休的副省級官員楊維駿打電話,反映問題。 12月17日,楊維駿從村民處聽聞這一訊息後,從雲南省政協老幹部處借調一名工作人員,並乘坐專車趕到現場。到達現場後,楊維駿命人拍照、攝像取證,並帶著村民去省政協,“政協能監督政府,沒有我帶路,農民肯定進不了大門。”
公車上訪公車上訪
12月18日,記者在楊維駿家採訪,有雲南省政協老幹部處一處長來訪,他和楊維駿就帶領村民上訪問題辯論了2個多小時。該處長認為,楊不該以省政協原副主席的身份帶上訪農民進入省政協大院,稱農民有冤屈應走正常渠道反映問題。 楊維駿回應說,“我為什麼不能以退休幹部身份,為民眾反映問題?” “你把農民的地和房子都拿走了,不去合理安置,讓他們怎樣生活?”89歲的老人揚起一份反映昆明西山區福海社區遭遇違規拆遷的舉報材料稱,他一定會將此事過問到底。 “替老百姓說活,我問心無愧” 楊維駿認為,將政府配車只用於遊山玩水那才是不正常現象 “省國土廳承諾,立即調查”。

各方反映

雲南省政協老幹部處處長:身份不合、公車不宜、渠道不對。
滅口威脅:再瞎管閒事,小心滅口。
楊維駿名言:作為一個為民眾和政府工作多年的老幹部,發揮餘熱體恤民情,反映民生疾苦本無可厚非,我覺得人民培養一個幹部那么多年,幹部反過來不知道報效自己的衣食父母,這和動物有啥區別。
網友評論:最可愛官員

媒體報導

新京報:退休高官開公車帶村民上訪”該如何解讀?
紅網:罕見的“公車上訪”點中官場頑疾
退休高官為民“公車上訪”載不動現實的愁
西安晚報:“公車上訪”是生動的權力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