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門

公安門

公安門俗稱小東門,是荊州古城牆上的城門。它位於湖北省荊州城東城垣南隅,城門朝東南方向。門前護城河(水城)與馬河相匯,開成寬闊的水面。水上無橋通達對岸,是荊州城現有城門中唯一有水相隔的城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公安門
  • 俗稱:小東門
  • 性質荊州古城牆上的城門
  • 位於:湖北省荊州城東城垣南隅
歷史沿革,歷史典故,劉備招親,關羽傳說,呂蒙智取荊州,

歷史沿革

東漢三國時期,此門為荊州城的水碼頭,與沙頭(今沙市)有運河(俗稱便河)相連,並可通過長湖水道與漢江相通,東南為長江。漢代的荊州城,不僅作為荊州的州治(不固定),而且是南郡的治所,早在西漢時期就成為全國十大商業中心之一,是長江中游地區最大的物資集散地,與下游揚州齊名。
公安門
現在的東門,是我市城市中心的交通要道,每天從早到晚車輛川流不息。就在東門的南北城牆兩百米左右,分別是公安門和寅賓門,從古城的歷史看,這兩個門無疑是最重要的城門。寅賓門是古城的正門,其重要性自不必說。現在則是中外遊客參觀的必到之地。公安門是古城唯一的水碼頭,在以水運為主的時代,這裡還是全國著名的碼頭。

歷史典故

劉備招親

公安門其歷史可追溯至三國時代。東漢三國時期作為碼頭,長江上游、下游一的貨船,都要在此停靠,南來北往的商賈聚集,呈現“日有千人拱手(即雙手扶槳把狀),夜有萬盞明燈”的景象。 有詩人曾寫到:“船開巴蜀柚桔柑,門泊東吳萬里船”。
公安門的名稱,還與劉備有一段淵源。劉備東吳招親後,借得荊州,偕夫人孫尚香從油江口乘船抵達此門,登岸入城。因劉備當時任荊州牧,治所在公安縣,所以後人稱小東門為公安門。荊州城自北宋末年到元初,曾兩次被拆毀。元末,時為吳王的朱元璋占領長江中下游地區,命人重修荊州城,設6座城門,其中一門為公安門。明末,張獻忠的起義軍將荊州拆毀大半,清順治年間又依明代城基重築,仍保留公安門。不過,那時公安門與其它城門一樣,都有吊橋與對岸相通。清乾隆五十叄年(公元1788年),長江堤決口,將荊州城牆沖毀數段,同時將小東門的護城河及當地的馬家菜園沖成長千米的水潭,這就是馬河(現在的九龍淵公園)。次年,清政府撥銀206000兩,修復荊州城,因小東門的水面太寬,無法架吊橋,只得將大小東門的吊橋並為一處,其位置就在現在的東門。從那以後,公安門逐漸寂寞下來,直至喪失了交通的功能,如今只成了遊人尋幽訪古的地方。

關羽傳說

公安門位於荊州城東城垣南隅,城門朝東南方向。門前護城河(水城)與馬河相匯,開成寬闊的水面。水上無橋通達對岸,是荊州城現有城門中唯一有水相隔的城門。如今水門碼頭雖早已失去它的功用,但碼頭之上的青石護岸欄桿,上下碼頭的石階仍清晰可辨。公元210年,立營公安縣的劉備,從接替周瑜執掌帥印的魯肅手中僥倖借得荊州,並派關羽鎮守,他自己仍紮營公安。以後劉備每由公安來荊州視察防務,都經水路,由小東門碼頭登岸入城。為紀念這段難忘的歷史,後人遂用劉備駐守之地的公安代稱小東門。年深日久,小東門稱謂淡化,公安門便成了慣稱。
由於公安門與劉備和關羽有很深的淵源,人們後來敷衍出一個公安門與關羽的傳說。這一傳說說的是關公死後,上天封他做了管理荊州的神仙,在荊州關廟接受人間香火,保佑一方平安。有一天,關公回天庭議事,返回荊州時,見荊州城內外一片汪洋,城內的百姓在城牆上、房頂上逃命,城外的鄉民在樹上躲水,到處唿天號地。塬來,天上一日,人間叄年。在關公離開荊州的這段時間,有個螞蝗精仗著從如來佛那裡偷來的水火棍,在此興風作浪,一連下了幾十天雨,平地起水叄尺,江水陡漲,淹沒農田。荊州城的6座城門,全堵上防外面的水,但城內漬水排不現出去,里外受災。關公一看,找到螞蝗精,要它煺水。螞蝗精不聽,與關公鬥法,每次都敗在關公手下。最後,只得現出塬形,躲在牯牛的胯巴里。關公變成放牛伢,把螞蝗促住,用小棍把它從屁股那頭往外翻。螞蝗精只得求饒,收起妖法,煺去大水。可是城內的水因城門被堵,煺不出去,關公就把青龍偃月刀拋出,噼開公安門,放出漬水,沖成馬河。後來,玉帝罰螞蝗精永世在水中作蟲,直到現在,仍然有民謠唱道:“螞蝗不怕砍、不怕煮,只怕放牛伢翻屁股。”

呂蒙智取荊州

呂蒙智取荊州故事也發生在此
關羽是三國時候蜀國的大將。劉備派他負責守衛荊州。荊州歷來是個軍事要地,駐守在
陸口的大將呂蒙早想得到它。恰好有一年,關羽帶兵離開荊州,到北邊去和曹操的部隊
打仗,只留下另外兩個將領,帶領一少部分蜀軍守衛荊州。呂蒙覺得機會難得,就針對
關羽驕傲輕敵的弱點,暗暗定下智取荊州的妙計。
呂蒙這個人身體不大好,經常生點病。這會兒他放出空氣說,他的病加重了,決定到東
吳的都城建業去養病,陸口的防衛交給陸遜來負責。關羽聽說了這訊息,認為陸遜是個
無名小輩,荊州根本不用擔心,就馬上把荊州的兵力調出一大半,去一起攻打曹操。
哪裡知道,呂蒙一直留在陸口。一探得關羽已經離開,荊州兵力空虛,呂蒙立即親自率
一支精銳的水軍,把他們藏在船艙裡邊,讓搖船的人都穿上白衣服,打扮成商人模樣,
前去偷襲荊州。沿途蜀軍見了,以為是商人運輸貨物,也不查問。吳軍一路順利通過,
終於奪下荊州的南郡城。這時候關羽還蒙在鼓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