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警衛局

公安部警衛局

公安部警衛局,下轄的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警衛部隊屬於公安現役部隊序列正軍級單位,佩掛武警警銜

需要注意的是,公安部警衛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內部的序號名稱為公安部八局,並不能稱作“公安部第八局”。

公安部警衛局與中共中央警衛局不是同一單位。

基本介紹

職責任務,機構沿革,下轄單位,人員要求,接收條件和要求,文化學歷,政治條件,身體素質,年齡條件,服役年限,裝備武器,

職責任務

保衛警衛對象、警衛目標和重大活動安全的重要任務。
公安部警衛局負責的警衛對象和單位為:
1.黨和國家領導人中的“四副兩高”: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
·全國政協副主席
2.訪華要人

機構沿革

1981年7月,根據中央批准的“各省、市、自治區的警衛機構統一歸省、市、自治區公安建制領導”的規定,各省級黨委警衛處劃歸下屬的省(自治區直轄市)公安廳(局)建制領導,並與公安廳(局)外賓保衛處合併為警衛處,同時掛省(自治區、直轄市)委辦公廳警衛處牌子。1984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轉發《全國警衛工作座談會紀要》,指出:“為了保證警衛人員的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符合革命化、軍事化、戰鬥化的要求,擬將全國現有2000名警衛人員列入武警建制,享受武警待遇。”

下轄單位

公安部警衛局為正軍級,設局長、政委、副局長、副政委、副局級調研員等職務。
現任局長:張智文,政治委員:李憲法
正師級內設機構有:
·辦公室
·政治部
·首長警衛處
·外賓警衛處
·會議警衛處
·現場警衛處
·防爆安檢中心
·培訓中心
·信息技術中心
·後勤裝備處
·審計處
警衛隊,設隊長、政委,下設一大隊、二大隊等。
公安部警衛局指導地方各級警衛任務單位:
·各省(直轄市、自治區)公安廳(局)設警衛局,也稱為省委辦公廳警衛局。省廳警衛局為正師級。任務繁重的省級警衛局局長可掛公安部警衛局副局級調研員身份(副軍級)、授武警少將警銜。省廳警衛局的正團級內設機構:辦公室、政治部、首長警衛處、外賓警衛處、會議警衛處、現場警衛處、防爆安全檢查處、訓練處、信息技術處、後勤裝備處、審計處、警衛隊等。
·地市公安局設警衛處。例如,遼寧全省共有18個地市級警衛處,其中武警現役6個、非現役職業制民警8個、行業警衛處4個。市級警衛處的人員一般不超過10人。市公安局警衛處也稱作市委辦公廳警衛處。警衛處下轄勤務一科、勤務二科等等。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地市的機構編制從嚴,市公安局下設機關是“科”而不是“處”,因此職業民警建制的警衛工作部門稱為市公安局警衛科。
·部分縣區公安局根據工作需要設有警衛科,大部分是職業制民警建制,少部分是武警現役建制。有的縣公安局的治安大隊兼縣局警衛科任務。有的縣公安局的經濟文化保衛大隊兼縣局警衛科任務。

人員要求

警衛人員要求具有良好的業務、技能、體能素質。要求兩眼裸視5.0以上、身高1.75米以上。在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學院警衛學本科專業開設治安管理學、散打、駕駛技術、防暴技術、警衛基礎理論、警衛參謀學、警衛勤務學、警衛戰術學、警衛指揮學等業務課程。在職警衛人員需掌握手槍精度射擊、游泳、水上救護、搏擊、駕駛等技能,達到全面的體能要求。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學院設有警衛系,具有警衛學本專科學歷教學資格。
警衛工作是各級公安機關重要職責。在警衛任務繁重的公安機關,由公安部批准設立武警現役的警衛局、警衛處、警衛科;沒有現役警衛建制的地市州縣公安局設立警衛處或警衛科。武警現役的人員更具有流動性,因此在年齡、業務技能上更具有優勢。

接收條件和要求

文化學歷

接收對象必須是參加全國普通高等學校(含研究生培養單位)招生統一考試錄取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且必須按時獲得相應的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以接收國家“211”工程、“985”工程高校,教育部、公安部直屬院校和省、自治區、直轄市所屬重點高校畢業生為主,兼顧其他普通高校畢業生。根據公安部政治部有關規定,下列對象不屬於接收範圍:
(1)畢業院校或所屬二級學院屬廣播電視大學、函授大學、職工大學、業餘大學、自修大學、職業大學、職業技術學院、民辦大學、獨立學院、成人高校、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等非普通高等院校的;
(2)往屆畢業生,普通高等院校招收的委培、自費、定向畢業生;軍隊院校為地方培養的畢業生;有國(境)外學習經歷的畢業生(外語專業視情考慮);結業生、肄業生、中專起點大專生、專升本、預科生、未獲得學位的畢業生;
(3)在校學習期間,必修課程重修和補考累積4門以上或1門以上補考不及格的。被作留級處理或中途休學超過半年(不含應徵入伍)、在校期間因違反紀律或其它原因受過處分的畢業生。

政治條件

接收對象必須政治合格,現實表現良好,入伍態度端正,志願獻身公安警衛事業。必須是中共黨員或共青團員,符合公民應徵入伍的政治條件,遵紀守法、品行端正。家庭成員和主要社會關係無任何政治、經濟、歷史問題,無違法記錄。符合《關於軍隊院校招收普通中學高中畢業生和軍隊接收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政治條件的規定》及公安警衛部隊徵集新兵的特殊要求。

身體素質

身高不低於175厘米,雙眼裸視力不低於4.5,體重不超過標準體重的30%、不低於標準體重的15%(標準體重的計算公式為:標準體重(kg)=身高(cm)-110),其他條件需符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隊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試行)》。

年齡條件

本科畢業生的年齡在24周歲以下,碩士研究生的年齡在29周歲以下,計算年齡的截止時間為畢業當年的8月31日。工作急需的少數民族畢業生,年齡可放寬1歲;曾經服現役的畢業生,年齡可放寬2歲。

服役年限

接收的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一律安排到基層一線崗位工作。入伍後需服從組織分配,安心服役,勤奮工作,除根據部隊建設需要經組織安排外,個人在5年內不得要求退出現役。

裝備武器

·型號 ·類型
56型 突擊步槍
88式 狙擊步槍
95式 自動步槍
05式 衝鋒鎗
05式 轉輪手槍
92式 自動手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