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法醫

公安法醫

公安法醫,平時穿著白大褂,文質彬彬。實際上,這個工作需要用高度的責任心和“忘我奉獻”的職業精神為辦案人員提供破案線索,法醫的爭分奪秒就是為辦案人員爭取迅速破案贏得時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公安法醫
  • 教育培訓:法醫學專業大學本科以上學歷
  • 待遇:1500-4500元之間
  • 職業精神:忘我奉獻
工作內容,職業要求,薪資行情,職業發展路徑,

工作內容

研究解決與暴力案件有關的涉及人身傷亡,檢驗人體或人體組織,分析鑑定其損害性質及原因,確定是否為犯罪的結果;
對被害人或犯罪嫌疑人進行個人識別,研究案件性質、分析作案手段,根據檢驗結果經過分析判斷,制定鑑定書,對接到法院通知書的應出庭作證;
對委託單位提供的涉及人身傷亡案件的現場勘查記錄、屍體檢驗記錄、訪問筆錄、被害人的陳述、被告的供述、法醫鑑定書等文證材料進行法醫學審查,就委託單位提出的有關問題寫出客觀分析結論;
協助有關部門查明重大意外中毒和傷亡事故發生的原因,澄清事故的性質和責任,為司法實踐服務

職業要求

教育培訓:
法醫學專業大學本科以上學歷。
工作經驗:
法醫工作者應該具備紮實的專業基本功和嫻熟的法醫學技術,另外還應具有敬業精神,尊重死者的人格,維護死者的權益,富有同情心與愛心。

薪資行情

法醫的工資標準參照國家公務員的薪金待遇標準,按國家規定執行。另外,根據不同地區可能有幾十元或百十元不等的法醫保健津貼。法醫的待遇,目前情況來看,一般月薪範圍在在1500-4500元之間,無法與大醫院相同級別的醫生相比。

職業發展路徑

公安法醫一般要求法醫學專業大學本科以上學歷,應該具備紮實的專業基本功和嫻熟的法醫學技術,還需要通過國家公務員資格考試。公安法醫主要從事關於解決與暴力案件有關的涉及人身傷亡等實際問題的鑑定工作,還協助有關部門為司法實踐服務。公安法醫可以在積累一定的經驗後,朝著專門的鑑定人員或是醫師方向發展,也可以自己開辦鑑定機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